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怕是在新基建加持,备受关注的今天,说起数据中心,大部分人心中的概念依旧只是“机房”而已。然而随着5G、AI、云计算等数字科技的成熟和快速普及,以及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的推动下,数据中心的形态早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图一

近日,以“重新定义”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举办。会上,中国IDC圈CEO黄超从新使命、新场景、新形态、新商业模式等四个维度,阐述了IDC产业正在经历重新定义的变革。众多嘉宾也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在期3天的大会上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和交流,共同描绘了未来IDC的产业形态的“极致”走向。

极致规模

伴随着数字化社会发展的加速,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推动着数据中心向更多、更大发展。同时受成本、节能、运维等方面的制约,集约化的数据中心也成为了发展的主流方向。甚至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大型数据中心”的概念的理解也在不断重构中。

图二

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文东表示,单纯的从机架判断是否为大型数据中心已经不在适合产业的发展需求。他认为,未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均来自客户需求或者对客户需求的判断,数据中心需要为客户提供可扩展、具有弹性的空间。因此,是否大型、超大型的定义应该从客户需求出发

规模的极致除了向大、更大发展,也在同时向小、更小演化。黄超提到,数据中心正在从以前的传统架构,向超大规模集群+海量边缘协同的架构发展。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也表示,数据中心未来会细化,不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有边缘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各种各样的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各种各样形态必然越来越多。

极致应用

正如何宝宏说讲,数据中心的形态在未来将是多种多样的。未来的IDC虽然依旧是数字经济的通用基础支撑,但具体到每一个数据中心,其应用可能不会再如以前一样“通用”。

图三

UCLOUD优刻得高级技术经理吴成斌表示,未来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架构一定会更加的丰富多彩,不仅仅按照规模——小型数据中心、中型数据中心,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来区分,或者互联网数据中心、通信数据中心来区分。以后数据中心将以不同的技术形态来划分,比如液冷数据中心,模块化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绿色数据中心等。

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也就各自产业所需的数据中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数据中心也将在不同领域拥有不同的面貌。比如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领域、交通领域,甚至社区、商场等,都会有各自行业、场景所需的独有的数据中心。

极致服务

设计、施工、建造,风火水电网……等等是数据中心可以提供服务的基础。在不断变化的需求之下,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如果再遵循过去数十年的模式与方法,必然对心时代的需求应对发力。因此,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形态同样也有着极致的发展和需求。

图四

业务弹性与快速部署是目前数据中心最常见的需求,也是整体的发展大趋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专家宋兴宇表示,通过IT模块工厂预制组装、整体运输、现场标准拼接的方式,可以极大提升数据中心的交付效率,满足数据中心建设数量、速度、质量、成本等方面的需求。

快速变化和丰富的应用需求,对数据中心运维服务的需求同样极致。但无论是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庞大的设备以及动辄上千平米的面积,还是边缘计算遍布全程的节点,都令人工巡查成本指数增加,无人值守、智能运维也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的基础配置。

在未来,当我们描述一个数据中心时,将不再是简单的提供机柜数、网络带宽等死板的参数,而将会以“液冷数据中心”、“边缘节点”、“金融数据中心”、“智能数据中心”、“海底数据中心”、“视频数据中心”等等可以一目了然的名称来代表。新形态、新特色,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必不可少的新名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4 09:43:00
国内资讯 重磅!2020年数据中心行业十大事件出炉
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影响了2020年数据中心产业进程的十大事件。 <详情>
2020-12-30 13:59:25
国内资讯 IDCC2020干货PPT大公开!(附下载)
圈圈特意整理了IDCC2020大会可公开演讲PPT,供大家下载。 <详情>
2020-12-28 10:26:00
国内资讯 供需交流,互利共赢,数据中心产业园合作大会圆满落幕
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数据中心产业园资源促进会承办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合作大会成功举行,IDC产业同仁共聚 <详情>
2020-12-21 10:09:00
国内资讯 聚焦技术前沿,共话行业热点|iTalk演说家点亮IDCC2020
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0)已落下帷幕,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在大典上为会员特设的iTalk演说家活动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详情>
2020-12-18 09:28:19
国内资讯 请查收!IDC出海秘籍
12月10日下午大典上,由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IDCNOVA承办的“2020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