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23年国家层面正式组建国家数据局以来,近期我国多个重要省市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宣布成立地方数据局,迅速跟进并布局地方数据发展战略。

地方数据发展战略

地方数据发展战略

1月5日,江苏省数据局已正式挂牌,这是2023年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后,第一个成立的省级数据局。

1月11日,四川省数据局在成都正式挂牌。

1月15日,云南省数据局在昆明正式挂牌。

1月15日,青海省数据局揭牌成立。

1月15日,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正式揭牌。

日前,上海市数据局也正式揭牌成立。

各地数据局的陆续成立是为了推动各省份数字化发展,完善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并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安全、数据共享开发利用、公共数据运营管理、数据要素生态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展开工作。

具体来说,江苏省数据局的成立标志着新一批省市级数据局成立的开始,此前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承担了省级层面的公共数据管理职责,如今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官网更新为“江苏省数据局(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新的调整将推动江苏省的数字化转型与政务服务创新。

江苏省数据局

江苏省数据局

四川省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全省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四川”、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工作。

四川省数据局

四川省数据局

云南省数据局的成立将有助于整合数据资源,推动数据共享开发利用,促进数字政府的建设,旨在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青海省数据局的主要职责包括管理全省的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基础制度、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数据安全以及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数据局还计划积极融入全国的新发展布局,并依托东西部协作等促进青海省的数字化转型。

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的成立,是河北省数据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河北省数据局

河北省数据局

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将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全省数字化工作,坚持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数据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新突破,推动数字河北跨越发展;坚持真抓实干,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赋能作用,以数据支撑政务效能提升、服务科学决策、保障公平竞争,让企业群众方便快捷少跑腿,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上海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和生态体系发展,先后成立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集团等多个相关单位,目前上海市数据核心企业突破1200家,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3800亿元。

上海市数据局

上海市数据局

上海市数据局的成立将完善上海大数据管理机构的设置和职能配置,促进上海数据要素生态的创新和发展,同时对全国后续开展的市县机构改革起示范作用。

各地数据局的成立不仅有助于促进当地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善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2 09:19:12
2023-12-22 09:16:00
国内资讯 国家数据局迎第三位局长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陈荣辉为国家数据局副局长。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3-10 09:57:21
国内资讯 专家解读丨王春晖:组建国家数据局意义重大深远
目前,以数据、算法、算力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社会生产生活,数据生产力得到显著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