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是我国面向数字时代发展需求启动的国家级战略性工程,通过在全国范围内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引导国内算力资源有序增长,促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宁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及中卫数据中心集群。一年多来,宁夏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不断提速,通过政策引导、招商优惠、配套建设等措施,推动数字领域产、学、研、用、金全面融合,创新发展。产业的融合发展,将对“东数西算”工程落地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640 (36)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在宁夏工信厅指导下,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支持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宁夏大学、中国IDC圈三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

据介绍,研究院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协同宁夏东数西算工程相关产业发展,为宁夏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落地提供产融支持。研究院将依托宁夏大学、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中国IDC圈等单位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东数西算相关的研究、咨询、人才培训、社会公益等活动,以及编辑、出版、发布相关的论文、专著、动态等材料。

研究院下设产业规划研究中心、人才发展中心、测评中心,液冷实验室、智慧能源实验室、算力服务平台、信创服务平台、资产证券化平台等职能机构,积极推进东数西算领域的前沿研究、咨询规划、人才培养、成果转换、金融服务,助力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施落地。

为更好地开展东数西算相关的研究、咨询等活动,研究院组建了专家智库,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课题讨论、学术论文撰写、出席行业会议专题报告等举措,为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和指导,为成员单位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提供参考建议。

据悉,当前“东数西算”宁夏枢纽建设项目有17项,主要集中于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66亿98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65亿9000万元。3月14日,《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提出2023年数字信息产业产值达到85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左右(力争到2027年达到40%以上)的目标。

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宁夏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数据中心相关产业链的完善,激活数据资源的价值,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宁夏东数西算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提供专业支持,为宁夏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提供智力、人力、金融支持,并将为宁夏与全国其他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的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等提供平台支持。

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的成立,是宁夏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产、学、研、用、金的协同效应,助力“数字宁夏”目标的实现,进而为我国算力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5 18:46:20
技术案例 国家机构率先发布《算力网络(宁夏)承载能力评估报告》
经评估,宁夏移动已有银川和中卫两个国家骨干节点,建成了全国云中心互联的云骨干专用网互联网络,中卫节点已升级为中国移动集团云专网骨干核心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