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年落地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从系统布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对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建设布局均产生了重大影响,与“东数西算”相关的话题也始终热度不减,尤其是如何实现东西协同、推动产业健康有序绿色发展更是成为关注焦点。日前,在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集群城市领导、行业专家、产业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东西协同,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圆桌对话,共同对“东数西算”大背景下的东西部差异、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及相关挑战的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度探讨。

东西协同,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圆桌对话 现场图

李彬:网络技术日趋成熟,西部可有效解决算力调度及承载问题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

对于东西部差异,中卫市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表示,数据、算力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但东部地区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空间也相对受限。“东数西算”的启动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西部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可利用荒地,在日趋成熟的网络技术支撑下,西部地区已经具备承接数据海量存储和算力调度应用的条件。

他以中卫市的发展进行了说明,作为集群城市之一,中卫市自然资源丰富,良好天气可达300天以上,且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所有城市不超过2000公里,是光纤路由布局的最佳落点;中卫市具备良好的安全保障,地质结构稳定,并且建了4×100G的网络高速公路;绿色能源丰富,中卫的新能源发电已达到3000兆瓦,并且拥有国家唯一750千伏万双环网络架构的管网架构,电力架构坚强,电压电流稳定;政策方面,中卫在用水、用电、用地方面均有保证性的举措,且设立了政府债券基金,在税收方面也有优惠政策。

这些推动了中卫数据中心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中卫已经建成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8个,机房28万平方米,标准机架4.5万个,装机率达76.7%,为4000家企业提供海量存储与计算服务。

吕佐鹏:推动需求侧向西转移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乌兰察布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主任(副局长)吕佐鹏

乌兰察布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主任(副局长)吕佐鹏指出,“东数西算”自去年开始以来,对东西部算力资源调配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不过从目前效果来看,距离理想状态还有一定差距。这主要表现为需求侧,去年开工正在建设和新建的项目约160个,大部分是在八大核心区,核心区中约60%—70%是在东部,因此,如何推动需求侧向西转移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吕佐鹏认为,想要改善这一情况,需要在资源、市场等多层面进行协调,需要充分发挥东西部各自的优势。

目前,乌兰察布已经基于自身实际推出多项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据吕佐鹏介绍,这包括加强园区建设,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构建多元“东数西算”监测平台;持续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发力,完善产业链,目前乌兰察布已签约26个数据中心项目,带动了大量延伸产业链的发展;发布《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中心绿能替代实施方案》《乌兰察布市数据中心高质量影响评估办法》等多项政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与数据中心成本、效益息息相关的电价方面,乌兰察布也具备较大优势。

武彤:数据中心碳排放应从电视角转变为碳视角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从性能和效率、环境影响、资源整合因素、能源统筹四个方面对东西部差异进行了分析。

他指出,性能和效率,西部在性能和效率上相对较差,是实现良好运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环境影响,从生态环境来看,西部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因此,西部在规划数据中心时,要根据数据中心的使用情况和定位,做环境影响的评价;资源整合因素,政策叠加等情况造成了数据中心的碳外溢,西部在相关方面具备较多优势;能源统筹,对东部数据中心来说,主要工作是节能,对西部的数据中心来讲,则是采取少量节能措施,更多地是利用新能源。

对于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武彤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实践出发,指出数据中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包括计量、标准化及合格评定,通过相关工作的进行来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并且基于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及建造水平差异大,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已设计出数据中心运营维护体系,其包含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涵盖管理能力、运营保障、组织治理等,能够提高运营团队对基础设施系统管理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关键事务运行保障能力。

此外,武彤还从碳排放角度对数据中心规划布局、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目前主要是从电的视角看数据中心碳排放,未来,这一视角将逐步转变,从电视角转变到碳视角,需要考虑通过电力响应机制下价格激励引导数据中心的用电行为,利用数据中心负荷端和源端的友好互动来降低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同时,他指出这种转变将会遇到逐步挑战,如碳排放流程图的制作难度极大,碳计量也存在较多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发力才可。

任国斌:集群国资平台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中应有更多责任担当

四川省天府云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国斌

四川省天府云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国斌依据四川实际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四川既有“东数”的特点,也有“西算”的特征。一方面,成都在数据存储、处理的需求非常大,形成“东数”;另一方面,四川有大量水电、光伏能源,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能够进行“西算”。同时,随着成都经济发展,天府集群还有望与贵州、甘肃之间形成西部协同。这将进一步推动算力网络、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他从建设投资的角度出发指出,公司作为国资平台将从三方面着手,一,基于天府集群的经济发展,将对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多种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二,充分发挥能源行业优势,在水电、风电、光伏、垃圾发电、氢能等能源行业实现更广泛的覆盖;三,积极配合政府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建设,在算力调度、云能力安全平台、区域数据中心在线监控、能耗监控监察等方面实现更充分的发展。

张炳华:技术创新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秦淮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张炳华

秦淮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张炳华表示,在“东数西算”大背景下,东西部差异有四个特点:首先布局不同,东部在技术、人才、业务上领先,布局比较多,但也相对分散,西部则有后发优势,可以更为集中,规模也将更大、效率也会更高;其次,东西部业务支持不同,在线、离线业务的不同导致需求的差异,东西部部署数据中心时受此影响也有所不同,如人工智能中的在线推理势必要贴近客户,多建在东部核心区;再次,自然资源存在差异,东部土地、电力资源相对较少,部分数据资源需要向西部迁移,而西部地区资源充足,不过,在承接算力需求时还要进一步放大成本优势;最后,互联带宽及延时要求不同,这主要受业务、客户体验与成本影响,需要进一步提升带宽,并持续降低成本,以满足业务需要,提升客户体验。

对于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他指出,需要通过节电、节水、减碳三方面进行,其中,节电的核心是PUE,主要受技术因素的影响,需要根据不同场景来应用;节水同样需要技术的支撑,通过废水回收,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以及水资源等来实现;减碳需要在政府引导下,通过更先进的技术加强对水能、风能的利用,并结合源网荷储等方式来增强减碳力度,最终实现零碳。

陈振国:自然冷源是“东数西算”的宝贵资源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CTO陈振国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CTO陈振国从热管理的角度对东西部差异进行了阐述,他表示,自然冷源是西部的宝贵资源,是“东数西算”落地的重要自然资源基础,中卫、乌兰察布等集群城市的气候均适宜建设数据中心。同时,他对水资源进行了强调,指出,西部水资源相对匮乏,因此,在建设数据中心时需更加重视水资源的利用,要将WUE降到零作为“东数西算”落地的一个关键要点。

对于数据中心实现可持续发展,从热管理这一配套系统来看,他提出系统应具备四个特点:一,初投资要低;二,运行成本要低;三,维护保养成本要低;四,寿命和可靠性要高。这需要技术的革新、工艺上的改变、设计的优化,以此来降低成本,更好的服务于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圆桌主持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章登义

通过圆桌对话,嘉宾们从不同的视角对东西部差异、数据中心未来发展及相关趋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圆桌主持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章登义结合嘉宾分享总结,西部有绿色能源优势,土地、自然环境优势,以及后发建设优势,可以有效借鉴东部数据中心建设上的经验与教训;东部有海量的数据,在需求侧优势明显,且人才、服务等方面具备优势。在这一情况下,只有将优势相互结合,自发形成一种协同,才能共同推进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为数字经济提供更为有力的底座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5-29 11:08:00
产业访谈 华为马海旭:着眼未来,共筑东数西算数字基础设施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在大会的高端对话环节,华为副总裁、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裁马海旭,发表了题为“着眼未来,共筑东数西算数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