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雾笼罩的山城贵阳美景如画,在其临近的贵安新区,还有一番景观: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一批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在鳞次栉比的机房内,整齐排列的服务器嗡嗡作响。

2014年获批设立时,贵安新区正赶上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风口。白纸画图,创业维艰,那时的行政办公区都是用活动板房搭建的。

如今,在数字经济这条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上,激烈的“云端”争夺战还在进行。

走进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一栋栋数据机楼建成矗立。信息园运营中心总经理吴开明说,园区在用服务器约10万台,服务客户上千家,年产值上亿元,是目前我国南方运行规模大的数据中心。

2022年2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作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安新区入选数据中心集群

抢抓机遇,电信运营商等科技企业积极响应。“我们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进一步优化算力资源布局,全面增强算力保障能力,力争成为‘东数西算’工程的排头兵。”吴开明表示,园区将有序启动扩容工程,形成更多成熟应用案例。

目前,贵安新区已聚集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为巩固数据中心领先优势,2022年新区引进美的、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数据中心项目11个。据测算,这些新签约的数据中心一期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可新增服务器90多万台。

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从“冷存储”走向“热服务”,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贵州,计划在2024年基本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重点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地区提供算力服务

2022年11月,总投资超30亿元的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和投资超138亿元的“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落地开工。

作为开发主体,贵州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贵英介绍,两个项目都入选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第一批重点项目名单,获得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建成后将为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更高效的算力服务保障。

一处处项目建设的“新热潮”还在涌动。为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州正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展示区。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现场专班常务副组长梁骥说,2022年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工作组扎实加大招商引业、项目建设、物业装修、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工作力度,共招引企业400多家。

据介绍,规划总面积54.8平方公里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聚焦云计算、数据服务及智慧场景、信息安全等产业。不久前,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二期项目集中开工,多边超算基地、数据融合应用中心等总投资超过12亿元。梁骥说,预计2025年,科创城将力争集聚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00家,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1-12-23 12:06:00
国内资讯 韶关、贵安、中卫、资兴获评“城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奖”
“城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奖项旨在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营商环境、管理水平等维度,评估新兴数字经济城市在推进城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做出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