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一个大型网站来说,每年服务器的维护费用是相当高的——而这笔钱我们不得不出。作为全球大的社交网站之一,Facebook更是面临这一问题,每年光花费在数据中心服务器散热的钱就高达千万美元。于是,他们突发奇想——为什么我们不把数据中心搬到北极去呢?

8f26125436d6f886161b7179f242cb9c

数据中心的超大风扇

“我喜欢这个想法,这看起来像是一部科幻电影!”扎克伯格对这一想法相当有自信,按照他的设想,数据中心超大的风扇将外部的冷空气引入室内为数万台服务器降温,冬天当室外温度降至零下30度左右时,服务器的散热可以维持室内一定的温度。

3b78844e3e34bc63ba9b6a0e12a5ce89

空无一人的数据中心

根据扎克伯格的设想,这个庞大的数据中心可能只需要150名员工进行维护,将是名副其实的“幽灵数据中心”,建筑物内部大部分时间将处于无人值守状态,得益于这一设计,每25000台服务器只需要一名员工进行维护。从2011年开始,Facebook就开始着手进行这一计划,为了找到一个更环保和节能的数据中心建造方式。

db6a41dafc325f89ec52761a9615cee2

超大的主数据大厅

这个项目最神奇的地方莫过于,它就像一台巨大的正常运转的机器,各部分按部就班的自动运行,而远在万里之外的世界各地的人都可通过这一数据中心进行高效沟通。

这个数据中心到底有多大?扎克伯格称,主数据大厅将有6个足球场那么大,员工在工作过程中需要骑摩托车……上次Facebook在加利福尼亚的超大数据中心,以员工上班需要使用滑板而闻名,看来这个记录不久要被Facebook自己打破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