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联全球·数聚韶关——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29日在韶关启幕。这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大会。众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韶城。多位深耕大数据产业领域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分析了当前算力产业发展现状、挑战和机遇,进行精彩的主旨演讲,碰撞出思想火花,携手产业各界共绘算力产业创新发展新篇章,多层次、多角度分析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韶关和其他地方发展算力经济、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益参考。

助力韶关打造领先世界的绿色低碳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示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全球副总裁 方良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全球副总裁 方良周

“‘东数西算’战略牵引数据中心产业走向集约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华为将建设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算力、网络、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助力韶关打造领先世界的绿色低碳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示范。”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方良周在论坛上表示。

伴随着数据中心产业走向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对算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建设规模化,对电、水、土地等资源利用率提出更高要求;二是算力多样化,5G、AI等新技术催生多种业务需求,要求多样性算力平台承载;三是网络低时延,实时性算力需求对时延提出苛刻要求;四是用能低碳化,在碳中和驱动下的低PUE要求,实现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应用。

目前,依托华为打造的世界一流全光网络底座,华为正助力韶关构筑“1-3-5-20ms”时延圈,以释放算力潜能。方良周说,凭借该网络,韶关范围内算力服务将实现1毫秒响应,广州、深圳分别可达到1.5毫秒、2毫秒响应,而广东周边省份可以实现3到5毫秒响应,20毫秒内可通达全国所有其他七大节点。

韶关年平均气温在广东省内最低,且电费在广东省内最低,此外,韶关还在大力布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有望满足数据中心业主对降低运营成本的要求。

努力成为“东数西算”建设的主力军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胡雪梅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胡雪梅

数字化时代在召唤一张高效率的算力网,国家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提出了“东数西算”的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行业的创新引领者,中兴通讯非常愿意勇担责任,这也是中兴通讯的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

国家对“东数西算”提出了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实现绿色低碳、安全可控、高效调度等核心目标需要大量的科技沉淀。中兴通讯依托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是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结合的,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大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努力成为“东数西算”建设的主力军。

在整个“东数西算”的战略规划中,粤港澳大湾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枢纽节点。中兴通讯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企业,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兴通讯坚持上下扎根,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发力,持续强化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算法架构等领域的投入。

面对“东数西算”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未来中兴通讯将躬身入局,积极履行好数字经济注入者的职责,携手合作伙伴更加深入和全面地参与“东数西算”项目,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全球数字化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持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恒白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恒白

作为“东数西算”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对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数字政府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是紧密联系且有机统一的,两者的建设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数据治理为驱动,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经过5年的发展,广东省实现了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稳步推进,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提速增效,政务数字“一网共享”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一方面,广东夯实了政务数据基础资源和支撑平台,建成一片云、一张网、一个中心;另一方面,广东打造公共数据应用平台,“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全国领跑。截至2022年5月,“粤省事”已上线2449项高频民生服务,其中零跑动事项达1122项,实名用户数达1.7亿,日均访问量达5.1亿。“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粤省事用户。”

当前,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已经进入2.0提挡加速阶段。下一步,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将继续做强政务开放平台,建立数字政府生态圈,运用数字化手段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每个人都是一个大数据载体

华大基因CEO 尹烨

华大基因CEO 尹烨

生命是一个奇迹,每个人都是一个大数据的载体。人体内有30亿对碱基,如果把这30亿对碱基写成书,可写564本,需读差不多10年。生命是数字化的,而生命科学的意义就是不断将过去模糊的生命进行数字化。

从小型机、服务器、IT到云,再到今天人们广泛关注的元宇宙,互联网科技(IT)的形态突飞猛进。与此同时,生命科学(BT)也经历了双螺旋、中心法则、高通量测序方法、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演变。对比现有的硅、石墨烯、有机碳等信息存储材料会发现,也许有一天数据的长期存储可以依靠DNA来完成。也就是说,BT的发展不但可以快速跟上IT的步伐,甚至能快速拉动IT基础设施的进步。

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说,科学的进步源于新技术、新发现、新想法的驱动。而且新技术要优于新发现,新发现要优于新想法。今天很多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实际上往往是科学和技术上的“卡脑子”问题。

