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在十四五规划、东数西算等政策的大背景下,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为了深入了解数据中心建设及规划情况,由中国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2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展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整体发展历程,展示优秀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本期点亮计划IDC圈的记者来到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的金茂云数科技(南京)云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南京云计算中心”),并对金茂绿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高滔进行了专访。

数据中心概况

金茂云数科技(简称“金茂云数”)是中国金茂绿色云计算中心业务的公司品牌,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绿色数字新基建服务商,公司以“绿色科技,美好生活”为使命,通过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专业化服务,提升城市能源使用效率,为城市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123

高滔表示,作为央企平台公司,金茂云数深刻践行央企责任,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双碳战略,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聚焦绿色云计算中心核心业务,充分发挥自身运营经验、技术优势及研发能力,助力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外观

金茂云数科技(南京)云计算中心

南京云计算中心位于CHINANET骨干网络的八大核心节点之一的南京,坐落于江北新区,规划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机柜数量3087架。

数据中心符合GB50174-2017A级和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级设计标准,PUE低于1.3,倡导绿色节能。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5236

数据中心配备N+1台柴油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5238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52310

供配电系统均采用国际一线品牌,同时,部署2N架构,冗余充分,确保数据中心安全、稳定、可靠的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52316

蓄电池采用更加稳定、可靠的铅酸电池,保障数据中心安全可靠。

新模式,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碳中和成为各行业都关注的焦点话题。数据中心行业作为高载能行业,有序推进碳中和进程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东数西算”工程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引导数据中心行业有序推进碳中和进程而启动的。金茂云数作为央企平台公司,在践行数据中心碳中和的道路上,义不容辞。

值得注意的是,金茂云数除了在数据中心应用光伏、储能等技术外,还创新性的在数据中心内应用“能源站+数据中心”的耦合模式建设数据中心。“公司在全面分析数据中心冷热源供回路径以及周边建筑能耗的基础上,打破数据中心节能以提高供冷效率为主的思维定式,通过余热回收再利用,将其改造为区域内稳定的供热来源,不仅实现数据中心项目深度节能,还探索出与办公、商业、居民供冷/供热为主的综合能源服务合作共赢的创新型商业模式。”高滔指出。

“能源站+数据中心”的模式,通过在能源站和数据中心之间合理进行能量梯级利用,帮助数据中心在运营过程中实现“更高效、更安全、更节能”的最终目标。

在采访中,高滔还与IDC圈的记者详尽分享了“能源站+数据中心”耦合技术如何推进数据中心实现“更高效、更安全、更节能”的目标。

更高效:耦合系统通过优化不同季节工况下的运行模式,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在冬季工况下,数据中心利用高效的热泵系统回收机柜热量,用于能源站的区域供热,在丰富能源站热源形式的同时,完成数据中心余热利用;在夏季工况下,数据中心利用能源站区域供冷后的低温水为机柜进行降温,传统电力制冷设备作为辅助制冷措施,有效降低电耗;在过渡季工况下,冷却塔的应用大幅提升自然冷却效率,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

更安全:耦合系统采用2N供电架构保障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稳定性。同时,双冷站保障的情况下,额外配置3台8000m³蓄能罐,为应急制冷提供多重保障,既可以保障能源站持续高效运行,又极大提升数据中心运行的安全性。

更节能:以公司落地的首个“能源站+数据中心”耦合项目——南京研创园项目为例,首个能源站供能面积22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拥有3087个机柜,通过能源站和数据中心之间的设备复用,可明显减轻周边电力配套压力,并且可以实现PUE≤1.25。与传统独立数据中心项目相比,耦合后可降低总投资约400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煤0.9万吨,减排CO₂2.3万吨,相当于植树128万棵,节能环保与经济效益显著。

据高滔介绍,现阶段,“能源站+数据中心”的耦合模式已经在金茂云数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落地,“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成都东部新区正式落地了第二个“能源站+数据中心”项目,可容纳2500个机柜,充分利用能源站+数据中心的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PUE<1.3的绿色中心,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数据中心服务。”高滔指出。

“能源站+数据中心”的耦合模式,不仅推进了金茂云数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也成为了金茂云数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未来规划

谈及未来公司发展规划,高滔表示,金茂云数作为央企平台公司,未来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紧密结合“东数西算”“碳中和”等目标,跟随中国金茂城市运营战略。坚持安全稳定、绿色节能的发展理念,通过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及应用落地各类节能技术,实现所有IDC项目PUE均小于1.3。

与此同时,据高滔介绍,金茂云数目前已开工建设南京、杭州、成都等多个项目,建成后总机柜数将超过2万架,“除此之外,公司还新增储备上海、北京、苏州、廊坊、广州等多个项目,着重布局‘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区域。”高滔强调。

据悉,金茂云数IDC主要“战场”将集中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鄂等“东数西算”重要节点区域,“立足枢纽节点,打造绿色云计算中心品牌。”这是高滔对于金茂云数未来公司发展规划的定位及愿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09:58:15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作为河南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持续助力河南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项目IT规模6800kW,可容纳1420个标准机柜. <详情>
2023-04-19 14:48:00
国内资讯 2023年点亮计划丨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
2023年首期点亮计划,IDC圈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简称民科园数据中心),并对博浩数据副总裁黎志洪和博浩数据运维部总监余广桂 <详情>
2022-03-28 09:13:00
机房建设 点亮计划 | 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1号数据中心
区位、网络及能源等多方面优势,让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成为了京津冀枢纽节点中具备极强竞争力的一个数据中心园区,既可作为承接北京数据中心需求外溢的中坚力量 <详情>
2021-11-29 10:52: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 | 江苏旺捷大数据有限公司
旺捷数据中心园区总占地面积11.18万平方米,共3栋高标准工业厂房,规划建设三期10000机柜。一期项目已于今年8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详情>
2021-06-15 09:26: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