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天融大数据(西安)算力中心项目开工奠基;

◆2022年10月1日,立昂云数据(成都简阳)一号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2022年9月30日,芜湖集群,芜湖星载科技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2022年9月26日,爱特云翔数据中心落户张家口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宝之云华北基地;

◆2022年9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历史上大的基建项目——内蒙古数据中心开工;

◆2022年9月6日,中国移动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开工;

◆……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全国数据中心项目持续开工建设。而进入2022年下半年,一些新的变化开始发生了。

一方面,建设项目密集增加,但背后供需不匹配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尤其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几大核心城市项目需求旺盛,审批却几乎停滞,导致大批环一线城市被“挤爆”,尤其温冷数据处理需求不断外溢到集群城市。

另一方面,随着“双碳”政策的加速落地和能耗的不断增加,未来数据中心如何解决绿色发展问题,从而实现可续发展,正在成为行业关键。

环一线数据中心“挤爆”,集群城市“接力”!数据中心出路在哪?1

环一线数据中心“挤爆”,集群城市“接力”!数据中心出路在哪?

被“挤爆”的环一线,“接力”的集群城市

现阶段,中国东部区域仍然是数据中心行业集聚区,并由北上广深核心城市转向环一线城市,如廊坊、张家口、南通、昆山、东莞等地。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政府启动建设国家算力8个枢纽节点,并在8个枢纽内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未来数据中心项目将向集群区域聚集,但是现阶段环一线城市存在扎堆问题,供需不匹配,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京津冀区域情况:

近年,北京城区通过降低PUE、征收差别电价等政策优化市区内数据中心向高质量发展,驱动北京需求向环京地区如廊坊、张家口、天津等地区延伸。

图表1北京地区数据中心相关政策

图表 1  北京地区数据中心相关政策

图表 1 北京地区数据中心相关政策

而梳理近年河北数据中心相关政策发现:环京区域数据中心在区域划分及功能承载方面也有微妙变化,从开始的天津为综合支持,河北承接转化的产业一体化格局到引导低延时、大型数据中心适度在廊坊区域发展,再到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

图表2梳理河北地区数据中心相关政策

图表 2  梳理河北地区数据中心相关政策

图表 2 梳理河北地区数据中心相关政策

廊坊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已形成承接北京市溢出需求的产业集聚区,据统计2019-2021年,河北地区共审批72个项目,廊坊占了31个,占了一半份额。随着审批项目落地建设及投产,2021年廊坊地区部署机柜近10万架,数据中心用电量接近廊坊全社会用电量的10%,廊坊出现缺电现象,项目审批滞后,前期审批项目需要时间周期消化。

反观2022年2月被设立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的张家口,迎来项目建设增长期,2022年1-9月,河北地区有23个数据中心项目通过节能审查,20个项目在张家口,其中17个项目在怀来。目前,张家口地区已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宣化IDC数据中心产业聚集园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阿里、合盈、秦淮、电信、百度等大型服务商纷纷加入行列;其中,阿里云宣布正式启动张北超级智算中心,未来将成为全球大的智算中心,此外,超过10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环京区域竞争也在升级,廊坊地区数据中心项目已经挤爆,集群城市张家口地区由于自身资源优势,成为环京地区热点区域。

图表3 2022年河北数据中心审批项目列表(部分)

图表 3  2022年河北数据中心审批项目列表(部分)

图表 3 2022年河北数据中心审批项目列表(部分)

上海、广深核心区域情况:

上海作为华东核心城市,上海数据中心可以覆盖长三角甚至华东地区的数据业务处理。在上海政策的引导下,自2019年起,上海地区每年审批3万左右机柜,明确支持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部分机柜指标给予企业研发自用,进入市场指标逐年减少。

凭借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较低的土地、电力价格及区域优势,靠近上海的苏州地区受到追捧,特别是昆山、太仓、南通获得阿里、润泽、世纪互联等服务商的青睐,2020年苏州地区的20个数据中心项目通过节能审批,规划超过20万架。江苏省跻身于全国制造业第一大强省,特别是“苏锡常”地区,用电紧张,随着数据中心审批项目的落地投产,造成江苏省能耗压力加大,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并导致南通地区的江苏奇达IDC大数据中心项目、启东优思数据中心暂停建设。2021-2022年除了上海每年审批的3万架,上海环一线地区数据中心审批几乎没有。

而“东数西算”工程指定的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相关项目则频频落地,继中国电信百亿数据中心落地后,总投资20亿元的芜湖星载科技大数据中心项目也落地芜湖集群,此外中联云港、世纪互联、华为云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即将落地。紧抓“东数西算”发展机遇,芜湖区域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行业下一个“高地”。

广深地区数据中心产业政策总体趋向收紧,2020年广东地区审批数据中心项目超过60个,规划超过40万架,严重超过市场需求量,目前已暂停数据中心用能审批。2020年已审批项目主要在广州、深圳地区;其次是距离广深地区最近的佛山、东莞两地,审批17个项目,规划超过10万架;再次是惠州市是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双核九中心”总体布局规划中的重要产业集聚区,吸引了润泽、南方电网等企业规划了5个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规划超过15万架。广深地区环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已经饱和。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政策重点支持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发展,2022年以来,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已经通过三批数据中心项目签约,先后引进了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万国、中连云港和联想等优质企业,随着当地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升级,未来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重点将向韶关偏移。

绿色草原图

 

新技术应用和区域协同将是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重要关注方向

高能耗的数据中心产业,对电力、水及空间资源的需求量大。在“双碳”政策下,能源消耗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等考核指标严格,新建数据中心的PUE指标提升到1.3以内,节能减排成为绿色数中心可持续发展趋势,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电费成本占总成本的60%左右,如何实现绿色数据中心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关注的问题。

在传统数据中心中,制冷系统的能耗占数据中心总能耗30%左右,制冷系统节能成为数据中心首要诉求。为了降低数据中心冷却系统的能耗,目前大型数据中心已经普遍采用了自然冷却技术来替代传统的机械制冷模式;由于液冷技术成本较高,应用普及不高,主要是阿里、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应用。如,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新风冷冻方式、阿里巴巴冬奥云数据中心-浸没式液冷、腾讯液冷微模块数据中心-冷板液冷等,从制冷系统技术发展方向来看,液冷技术是未来发展趋势。

从区域协同来看,数据中心枢纽区域内和跨区域协同正在成为趋势,枢纽区域协同可以理解成核心一线城市与环一线城市及集群城市协同;跨区域是指全国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东西部协同跨区域发展。

现阶段,核心地区及环一线区域数据中心用电压力剧增,即使是已审批项目,也面临缺电风险。从环一线区域政策来看,“双碳”政策以来,政府能耗压力不断加大,很多数据中心项目在节能审批及环评阶段被卡掉,各级政府对数据中心项目的关注逐步降低。在国家“双碳”及“东数西算”政策号召下,各级政府正在有节奏地规划及优化产业发展。集群城市自有资源条件符合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因此正在成为热点区域。比如具有土地、电力价格较低,自然风冷时间长,风力资源充足的张家口集群与京津冀地区实现枢纽区域内协同。

国家倡导数据中心全国一体化发展,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产业区域统筹发展、合理布局。2020年,《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2021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布,正式提出“东数西算”工程,通过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打造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合理引导数据和应用的布局,实现全国算力的规模化与高可扩展性,驱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布局从枢纽区域内协同进一步过渡到全国一体化发展。

总之,数据中心行业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行业竞争激烈,政府对数据中心行业态度已经发生了深层次转变,行业高能耗属性面临用能挑战,新技术应用提高能效以及区域协同发展是解决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