任何技术都不能解决人类所有的问题,科技创新不能唯技术论,不能忽略了道德、伦理、宗教和法律,没有科技的人文可能是愚昧的,但是没有人文的科技一定是危险的。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杜兰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杜兰

未来算力会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需要大量的算法训练,也离不开算力的支持。算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方面带来变革。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数据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到2030年,人工智能的算力需求将增长500倍以上,同时,各国AI算力占总算力支出比例不断上升。IDC数据显示,2016-2021年,全球15个主要国家AI算力占总算力比重越来越大。新增AI算力近60%来自中国。

算力能够给人工智能技术带来怎样的发展?一方面,人与机器以语音为主、以键盘和触摸为辅的交互方式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变得更加自然;另一方面,也给机器学习带来变革,助力教育、医疗、工业、农业等行业进步。

人工智能已进入到规模化应用阶段。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亟需提升算力供给,以解决算力需求激增与人工智能成本高、不好用之间的矛盾。

打造集约高效绿色安全的新型数据中心

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轮值主席 刘志斌

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轮值主席 刘志斌

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刘志斌在主题演讲中,对《广东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数字经济对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广东省在数字经济与数据中心产业方面,已有多项新型数据中心有关政策持续推进,并在数据中心产业整体规划布局、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层面,推出相应的多重保障措施,以保证新型数据中心稳定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1年,受互联网行业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市场规模为164.1亿元,同比增长19.5%。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能够有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市在数据传输上的需求。

未来产业趋向是打造集约、高效、绿色、安全的新型数据中心。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数据中心产业布局优化,各区域协同发展,大型数据中心向韶关聚集。二是区域算力稳定增长、产业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在数据中心集群化发展下,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上架率稳步提高。三是能源结构逐步优化,数据中心产业绿色化转型加快,PUE(电源使用效率)值进一步降低。四是相关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高、进一步增强问题发现和整改能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从而令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夯实智算基石 加速数实融合

浪潮信息首席技术官 滕以金

浪潮信息首席技术官 滕以金

浪潮一直致力于云计算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以及算力的对外输出,服务器目前跃居全球第二位,AI算力连续多年排第一。5年前,浪潮在业界率先提出智算中心的理念,把绿色、开放、融合的理念贯穿其中。

会上,浪潮与韶关签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各行各业里面,不管是元宇宙的数实相容,还是现在听从数字世界的指示,行走在现实世界之中,比如导航,这里面源源不断的算力从哪里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以及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将来无疑是主担当。

浪潮正走在加速数实融合的路上。如何用更优的、更高效的算力去支撑大模型的发展?在探索中,浪潮发现算法也可以基建化。

致力算力创新 驱动数字未来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李瑞杰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李瑞杰

宝德公司深耕服务器市场20多年,是中国领先的IT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宝德的核心优势是拥有芯片、板卡到整机系统以及Level0-Level9算力产业链的自主研发和按需定制能力。

会上,宝德与韶关签下《宝德计算机系统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做服务器是宝德的价值观,宝德在软件、医疗方面有非常多的成功应用。目前,宝德在全国有8个工厂,计划将第9个工厂建在韶关,建与深圳同步的服务器及“元宇宙”服务器的自动化工厂,将“元宇宙”引入韶关。目前,宝德的数据中心布局包括深圳、广州、乐山、成都,下一个是韶关。

创新引领数据中心“碳”索之路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成辉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成辉

科华主要做数据中心的结构、供电、液冷技术、新能源的应用、智慧运营平台,在全国各地有丰富的数据中心运营经验,其中广州运营有3个大型数据中心。会上,科华与韶关签下了《科华数据智慧产业集群综合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为实现数据中心的快速交付、高质量稳定运行,科华提供包括预制化的电源、一体化的空调方舱等各种专用设备。快速交付可以缩短50%的建设时间,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提升。最快的一个数据中心,1000个柜的交付时间仅4个月。

数据中心的运维非常关键,在数据中心内部有机器人的管理、健康度的管理,比如AI的能效管理、碳管理,包括利用绿电、利用碳指标等,能够实现运维、容量等六大核心功能的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1-09 17:57:00
互联网 该如何打破AI芯片垄断霸权
一旦先发者形成生态垄断,后进者取胜的概率极小,PC时代和移动时代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