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如何更好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普惠金融发展方式、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和可得性越来越成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关键。为此,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数字普惠金融”分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在会上发表致辞。

何年初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与在座的各位专家、朋友们共同探讨“数字普惠金融”。

当前,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正在进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成为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驱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凭借其共享、便捷、低成本的特点,在普惠金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6年,我国作为G20峰会东道国,推动制定《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从数字技术、创新与风险的平衡、法律和监管架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数字金融知识普及、客户身份识别、统计监测等八个方面为数字普惠金融搭建了发展框架。工信部作为信息化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制造业与金融业融合,支持数字普惠金融及其配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一是着力加强网络信息通信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大的4G网络,移动基站总数达到489万个。互联网覆盖深入城乡,盲点地区不断消除。截止2018年末,我国网民数量达到8.29亿,平均互联网普及率59.6%。智能手机普及率超发达国家水平。这些都为数字普惠金融向广大农村地区、偏远地域下沉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推动数字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工信部在陆续出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中,都明确将金融行业作为重要应用领域,推动数字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拓展。

三是深入开展产融合作和信息平台建设。2016年以来,工信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以信息共享为切入点,以城市为载体开展产融合作试点,首批试点37个,形成许多典型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试点城市产融信息平台已建成81个,近三年累计放款约170025笔,实现融资规模5914.78亿元。在总结地方平台经验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全国产融信息对接平台建设,预计年底完成搭建。

四是协同推动行业监管。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立了互联网金融监管职责分工,工信部负责对互联网金融业务涉及的电信业务进行监管。2016年,推动制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坚持监管技术先行,积极支持与协助金融监管部门加强数字普惠金融的风险防范与管控,做好金融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完善电信和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推动数字普惠金融技术支撑平台建设。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2017底,我们指导信通院,与人民银行一起承接了由国际电信联盟和世界银行组织开展的全球普惠金融倡议(FIGI)中国试点项目,开展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情况分析,共同推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目前项目组选定了试点地区,并初步形成了项目落地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推进实施试点工作,并总结、分享相关经验和成果,展示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成效。

近年来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银保监会和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比例高达到82.39%,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27%。同时,需要注意到,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尚不成熟,混业经营创新趋势增强,数字化技术应用带来安全风险,传统普惠金融监管面临新挑战。数字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谈几点个人的想法供交流,主要是“四个心”:

一是坚定信心,努力提升信息产业支撑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坚持创新自信,强化数字化创新与研发能力,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做好数字金融知识和技术普及,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切实解决普惠金融痛难点问题,推动数字普惠金融深入发展。

二是确保放心,不断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管理体系。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在商业规模上领先,同时服务机构和产品种类很多,需要尽快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规范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信息采集和使用,加强信息跟踪、风险捕捉和预警的能力,通过成熟的标准体系推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向世界推广。监管政策需要平衡创新和风险,在允许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来提高金融效率的同时,坚守行业准入门槛和业务规范要求,构建适应数字普惠金融的监管制度体系。

三是守住良心,切实降低数字普惠金融成本。数字普惠金融能有效解决客户覆盖面、金融服务可得性及速度、支付清算变现等问题。应继续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精准性,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扩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让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四是不忘初心,有效推动数字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普惠金融姓普叫金,使命在于融通。任何金融活动脱离了反映实体经济的信息数据,都将流于形式,数字不再是技术手段,而是金融活动方式。数字金融创新不仅仅是技术手段的创新,要更好发挥数据的信用价值,降低中介成本,促进信息数据和金融活动更深度更高效地融合、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本次论坛为业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