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网络是不同于一般的网络,它是一个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是集多层次算力资源,包括网、数、边、联、云、技、端,另外集中各类新兴数字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能够对数据感知、存储、传输、计算一体化服务。”11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上介绍道。

“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的能耗已经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6%,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在会上指出,“在国家‘双碳’目标确定的前提下,如何降低IT的能耗,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东数西算”是国家战略工程,在总体布局的背后是‘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在西部清洁能源资源更为充沛,但西电东送存在电力损耗较大且新能源就地使用成本更低的情况下,传输数据比传输电力更具优势。”钱德沛表示。

他提到,在“东数西算”工程的驱动下,我国算力有新的趋势,其一是算力需求不断上升,传统的科学研究、产业升级转型以及新兴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大数据应用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其二是计算机异构化,面向人工智能应用,CPU+深度学习处理器加速器结构被智算中心广泛采用;其三是算力中心多样化,传统的超算面向科学和工程计算,而智算中心面向人工智能应用。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同意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四川7月正式印发《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并加快启动建设四川枢纽节点。方案明确提出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引领,布局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

据悉,根据该实施方案,到2025年,四川省将高水平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数据中心规模达到50万机架;到2030年,算力算效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枢纽。

不仅仅是建设数据中心,“东数西算”更是通过算网融合、数算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陈鲸在会上表示,“东数西算”四川节点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推动我国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快速构建,全面支撑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预计未来四川‘东数西算’的节点,将成为我们国家一个算力网络发展的重要基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