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正好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相当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这就是开展东数西算的初衷,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深远。

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

东数西算工程可以通过国家枢纽节点的规划和建设,有力引导东部数据中心建设集约化发展,西部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实现东西部算力需求与供给统筹调度,各级数据中心集群由中心城市向城市周边转移,推动算力、网络、数据、能源等协同联动,从而达到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的目的。

通过“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为建立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明确了定位。

实际上,“东数西算”工程规划出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布局图”和“路线图”。这一工程的实施,必将会进一步加快我国数字基础建设的步伐,为将我国早日建设成为数字化国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有利于国家安全建设

在这个信息时代,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在构建国家层面重要数据中心节点网络过程中,建设一条横跨东西部的“数据专用高速公路”,服务支撑东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核心区域的数据存储、计算等,对国家数据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也有利于推动有效投资。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应当看到,当前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对于西部地区而言,“东数西算”是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不仅可以为当地带来投资,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还能更好发挥西部地区的资源和成本优势,厚植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推动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迈向新台阶。

4、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其意义远不止于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的建设,而在于能够将现有的和将来的数据中心与算力中心在区域内与全国范围内连接成网,建设成为国家新基建工程的骨架,更高效地联通全局计算存储与网络资源,更合理地引导数据和应用的布局,以更绿色的能耗开销实现全国算力的规模化与高可扩展性。

5、有利于促进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

我国数据中心基本上都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的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大规模扩建数据中心的目标难以实现。而我国西部地区的资源充足,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十分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也能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从这个角度而言,“东数西算”既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着眼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选择,非常有利于促进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

以上是关于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的概括,同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将有望重塑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为国民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