关于虚拟运营商的创新发展之路,专家这样说!
由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和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主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的2017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举办。
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2017-05-03 21:33:00

      由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和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主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的2017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健康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应邀发言。他们总结3年多来虚拟运营试点期的经验,分析虚拟运营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探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网络强国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虚拟运营商的创新发展之路。

以下为专家精彩观点:

1

01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

加快融合创新,拓展发展空间鲁春丛认为,行业发展成效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收入持续增长,基础电信业维持5.6%的增长。互联网上市企业,2016年我们监测的数据是超过1万亿元,增速41%,转售将近24亿元。目前基本上都维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另一方面结构加快调整。目前光纤用户超过2.4亿户,渗透率超过78.3%,全面迈入20M时代。4G用户超过8.14亿户,全面超越2G/3G用户,渗透率超过61%.移动互联网宽带用户占比超过73.3%.流量上首次突破了1G.非话收入目前已经占总收入的80%.随着长话费减免,今年漫游费取消,未来语音已经成为不赚钱的业务,有可能到“十三五”期末变成免费业务。到2020年,预计上市互联网企业的收入将达到基础电信企业的2倍。互联网企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经济社会中将日益凸显。

谈到行业融合创新的发展趋势,鲁春丛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网络演进升级,构筑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基础。第二个方面,平台化的发展引领经济发展新形态,网络演进升级,为平台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第三个方面,数字经济正在打造新动能,电信业经历语音、短信、流量等发展阶段,现在正处于融合创新新阶段,一定要和各行各业细分领域市场结合起来,帮他们做平台化解决方案,这才是行业发展转型创新的新蓝海。

鲁春丛表示,在推动转售发展方面,当前要把握好三个关系。第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第二是传统与创新的关系;第三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

2

02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电信行业研究部主任许立东

《2016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发展白皮书》解读许立东对移动转售业务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关于用户规模,到今年2月底移动转售业务用户已经达到4600万户,存量用户占比3.34%.2016年用户翻了一番,基本上符合发展预期。整个行业经过两年半的发展更加趋于理性,发展的态势正从高速发展转向中速发展期。转售企业表现出较强的竞争能力。2015年竞争份额接近50%,2016年大约为33%.整体来讲,转售企业表现出了很突出的鲶鱼效应。行业结构上,转售企业集中度非常高,在向大企业集中。前十位的占比达到行业的80%,行业格局基本确定。从盈利状况来看,整体上行业运营比较正常。目前有些企业已经实现了当季盈利,五到七年能够实现累计投资回收。从合规的情况来看,2016年转售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边发展边规范的状态下,实名制的违规大范围降低,虚拟运营商实名制工作基本上和基础运营商处在同一档次的水平上。

从转售企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前三年是用户拓展期,第二阶段是希望在三到五年内着力提升用户价值,能够实现当季利润为正。目前大企业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的价值运营期,希望能够通过客户的运营实现ARPU平稳向上增长。2017年,整个行业的质量将进一步提升,包括用户质量、行业的盈利水平以及业务创新方面都会进一步提升。

白皮书最后提出了几点建议。对转售企业,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基础运营商希望能够严格执行政府批发价管理的办法,在码号资源紧张情况下提前做出预判,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申请。从政府的监管政策来看,政府对合规经营、达到标准的试点企业应该及时转正,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3

0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卢丹

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意义重大卢丹表示,实名制工作意义重大。第一,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一直被认为是一项基础管理、基础保障的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二,实名登记工作有利于防范和打击各类电信诈骗活动。第三,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有利于防范恐怖活动,保障国家和社会安全。

2016年真正全面实现了电话用户的实名登记,工信部要求达到100%电话用户的实名登记率。去年工信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未实名老用户的补登记。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新入网用户的实名登记要求。三是存量用户身份信息的核验。四是持续加强监督和检查,包括反诈骗督导等。

卢丹介绍了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主要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59条第四部分;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第6条;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21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24条,都明确强调了电话用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用户如果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服务。

移动转售企业和基础运营商在实名制政策上是同等要求的。后续期待移动转售企业能够加强实名制的管理,做好实名制工作。工信部将进一步建立转售企业对实名制工作的考核和违规退出机制。包括反诈骗,就实名制工作建立正式发放经营许可的一票否决权,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的将暂停码号资源,后续问题继续严重的,可以取消相关资质。期待多主体共同发挥作用,做好实名制工作。

卢丹表示,后续实名制工作任重道远,希望转售企业能够交上一份更好的答卷,顺利拿到正式运营的商用许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6:37:06
5G资讯 5G时代,“消失”的虚拟运营商
近年来,虚商的概念鲜少被媒体提及,相比早年间动辄“电信业的革命”、“颠覆三大运营商”等宣传标语,再到2016年“多次被工信部约谈”、“沦为诈骗的代名词”……如今的虚 <详情>
2019-07-02 11:09:27
5G 大家说 许立东:虚商在数据流量方面有很大潜力,5G时代转型要坚决
5G时代,移动转售产业将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机遇,也会存在一定的挑战。从4G到5G,实现了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拓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和4G相 <详情>
2019-06-24 13:54:17
国内资讯 华数集团着手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布局5G应用领域
日前,华数集团已着手申请移动业务转售牌照,计划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用户,补齐通信业务板块短板,建好网络及配套设施,增强“三网融合”业务板块竞争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5G <详情>
2019-03-07 22:04:47
运营商 国外资本已经瞄准中国虚拟运营商市场?
去年五一之时,国内为期四年之久的移动转售业务宣布正式商用,除了先前的民资可以继续申请移动转售业务牌照之外,新的政策允许国企和外资同样可以入围。一时间,引起了不小 <详情>
2018-10-16 17:55:56
运营商 42家虚拟运营商或迎强劲新军 广电系意欲分羹
2018年,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截至目前,已经有21家虚拟运营商企业获得正式商用牌照。正式商用后,工信部已向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开放移动转售业务申请 <详情>
2018-10-12 09:21:58
运营商 中兴、国美等6家虚拟运营商获发正式商用牌照
中兴视通、国美极信、朗玛移动、银盛通信、星美通信、中邮世纪共6家虚拟运营商已经获得正式商用许可,即通俗上的获发正式商用牌照。 <详情>
2018-08-24 10:20:42
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迎来批量“转正”,生存空间还在吗?
在试点五年之后,共有15家虚拟运营商迎来了“转正”。上个月,他们拿到了期待已久的牌照,正式获得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权力。 <详情>
2018-08-20 14:54: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陈立东:部分虚商实名制工作未达标
网易科技讯8月8日消息,虚拟运营商试点结束之后,实名制问题一直成为其正式商用的绊脚石。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在MVNO Summit 2016虚拟运营峰会上再次表示,部分虚 <详情>
2018-07-23 11:52:00
云资讯 工信部发放虚拟运营商正式牌照:阿里云、小米、海航等15家企业上榜
2013年5月,工信部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发布移动通信业务转售方案。从2013年底首批牌照发放以来,共有42家企业分5批获得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此前公布的虚拟运 <详情>
2018-07-12 09:11:00
运营商 9家虚拟运营商与中国移动签约 首批牌照有望近期下发
就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与部分虚拟运营商签署正式移动转售商用合同之后,近日中国移动也与9家虚拟运营商完成了正式签约。 <详情>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