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工序叫做尾纤链接,用这些尾纤把服务器串联起来,它们彼此之间就能进行内部通信,从而协同工作。”11月28日,成都市双流区万安街道麓山大道二段666号,中国移动四川南区枢纽中心2号楼内,四川移动计划建设部云网主管徐杰指着一排黑色的服务器对记者说。

眼前的这排服务器跟普通服务器不一样,它们是AI服务器。“传统服务器负责综合运算,更像是电脑的‘CPU’;AI服务器主要负责人工智能计算,类似于电脑的‘显卡’。”徐杰解释。

与中国移动在四川的其他数据中心不同,这个数据中心的一个特点,就是重点探索中国移动在川滇黔渝地区的人工智能计算应用。

从外部看,整个中心很安静。“两个月前,建筑主体工程就已完工。”四川移动计划建设部基建主管王泉介绍,整个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一共4栋,规模40000余平方米,装机能力近2万架机柜,是中国移动在川布局的重要数据中心。

进入到建筑内部,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就凸显出来了。1号楼内,数十个工人来回穿梭,密密麻麻的黑色机柜,被整整齐齐放置到各个房间内。黑色机体上,红、绿、黄等颜色的指示灯在工作人员的调试下不断闪烁。

“马上就将进入试运营阶段了,这几天要把首批机柜都安装到位。”徐杰说。这里将负责IT云、网络云、移动云三大业务。川滇黔渝的“热数据”,将主要往这个数据中心输送。

“冷数据”,主要为调用频率较低的数据;“热数据”则为需实时进行调用运算的数据。“热数据”运算,附加值更高。

“之所以专门在这里设计了1700台AI服务器,目的就是探索‘热数据,’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热数据’业务。”徐杰说。

当下,成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火热。前不久发布的《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成都全部人工智能企业共实现营收413.9亿元,同比增长107%。“人工智能行业全是‘热数据’,而这个领域的资源大家都在争夺,如何抢占先机是我们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川滇黔渝还只是一个起点。

前几天,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上,四川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启动全面建设。徐杰介绍,承接川滇黔渝“热数据”只是初步目的,在运营成熟之后,枢纽中心还将进一步承接来自东部沿海地带的“热数据”。枢纽中心具备省际带宽4400G,省内带宽6400G,城域带宽3200G的网络通信能力,能更好保障数据在省内外流动。

“1700台只是初始试点的服务器数量,运营成熟后我们会成倍增加。”徐杰说。

服务器内部的数据火热滚动,外部的环境却需要降温。

在一处机房现场,记者看到数十个黑色机柜并排放置,但机柜与机柜间的走廊却没有封闭,而是面对面通道封闭,背对背通道敞开排列。王泉介绍,这是封闭热通道方案,这样进行排列,将更好地降低服务器运行温度。

为了提升效率降低能耗,整个中心采用微模块、封闭热通道、高压直流、冷水机组、列间空调和热管背板等多种先进节能技术,使其PUE值控制在1.3以内。

按照规划,今年内枢纽中心就将投入使用。“东数西算背景下,这里将成为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的一个重要支撑,为新应用提供更优质的算力服务。”王泉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