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英国大的数据中心运营商Global Switch对外发布公告称,由六位中国投资者组成的财团StrategicIDC将以21亿英镑的价格(按照最新汇率约为184亿人民币),收购Global Switch 24.99%的股权。

13

GlobalSwitch发布的公告

中资财团这次付出的21亿英镑其中18亿英镑将用于收购Global Switch股份,3亿英镑用于支付给鲁本兄弟旗下的Aldersgate Investments。

交易完成后,Global Switch的股份将掌握在三大财团手中,即原始股东Aldersgate Investments Limited(英国鲁本兄弟)、ElegantJubilee(中国财团)和Strategic IDC(中国财团),分别占有24.01%、 51%和24.99%股份。

w1

事实上,中资财团Elegant Jubilee在2016年12月已放出大招,收购了GlobalSwitch 49%的股份,当时的收购价为24亿英镑(约合209亿人民币),而后于2017年12月继续增持了2%,成为Global Switch大股东。

本次追投后,中国资本目前已对Global Switch投入至少45亿英镑(约400亿人民币),持有其75.99%股份。

中资收购Global Switch,意欲何为?

首先,Global Switch作为欧洲大的“数据房东”,其资产本身非常优质。

Global Switch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英国东伦敦,靠近金丝雀码头金融城,是欧洲规模大的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公司,也是世界上信用评级高的数据中心运营公司。

Global Switch目前在10个国家拥有11个数据中心,分别位于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马德里、巴黎、香港、新加坡、悉尼等。

13

GlobalSwitch位于东伦敦East India的集团总部

Global Switch作为数据中心,其生意的本质同房地产类似,只不过其租客换成了数据,因此数据中心又被称为“数据的房东”。

其次,借助Global Switch数据中心的大规模,打入中国和亚洲市场形成协同效应。

13

Global Switch

中资入股Global Switch后,计划于2017 年-2020 年间,在伦敦、阿姆斯特丹、香港、新加坡、悉尼、法兰克福等城市中心区域建设或者规划建设新的数据中心,预计新增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新增电力容量268兆瓦,分别较现有水平增长60%、97%。全部建设完成后,GlobalSwitch将拥有高达48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合计电力容量达到543兆瓦。

除此之外,中国对数据和数据中心的需求非常大,中资收购GlobalSwitch后还可以帮其打入中国和亚洲市场,形成协同效应。

数据安全是Global Switch卖身中资后的大挑战

虽然存在肉眼可见的协同效应,中国资本入主GlobalSwitch后还是遇到一些挑战。

因为数据中心这个行业非常敏感,涉及到国家数据安全,虽然GlobalSwitch在其新闻稿中反复强调将继续遵从各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保护中心(CPNI)要求,表示其作为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对于安装在其场地的服务器并没有访问权,但还是有西方客户因为担心数据安全,选择终止和Global Switch合作。

2017年6月20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决定在2020年结束与Global Switch的合作的案例,就是好的证明。尽管Global Switch一再保证,澳大利亚的国家数据是安全的,但澳大利亚国防部仍决定在与Global Switch的合同在2020年结束后终止合同,将数据重新交由政府部门管理。

Elegant Jubilee财团由北京数据中心德利迅达牵头,包括中航信托、江苏沙钢集团、安信信托、平安集团等投资者,江苏沙钢集团是这个财团中大的投资者。

关联阅读:

未来两年,美国要新建4000多个数据中心

到2024年绿色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250亿美元,亚太市场表现抢眼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