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作为企业迈向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重要标志,在处理有效信息、充当通信网络连接器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远程数据访问量不断增加的今天,数据中心发挥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重要。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行业虽然已从政策、业务等维度做了多重解读,但在基础设施架构方面的探讨目前仍存在欠缺。

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流程不同步、信息流转不畅等问题,为了针对性的解决难题,持续助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超云重磅发布《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设计方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让数据中心从0到1的建设过程更加系统、高效。(白皮书免费下载,请关注公众号:长城超云)

当前,我国迈进“十四五”发展关键时期,国家连续出台数字经济、东数西算、双碳战略等关键指导纲领,这都为算力技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白皮书》凝聚超云多年数据中心建设经验,通过不断完善和精进流程,使基础设施从0到1的建设速度得到极大提升,在算力部署及数据处理层面,通过计算、AI、存储等多个维度,全面阐述超云技术创新取得的成果,同时基于强大的集群管理及系统运维管理能力,在应对后期运维环境时更加得心应手。

东数西算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逐步加快,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东数西算”工程的问世,着眼于数字经济建设多个核心领域,通过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引导东部数据中心集约化发展、西部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统筹调度东西部数据中心算力需求与供给,实现全国算力、网络、数据、能源等协同联动。

此外,借助东数西算工程构建的数据走廊,可以助力西部地区加快数字基建,打破区域界限和市场分割,降低产销对接、城乡联通、内外连接等交易成本,有效解决各区域、各行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提高市场效率。

全国资源分布与输送示意图

超云作为国内专业的数据中心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国内较早布局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多年来一直持续加大在产品研发方向的投入,通过技术创新与升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经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借助于多芯架构、双“云”共进的发展战略,旗下产品线得到不断丰富和壮大,随着业务的发展,超云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突破成为必然,也有义务和责任推动行业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算力部署与数据处理共进成为未来发展主要模式

计算作为东数西算数据中心的核心部分,CPU和业务生态决定着数据中心的综合性能,基于主流CPU阵营的X86 架构目前仍是数据中心计算平台的首选,可根据东数西算数据中心承载业务的不同来区别选择。

《白皮书》指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需要构建大批新型数据基础设施,算力与数据相辅相成,以承接千行百业的丰富应用,多种应用对于数据有着不同的需求,存储作为数据核心载体,在其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数据根据访问频次分为“冷、温、热”数据,针对不同数据类型超云推出三种类型的对应基础设施产品,而这也将成为新型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超云业务分布示意图

智慧算力集群催生新型运维管理模式

据《白皮书》介绍,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服务器等IT基础设施在算力集群建设中的部署规模也呈指数级增长。随之而来的运维管理复杂度和难度也大幅提升,单靠增加运维人员数量的方式已经捉襟见肘,无法满足大型算力集群的智能管理、故障快速修复等要求。如何快速提升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集群管理效率,成为业界一个亟待解决的新挑战。

超云深度管理系统是基于BMC和硬件传感器基础上设计开发的软件系统,为硬件产品提供基于 web 网络的可视化管理、监控和自动化运维,实现监视服务器的物理健康特征,为系统管理、恢复以及资产管理提供信息,大大提高产品的可用性和易维护性。

完善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保障数据中心始终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行,可及时发现和消除故障隐患,在系统发生问题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修复,确保系统运行的安全与稳定。

超云实践助力数据中心建设效率大幅提升

关于东数西算的具体实践,《白皮书》中通过超云对此长期积累的经验进行分享,例如可基于微模块建设、整机柜交付、液冷建设交付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的建设与交付水平,相较传统建设方式,工厂预制化的算力微模块建设周期更短。标准化的连接方式可减少现场配置与连接的工作量,加快安装速度。以现有案例来看,模块化算力中心可大幅缩短建设周期,建设周期可缩短至2至3个月;同时采用整机柜服务器将原来在数据中心现场进行的服务器拆包、上架、布线等工作转移到工厂完成,部署的颗粒度从一台上升到几十台,交付效率大大提升。

2022年,超云紧跟“东数西算”政策,在宁夏建设了新一代算力中心,通过部署海量高性能算力集群和GPU算力集群,实现超高计算能力,同时采用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开放集群存储架构,实现分布式集群存储系统,超云宁夏算力中心的落成,为日后的算力部署与升级提供了更加宝贵的经验。

超云宁夏算力中心

《白皮书》的发布,是行业内从基础设施层面首次对数据中心从0到1建设过程的详细阐述,为日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参考依据。它既是对超云过往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国家信息化建设和数据中心技术发展的憧憬,超云将始终坚守“成为用户最信赖的数据中心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的企业愿景,秉持“让数据中心更简单”的价值主张,为千行百业的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产品,共同助力国家“东数西算”大战略及基础设施数字化的转型。

如您想下载白皮书内容,请关注公众号:长城超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