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算网融合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技术底座,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9日,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云网/算网融合正在促进产业链互利共赢,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新的增长点,使云服务商从中获益。但目前云网/算网融合发展并不理想,产业界还应在标准制订、技术研发、管理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算网融合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正摆脱过去反复的迭代试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模拟寻优。随着消费应用、产业应用逐步转到线上,工业设计、药物仿真、电网建模、动漫渲染等都需要利用算力完成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企业都要自建算力设施,企业也可以作为算力消费者通过通信网络向IDC算力平台发出计算请求,利用IDC提供的付费或免费的模型算法、数据和算力,得到计算结果。

邬贺铨指出,云网协同加上算力调度平台发展成算力网络,算网协同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

在云网/算网融合的发展趋势下,电信运营商和云服务商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邬贺铨从双方业务角度出发给出了解答。

电信运营商从云网融合发展中迎来新的增长点。中国的运营商是全球少有的运营商+云服务商,更愿意探索云网融合。自5G商用以来,运营商网络云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控制面功能云化并与用户面解耦,将运营、业务和管理支撑系统都纳入到云平台进行统一协调,构建了基于服务的网络体系。邬贺铨指出,在政企用户既需云也需专线的情况下,运营商如果能将云服务打包提供给企业,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业务粘性也将更好。

云服务商将从云网融合发展中获益。虽然从表面看传统云服务商似乎更愿意把通信网络作为管道,SD—WAN与DCI等技术的崛起也冲淡了运营商为客户提供专线的优势,但云服务商自身业务对网络传输数据可靠性、时延、带宽等要求仍需运营商配合才能满足。邬贺铨表示,未来80%的AI决策将发生在边缘和端侧,边缘云与中心云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广域网的网络资源进行协同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边缘计算的资源在运营商手上,在云网融合的发展趋势下,云服务商将从中获益。

算网融合尚存四大挑战

虽然云网/算网融合为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得到了业界的大力支持,但当前云网/算网融合的发展并不理想。在会上,邬贺铨介绍了云网/算网融合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一是云与网独立建设,信息互不开放、协议不一致、相互调用接口不标准。二是云与网的运营主体不同,或者同一运营主体但不同的管理部门,相互独立,数据共享程度低。三是算力网络资源对客户欠透明,需将计算、存储、网络以及算法等资源作为产品的组成部分提供给客户。四是云网资源缺乏统一的能力提供和调度平台。

面对当前云网融合发展的痛点、难点,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云网协同发展,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

三方面精准发力推进算网融合

从国家的要求以及业务和应用发展来看,云网融合、算网融合是一种自然选择。邬贺铨指出,发展算网融合、云网融合还要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云网/算网融合的标准化工作。计算能力不仅与CPU能力有关,也与存力有关,而且不同的AI任务(卷积网络、深度学习、迁移学习等)所需的软件不同,数据中心的算力利用率也不同,需对算力资源有科学的衡量标准。同时,计算、存储、算法资源及网络资源也需要有统一寻址标准。

二是云网/算网融合开发工作。当前,云网/算网融合在架构、层间接口、算网控制协议、算网转发设备、算力调度引擎、算力分发调度平台等方面还有很多空白;跨域数据、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实时监测技术、计算能力调优、计算资源优化利用等需要研究。

三是云网/算网融合的管理体制与商业模式研究。不同运营主体或业主间相关资源数据怎么共享?企业商业秘密数据谁来保护?跨域管理的主体是谁?这些问题都亟待解答。同时,东数西算工程的机制以及云网/算网融合管理体制创新也需要探索。

最后,邬贺铨表示,行业要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6 18:08:37
国内资讯 将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要想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多重因素支撑。 <详情>
2023-07-14 08:40:13
国内资讯 算网融合发展:成效几何?
展望未来,在国家政策与产业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算网融合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详情>
2023-07-04 14:11:35
云资讯 2023 MWC上海:移动云勇担新基建国家队 引领算网新趋势
未来,移动云将聚焦“一流云服务商”战略目标,持续强化算网共生能力,携手产业生态各方不断推动算力融入百业,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升级。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27 13:59: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于美泽等:算力调度关键问题和实施路径研究
尽管目前在算力调度技术思想、系统开发、案例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算力调度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