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近日,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数据存储产业将成为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成为新的国际竞争高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中国数据存储产业发展,加强对此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为掌握数字经济竞争主动权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存力和算力、运力应均衡配置

提问:数字经济时代,存力的地位与产业发展前景如何?

倪光南: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大战略下,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存储能力(简称“存力”)和信息计算能力(简称“算力”)、网络运载能力(简称“运力”)都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支撑。

就存力的产业发展前景而言,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大量应用,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相应地,数据存储产业也将成为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成为新的国际竞争高地。美国将在5年内拨款1100亿美元用于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覆盖“10大关键技术”,其中包括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技术,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技术、先进能源等前沿技术并驾齐驱。国家《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它们都离不开数据存储产业的支撑。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展中国数据存储产业,抓住科技强国建设的窗口期,从顶层设计到战略布局,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问:如何看待存力和算力、运力之间的关系?

倪光南:存力和算力、运力共同构成数字基础设施核心底座。存力以数据存储容量为核心,包含性能表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在内的综合数据存储服务能力,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提高数据汇聚能力的核心根本。一个数据中心为取得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存力和算力、运力应当均衡配置,不能偏废失调。目前我国算力中心的配置还存在着重算力轻存力的倾向亟待纠正。

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已具国际竞争力

提问:如何看待我国数据存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其具备哪些国际竞争优势?

倪光南:在多年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取得了重大发展,基本上达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这一产业链的上游包含NAND Flash(闪存颗粒)、SSD(固态硬盘)主控芯片和DRAM(内存),中游包含存储整机和存储系统,下游为应用与服务。

在产业链上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NAND Flash和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的DRAM芯片已经达到全球主流的水平和生产能力。在SSD主控芯片方面,国内已经有十几家厂商的产品得到商用,产品能力与国外主流厂商持平。

在产业链中游,我国存储整机和系统的核心能力和竞争力构筑在自主的核心数据存储芯片、系统架构和软件之上,已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其中华为存储在2022年全球存储市场排名第二,并进入国外金融等关键行业市场,成为国际头部存储整机厂商。目前国产品牌厂商在国内市场占比85%,在全球市场占比20%,在海外有巨大增长空间。

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在实现国产化的情况下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力,今后如能通过双循环拉动,迅速扩展规模,提升性价比和服务能力,有望成为IT领域的“5G”产业,成为中国的又一新名片。

加快以固态硬盘SSD取代机械硬盘HDD

提问:闪存存储和SSD是新一代存储技术,但是在国内数据存储中的普及率还比较低,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倪光南:我国数据存储市场增长快,但主要采用HDD机械硬盘。HDD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中国企业在HDD领域寻求突破异常困难。

SSD作为更先进的数据存储技术,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目前,SSD在性能、效率、节能、可靠性等方面已全面超越HDD,即使在价格方面,预计到2026年左右,SSD也将优于HDD。同时,数据存储整机通过编码算法、芯片卸载和大容量/高密度盘等闪存介质应用技术,进一步构建了全球领先的自主可控、高密度、低功耗的全闪存数据存储系统竞争力。

SSD取代HDD方面,发达国家走在我们之前。据统计,美国采用SSD先进存力的占比为52.8%,中国为24.7%。我国发展和推广先进数据存储技术宜快步跟上世界发展潮流。

中国应尽快转向先进的数据存储技术,提高存力中闪存存力的比重。

加大在数据存储产业的战略布局

提问:从全球先进存力的未来发展前景和行业趋势来看,我国先进存力应该如何发力?

倪光南: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新兴业务涌现,非结构化数据快速增长,进入AI大模型、自动驾驶训练等高价值生产场景;生成式AI(AIGC)大模型带动数据爆发式增长,驱动数据存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据安全威胁严峻,内生安全逐渐成为数据存储的必备能力。先进存力未来将迎来巨大的变革和发展机会。

为了不失时机地推进中国数据存储产业的发展,我有五点建议:

第一,产业发展,标准先行。为促进产业更好发展,可以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形式,发布“数据中心建设指南”,提出算力与存力适当比率范围;提出存力中采用SSD先进存力的适当比率范围,避免大力发展数据中心建设中的某些倾向,均衡部署和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

第二,政府在数据存储设备采购、招标中,可优先支持SSD,不以单一价格指标作为评标依据;重要基础设施的数据存储设备,政府应政策引导,促进国产SSD产业发展。

第三,安全测评,公平公正。重视对数据存储产品的安全审查,包括供应链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等。尤其是对于数据存储整机、主控芯片、存储文件系统等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议实施自主可控测评,根据第三方测评机构给出的自主可控测评分值作为选择依据。

第四,重视高校数据存储产业人才培养。目前国内仅有10+高校开展数据存储领域研究,领军教授10+,博士队伍100+,硕士不足300人。这与中国数据存储产业和应用市场体量不匹配。急需在高校增设数据存储专业、课程、实验室等,扩大数据存储人才培养规模,并从收入、激励机制、基本公共服务等多角度构建新的人才政策,吸引并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

第五,集聚产业,协同攻关。建议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相关产业链中设立数据存储专项,组织国内产学研用各界联合攻关,实现全产业链风险可控;成立数据存储国家实验室、国家级科创平台等,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形成原创性成果,提升国产数据存储全球技术竞争力。(《瞭望》2023年第26期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4:25
国内资讯 信通院余晓晖:我国存储总量达到1080EB
余晓晖表示,结合算力、存力、运力发展特点和重点影响因素,在2022年的基础上,中国信通院进一步完善综合算力发展体系,构建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2.0。 <详情>
2023-07-20 09:07:15
国内资讯 倪光南:大力发展数据存储产业,掌握竞争主动权
倪光南总结到,鉴于存储在现代科技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应抓住中国存储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建设和掌握数字经济竞争主动权提供 <详情>
2023-06-08 09:17:32
国内资讯 倪光南院士:为RISC-V生态建设贡献中国方案
过去二三十年,世界主流CPU(即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的CPU)一直被x86和ARM两种架构所垄断。 <详情>
2023-01-16 11:09:03
国内资讯 算网融合下,数据存力发展探讨
业界普遍认为,数据存力与算力同等重要,是数字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石,而建设强大的数据基础设施则是提升数据存力水平的关键所在。 <详情>
2023-01-13 13:28:54
交换存储 企业如何“数矩觉醒”?联想凌拓以创新构建数智未来
随着越来越多应用部署上云,用户对云端存储服务的性能、可靠性、企业级数据管理能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