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2年底,青海省新能源装机占比超63%,青海电网已是中国新能源装机占比高的省级电网。

面对清洁能源优势,如何推动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破解清洁能源就地消纳等短板?

14日,政协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宁开幕。农工党青海省委提交的提案表示,应规划建设“东数西算”青海算力中心,构建青海实现绿色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的优质平台,承接“东数西算”产业落地青海。

所谓“东数西算”即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一年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农工党青海省委向大会提交的提案表示,因多种不利因素影响,青海省未被列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游离于“圈外”,给青海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带来困难,导致青海省承接“东数西算”产业落地难点、挑战较多。

上述提案建议,应规划建设“东数西算”青海算力中心,引导大型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丰富且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青海布局,有效解决东西部供给失衡问题,实现西北地区数据中心有序发展。

同时,上述提案还建议,青海省应重点规划实施一批跨部门、跨级层、跨地域、跨业务的大数据示范项目,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合力助力“东数西算”青海算力中心落地生根;整合资源、统一标准、消除行业壁垒和数据孤岛,加大全省数据开发利用程度。

无独有偶,目前,青海省官方已印发《青海省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工作方案》,提出3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其中,在发挥能源优势方面,明确骨干直联点建设、打造“双核”集群、加快绿色转型、发挥绿电优势、促进能源消纳5项任务;在突出特色发展方面,提出加强政务数据汇聚整合、增强省内企业数据汇聚能力、吸引国内数据资源汇聚、培育壮大算力服务市场、加大招商引资5项措施;在加强机制建设方面,提出建立评估、激励、监管、政策传导和统一调度5项机制。

《青海省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青海机架规模达到10万架以上,上架率达到65%以上,数据中心PUE值严格控制在1.2以下。

此外,日前,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和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绿色零碳算力网络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期发挥绿色零碳优势,大力推进“西北数谷”建设,推动青海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承载地,主动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全力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建设贡献青海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01-24 13:39:00
2021-11-22 09:19:00
国内资讯 液冷、储能、碳抵消……国内外数据中心如何打通“零碳”路径?
实现数据中心“零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多方面实践并逐步对其进行完善。 <详情>
2021-11-16 09:21:59
国际资讯 诺基亚:到2025年将100%使用绿色能源
诺基亚承诺到2030年将其运营和投资的排放量减少50%,包括公司的运营、产品、物流和供应商工厂的排放。 <详情>
2021-10-21 10:17:45
国内资讯 阿里云:加速数据中心清洁能源使用 河源中心明年将100%使用清洁能源
阿里云将持续加强绿色自研技术创新投入,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电力交易,推动数据中心碳减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