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位于通州区的电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信息港(二期)项目通过节能审查。作为2023年北京首个通过能评的数据中心,该项目PUE值不高于1.149,报告中建设光伏、余热回收、利用中水等措施,与IDC圈总结的当前北京市数据中心项目的审批趋势均相符。

北京市通过节能审批2023

电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信息港(二期)

报送单位:北京电投泰利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点:通州区永乐经济开发区

建设内容:数据机柜及设备用房等。

时间节点:2024年8月投入使用

PUE与能耗:PUE值不高于1.149,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9794吨标准煤以内,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93565吨以内。

可再生能源利用

在建筑南立面安装容量224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年光伏发电量21万千瓦时。年余热回收能力46952吉焦,供应周边温水养殖鱼塘使用,未来供小区及工业园区采暖。2024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不低于40%,并按照每年10%的比例,逐年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100%。

项目用水

项目空调冷却水补水、机房冬季加湿等采用中水,从永乐店第二再生水厂接入市政中水,年市政中水量为20万立方米。

验收:在项目投入使用前,应对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验收。节能审查意见印发之日起,项目两年内上架率达到80%。

IDC圈发现,自北京市发改委于2021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以来,北京市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愈严,且呈现出五大新趋势,不在仅仅局限于PUE值和能耗限额,类型与功能、在线监测、设备选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亦被重视和详细要求。

当前,北京市数据中心节能审查五大趋势:

1、需求引领数据中心功能成审查关键因素

2、PUE值更精确,节能贯彻到设备与技术选用。

3、重视可再生能源利用,光伏、余热回收成必备。

4、接入中水,约束用水类型与用量。

5、能耗在线监测,限制建成时间与上架率。

趋势一:需求引领数据中心功能成审查关键因素

自去年至今通过的14个项目,基本为支撑前沿产业的数据中心或算力中心,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智慧交通等,少量为云计算中心以及用于网络安全和图像处理的云中心。未见传统的数据中心、存储型数据中心、容灾备份中心获得能评,更有项目审查意见明确表示“项目用能应主要用于区块链业务,不得用于通用型数据中心业务。”

数据中心功能成为北京市节能审查的关键因素,笔者认为,未来这一趋势毫无疑问将被延续。

趋势二:PUE值更精确,节能贯彻到设备与技术选用

数据中心PUE限制政策往往“一把尺”——有一个统一高值,具体到项目节能审查中,发改委对每个项目给出了不同的建成后运行PUE值,准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对不同项目,也以标准煤为单位(1万吨标准煤约等于3000万度电),给出了对应的年综合能耗控制值。

除PUE值和能耗限制外,节能审查对执行标准、选用设备技术亦有节能要求,“主要用能设备选用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或国家及本市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中的产品。”

趋势三:重视可再生能源利用,光伏、余热回收成必备。

可再生能源利用方案已经成为项目节能报告的必备。

目前,北京市通过审查的项目都提出建设光伏及余热回收系统,安装位置、使用的组件也被写明。大部分数据中心在屋顶安装几百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也有选择外墙和园区内建设,其中四个项目光伏发电系统容量超过1兆瓦。

余热回收多用于项目自身用热和冬季采暖,另有部分项目余热还可供给周边住宅及企业。

而且,审查意见对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有了明确要求。除自建可再生能源设施外,项目还要通过绿色电力交易或认购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购买节能量等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特定比例并逐年提高。

所有通过的项目统一要求,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100%。这一点,与北京市发改委出台规定中的“鼓励2021年及以后建成的项目,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年能源消费量的比例按照每年10%递增,到2030年实现100%”相符。

趋势四:接入中水约束用水类型与用量

继用电之后,数据中心的水资源利用正受到审查政策的日益重视。

几乎所有2022年通过审查的项目都提出中水利用方案,意见要求“除生活用水外,其他用水全部采用中水”,并给出对应的年市政中水量。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通过审批的大兴智慧科技产业园区及配套云计算数据中心,或因机柜全部采用液冷方式冷却,未见使用中水的相关要求。

趋势五:能耗在线监测 限制建成时间与上架率

为了实现充分利用数据中心,避免盲目新建,获取指标后建设进度滞后等情况,近年来“数据中心建成时间”和“上架率”开始进入主管部门的政策和审批意见。

北京市目前的项目审查意见对每个项目给出了具体到月份的建设完成时间,不同项目的的时间节点、审批到建成时间周期不同。意见对所有项目统一要求,节能审查意见印发之日起两年内上架率达到80%。这一上架率指标,明显高于国家发改委对各起步区数据中心65%的平均上架率要求。

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

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

目前,北京正在加强对数据中心的能耗在线监测,2022年将26家年能耗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大型数据中心企业数据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实现对能耗、PUE值的实时监测。

对于新建数据中心,节能审查中均要求在设计、施工、投产过程中同步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并按照《节能监测服务平台建设规范》(DB11/T1411)等相关标准要求,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

IDC圈认为,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相关标准一贯走在行业前列,例如率先收紧新建数据中心PUE与布局,能耗限额等指标也严于国家标准。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数据中心能耗限制和节能审查将持续完善,不仅仅局限于PUE值和能耗总量,数据中心的类型与功能、WUE、可再生能源利用、在线监测等也被纳入考量范围。

因此,北京市数据中心节能审查的上述趋势,无疑将在接下来的项目审批中贯彻,也或将逐渐被全国其他一线市场监管部门效仿和参考。

2022年北京市通过节能审查的数据中心项目一览:北京市2022年13个数据中心项目获得能评 展现五大节能审查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4 15:10:00
国内资讯 北京节能审查政策明日起实施 近两月通过七个数据中心能评
8月4日起,《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北京市对数据中心的能评审批将更加严格。 <详情>
2023-04-03 10:18:00
国内资讯 北京发改委新政策 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这样算
数据中心项目年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评价周期为自然年,即从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