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对算力有刚性需求的应用场景,打造新算力产业链,培育数据、算力、算法和资源协同的产业生态,对于西部地区来说,踏上了“东数西算”这条新赛道,同时面对其他兄弟省份的“你追我赶”,贵州成为东数西算优势明显吗?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

施工中的贵州省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

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贵州成为东数西算优势地

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一是贵州建设了超算中心

根据《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每1元的算力投入,可以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贵安超算中心的设备平均使用率已经达到80%以上,算力每秒1.34亿亿次,居西部第三,贵安超算中心扮演的,是一个探路者的角色。如今,贵安新区还有算力“关键力量”的加码。从选址建设,到产业布局、项目招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只用了很短的时间。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聚集400家大数据企业,实现营收30亿元。在“关键力量”的持续撬动下,“云服务”成为贵州大数据新的增长极。贵州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云服务“首位产业”,到2025年,云服务产业规模将达700亿元以上。

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二是贵州过去8年建设了一堆数据中心和机房作为基础

到现在为止,贵阳贵安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23个,仅贵安新区就聚集了电信、联通、移动等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预计到2025年,贵安新区将成为世界一流数据中心集聚区,服务器承载量可达400万台。

贵州集聚的超大型数据中心位居全球榜首,特别适合做冷数据和温数据。一方面,在“东数西算”背景下,贵州的气候和电力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大数据企业在降低能耗和用电成本上有了更好的选择。另一方面,有了数据中心和算力枢纽建设的超前谋划,贵州在“东数西算”中,比其他西部兄弟省份有了先机。

贵州2017年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2019年成为国家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2020年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让贵州具备全面承接全国算力服务和建设的条件,并形成了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

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三是借“东数西算”的东风,贵州勇抓机遇

贵州围绕着数据中心,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从一开始的“东数西存”,到新赛道“东数西算”,到新场景“东数西训”,乃至最后实现“东数西营”,贵州大数据发展路径明确、目标清晰。

借“东数西算”的东风,贵州将加快拓展与成渝、粤港澳、长三角等地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算力密集型业务需求,探索算力资源“原地、飞地”的服务模式,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

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四是贵州生态气候及地质条件得天独厚

从气候条件看,贵州发展信息产业生态气候条件优越。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于生态气候条件有着自身特有的要求,例如平均气温低,便于处理和存储数据的服务器有效冷却。特别是夏天气候比较凉爽,散热相对容易,容易实现节能降耗,发展大数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以贵阳为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生态示范城市效应,贵安新区的生态气候条件就很优越。在贵安新区周边,年平均气温15.1摄氏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新,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标准的上限。海拔适中,在1000米左右,紫外线辐射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少的地区之一,非常适合人居。从数据中心的能耗构成来看,制冷设备是数据中心的主要能耗之一,而这类能耗的大小受室内外温差的影响极大,温差越大则耗电量越大,因此,贵州省相对凉爽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数据中心“省电”。从地质条件看,贵州地质结构比较稳定。贵州位于华南板块,跨上扬子陆块、江南造山带和右江造山带3个次级大地构造单元。在贵州中部,特别是贵安新区范围内地层发育齐全、岩浆活动微弱、薄皮构造典型、地壳相对稳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极低。

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五是贵州电力优势明显

大数据机房的数据保护和设备散热是耗电的,保障稳定的电力供给是构建大数据存储中心必要条件。从能源要素保障来看,一方面,贵州作为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是“西电东送”的源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是贵州的重要产业之一。贵州素以“西南煤海”著称,煤炭资源保有储量达766亿吨,居全国第五位,超过南方12省(区、市)煤炭资源储量的总和。煤炭不仅储量大,且煤种齐全、煤质优良,为发展火电实施“西电东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煤化工、实施“煤变油”工程提供了资源条件。

另一方面,贵州水资源总量丰富,年降水量1100至1300毫米,地表水资源量超过1200亿立方米;贵州河流数量较多,坐拥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八大水系,水能充沛;处处川流不息,长度在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条。贵州水能资源蕴藏量为1874.5万千瓦,居全国第六位,其中可开发量达2346.8万千瓦,占全国总量的4.4%,特别是水位落差集中的河段多,开发条件优越。

此外,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发展迅速,贵州加强电力的前瞻性布局,打好水、火、风、光“组合牌”,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贵州电能既有巨大的煤矿藏量又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作支撑,形成了“水火互济”的独特优势。

以上五点就是东数西算为什么选择贵州的有力条件和原因,即使贵州成为东数西算优势地,但外界对于贵州的质疑也没有停止过,倒不是说不该质疑,审慎看待创新实践,原本就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但面对质疑,贵州并没有多加辩解,始终埋头苦干。更可贵的是,即便外界质疑声再激烈,贵州对外的表态始终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31 09:06:54
国内资讯 贵州通信管理局助推“东数西算”工程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贵州管局将持续加大各基础电信企业内网络直联电路建设推进力度,不断优化通信网络时延,助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稳健前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