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项目签约落户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

ca00f8617e5def3

图片源于:嘉善县供图

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作为全国性的高能级算力调度中心、长三角算力枢纽核心节点,以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工程为目标,项目建设覆盖工业互联网、IT设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全产业链。

作为长三角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的一部分,构建地区算力资源“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IDC圈观察到电信运营商是目前东数西算大枢纽建设的主力,云计算厂商、大型互联网企业、ICT服务商等也在积极布局。

例如,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坐落于吴江,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206亩。中国电信投资100亿元建设芜湖大数据产业园三期,并将以天翼云(国家云)为基础联合打造“芜湖人民城市云”,以完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的数字基础设施,提升跨网络能力。

地处南京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基地项目5号楼和7号楼,功能定位为绿色数据中心,规划设计标准机柜3500个。其中,率先建成并启用的“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5号楼,是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基于国产技术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除此之外,多个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项目还在此前进行了集体签约,项目包括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调度平台和直连网络建设项目、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5G生态谷数据中心、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中国电信长三角一体化算力枢纽(吴江节点)工程、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基地等6大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规模超230亿元,预计建成后数据中心总机架规模将达10万架。

由此可见,长三角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枢纽节点的建设,并且有多个大型项目的已经落地,长三角枢纽建设进程正有序加快,这将有效促进算力、算效的提升,加快长三角乃至我国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