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16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隆重召开。大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现场发布宁夏枢纽建设总体战略,签署多个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项目投资合同,邀请政府领导、两院院士、业内专家和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负责人等出席,共话“东数西算”宁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0173824

鹏博士集团受邀出席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通过圆桌对话、合作签约、现场受访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大会及分会场第五届云天大会,助力宁夏算力产业建设!

合作签约 布局宁夏

9月15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开幕当天,在大会“建设‘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分论坛”上,鹏博士数智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的“东数西算”生态合作伙伴,正式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合作

签约仪式

未来,双方将在宁夏全域内进行东数西算、IDC、算力网络、算力安全等多个领域战略合作;共同探索东数西算、IDC、算力网络、算力安全等技术深度融合,在整体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市场拓展、项目推进、实施交付等层面进行全面合作探讨。

宁夏联通在论坛上提出,将构建“东数西算”产业生态,聚焦宁夏中卫枢纽节点及东西部算力集群,在西部地区重点做强算力时代承载网络,实现东部至中卫的算力一体化智能调度,形成东数西算、东数西备等调度示范,赋能产业发展。

本次战略签约,是鹏博士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背景下的最新布局,为鹏博士在西部地区产业生态建设蓝图增添了宁夏“版块”。鹏博士数智云与宁夏联通的成功携手,不仅是双方业务合作领域的创新,也为鹏博士参与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开启新的机遇。

建言献策 推动产业发展

9月16日,作为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分会场,第五届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举行。大会汇聚政府领导、院士专家、行业精英,通过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展开深度交流与分享。

第五届云天大会现场照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第五届云天大会

大会主论坛圆桌对话在线上举办,在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李洁的主持下,鹏博士研究院负责人侯兴泽与多位企业家代表一起,共话“国家枢纽西部节点建设最优路径探讨”。

微信图片_20220920173144

鹏博士研究院负责人侯兴泽在线参与圆桌对话

PART ONE:发挥“双中心”优势推动数据中心转型

侯兴泽:

依托中卫区位优势、云天中卫建设优势、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双中心”优势,特别是在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西部节点落户中卫,将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新模式。鹏博士正在积极参与到宁夏中卫的数字化建设中,发挥自身特长为“东数西算”做出贡献。

我们建议中卫未来枢纽节点发展,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01.发挥市场需求的引导作用:差异化规划中卫枢纽节点的定位,锁定目标客户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定制服务。

02.加快建设本地区(宁夏、中卫)数据中心高速互联网络,可以免费或低价提供给各数据中心的客户使用,将本地区数据中心打造出区域优势,形成相互优势互补。

03.在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面,引入数字孪生技术,推动数据中心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数据中心建筑过程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

PART TWO:存算分离是大规模信息化架构的趋势

侯兴泽:

过去的20年,我们在算力、网络、存储方向的发展上都有了质的飞跃,然而三者并不是等效发展。尤其是在计算密集型的高性能计算或者存储密集型的视频监控的场景下,对存算发展的需求并不均衡。一般来说,存算一体的计算和存储是强耦合的,不能分别扩展,无法满足大规模运算需求。

因此,存算分离是大规模信息化架构的趋势。云计算解决思路的核心思想是分层和虚拟化:对IT架构分层后,每一层可以按各自的能力进行极限扩展;虚拟化后按租户隔离,可以提供高效率的弹性计算,降低了成本。

对于大型数据中心而言,计算量和数据量巨大,计算和存储分离能够带来显著的优势,如计算和存储单独扩展,需要计算扩计算节点,需要存储扩存储节点,非常利于大型数据中心的管理运维。其次,计算和存储分离之后,对整体系统的可靠性也是有好处的,计算侧不用在为数据的可靠性担心,这些能力都有独立的存储层提供,计算可以更加关注以为解决业务问题,而不是投入太多精力在数据不丢失,访问不中断上面。

存算分离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存储分离之后,对于计算和存储直接的网络开销增大,数据的局部性也不如存算一体的模式。

侯兴泽还在圆桌“筑牢安全底座规划新课题、新方向”等话题上,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向东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向东

大会现场,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向东接受媒体采访,为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给出意见建议。他在采访中说,硬件设施只是第一部分,算力服务才是更深一层的竞争力。中卫要不断在算力服务上进行深度布局,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从而让更多的大数据业务进入中卫,推动发展。

关于中卫算力产业发展,孙向东表示,“此次鹏博士签订进一步战略合作协议,是看中了中卫作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城市的优势。”鹏博士会积极参与探讨更多深入合作,把握“国家枢纽西部节点建设”战略新机遇,深度参与宁夏大数据产业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3 17:52:00
新闻动态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即将举办 “算领未来•共建绿色算力”论坛9月16日数聚中卫
论坛以“绿色算力 赋能东西”为主题,聚焦“东数西算”背景下的未来算力发展,基于中卫优势,共话绿色算力的构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