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东数西算”人才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粤北大数据产业人才交流专业委员会、华韶数据谷及广东松山湖云产业人才实训基地联合主办的“新基建-IDC运维人才培养探讨沙龙”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举行。

沙龙期间,与会的“东数西算”枢纽节点政府部门领导、业界权威专家、数据中心服务商、产业投资方、运维技术专家等,共同就数据中心行业运维人才发展形势,共建产业发展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新基建-IDC运维人才培养探讨沙龙

2022年2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全国布局了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与10大数据中心集群。“产业发展,人才先行”,目前数据中心运维人才分布高度集中,“东强西弱”格局明显,如何平衡东西部数据中心运维人才资源,如何通过多方合作搭建人才实训基地服务东西数字经济产业圈,运维人才培养和储备正逐步受到数据中心产业投资方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人才工作组组长王建新

沙龙现场,来自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人才工作组的组长王建新,为与会者进行了题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及人才供需分析”的分享。

他表示,“东数西算”人才总体上的体系构想:第一,顶部协同层最重要的就是把体系建立起来,通过体系和规范能够形成一定的规则,形成一定的互动效应,能够促进人才长期的发展。第二,中部协同层需要协同当地政府、当地产业和供给侧。供给侧包括学校和社会供给,还有数据中心人员培训培养运营机构侧,需要大家共同协同。第三,底部运营层要运营的几个方向,培训中心、劳务外包服务、探索外服中心的建设。培训中心、外服中心是针对常规人才的,就是技术人才的培训和劳务服务。 

华韶数据谷总经理王帅

来自华韶数据谷总经理王帅就华韶数据谷落地韶关后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经验做了“西算数据中心投资与人才培养服务产业”主题分享。他表示,成立数据中心运维人才培训基地可以把院校输出、人才培训,以及当地政府重视的就业的问题,整个串联起来了。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用人需求,解决当地政府需要人才留下来的诉求,同时也给上游应用的同行企业,解决了未来产业布局的人才需求。同时他认为,西部算力中心人才短缺严重,数据中心行业内企业参与做人才培训对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当地政府也应该给予以足够的支持到人才培训参与方并开放本地数字化基建投资产业链才能吸收到更多的产业人才流入。图片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沈庆飞

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沈庆飞主任分享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认证体系对人员能力提升的思考。

他表示,中国计量院通过在数据中心领域应用国家质量基础(计量、标准、认证等)来提升和保障数据中心高质量和低碳绿色发展。通过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展合作的基础设施运维能力认证,从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体系建立,到对人员能力等提出要求,对不同层级人员能力提升开展培训,比如数据中心运维评审专家培训、能源计量审查专家培训提升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水平,通过能源计量、能效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数据中心能效,促进运维部门从“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运维认证对人员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提升的同时,反过来促进管理体系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他认为,随着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要求逐步得到重视和落实,行业的重心将从传统上的建设慢慢转向存量数据中心运维和节能,节能降耗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我们的工作重心也放在运维质量提升方面。

深圳市易信科技副总经理胡新文

深圳市易信科技副总经理胡新文根据近年来在数据中心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经验做了“发挥行业专业智慧,致力打造数据中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分享。

他表示,数据中心是集成的,需要每个专业人员各司其职,同时做好协作沟通,才可以把数据中心关键性的技术发挥出来。需要对运维人员体系化培养,通过运维人员能效管理,才能发挥整个机房的效益,易信科技正尝试与院校合作,共建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专业课程,把行业经验转化成社会成果,推动数据中心绿能发展。

东莞中科云计算中心IDC运营中心主任符晓

东莞中科云计算中心IDC运营中心主任符晓做了“数据中心运维云上实训平台实践”的主题分享。他表示,IDC运维人员面临的人才比较短缺,人数不短缺,数据中心系统比一个商业环境要复杂的多,要求严谨的多,需要投入的精力大的多。他认为,当前人才缺乏状况源于教育阶段学校相关专业的缺失。因此他提出院校前置培训、人才基地实操实训、数据中心实习就业了三位一体人才培育体系,并借助AV/RV技术实现云上仿真实训,提高数据中心人才培养效率。

广东松山湖云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刘怿

会议期间,广东松山湖云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刘怿主任作为本次沙龙的主持人,组织各位专家还就如何解决东西部数据中心运维人员供需不平衡问题、未来构建数据中心复合型人才与基础运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标准化认证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与会专家与嘉宾讨论达成共识,提出数据中心运维人才问题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需要行业共同探讨,共同努力,携手解决,为数据中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14:50:00
新闻动态 宁夏(中卫)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2023云天大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办
本次会议展现了中卫的满满诚意、资源优势、招商政策及未来巨大发展机遇,为企业到中卫投资发展增添了信心。 <详情>
2023-08-18 17:22:09
新闻动态 数智新生长 澎湃兴算力 中兴通讯亮相2023中国算力大会
中兴通讯Real 400G方案助力打造高性能光基建,满足数据中心长距、高速互联需求。 <详情>
2023-08-04 16:26:34
新闻动态 宁夏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我区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将重点建设好“一群三基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