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可很多人还是不理解为什么要东数西算?东数西算如何建设?为此,我们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数据中心领域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分析。让我们一文看懂为什么要东数西算。

“东数”就是指东边的数据,“西算”就是西边的计算和算力。

东数西算布局

一文看懂为什么要东数西算

一、东数西算解决算力需求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同志就“东数西算”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而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越来越迫切。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同志表示,为此,要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二、东数西算可以解决数据中心功能型布局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被认为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东数西算是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再者,便是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西部的绿色能源首先可以满足当地的数据中心用能需求,可以尽快使当地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多余的电力,可以采用绿电和碳汇的方式和东部数据中心进行交易。

短期内算力型数据中心的主要聚集地仍是东部的一二级城市,而带宽资源不足的欠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可以利用充沛的电力资源建设存储类数据中心。

三、东数西算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通过在全国布局8个算力枢纽,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枢纽内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当前西部电力和水资源相对充沛,交通也相对可以。

东数西算特别大的部分是数据中心耗能,我们的数据中心企业除了与政府协调新能源电力分配外,还可以主动回收数据中心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并向周边的工厂、商业楼宇和居民小区配套供给,这样不仅能盈利,还能抵消大量用电量。

四、东数西算可以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1、促进资源优势互补。“东数西算”通过光纤电缆将贵州、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地区的计算中心连接,承接东部算力需求,既能解决东部地区空间、能源、成本受限等问题,还能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可再生资源,实现资源的统筹利用。

2、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东数西算可带动广大西部地区参与数字经济发展,以国家枢纽节点为中心,打造经济增长点,并发挥产业集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释放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实现东西部一体化协调发展。

3、带动数据中心产业链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覆盖广、投资大、带动效应强的特点,产业链涉及的上下游行业包括土建工程、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东数西算的启动,将推动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4、发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实现绿色发展。在“双碳”目标的引导和要求下,数据中心如何节能减排至关重要。“东数西算”工程通过布局算力枢纽,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枢纽内集聚,并对10个数据中心集群均划定了地理边界,明确了绿色节能、上架率等发展目标,可充分发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

以上所文,我们深刻看懂了国家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建设东数西算的用意,作为企业和个人,我们更应该依托企业发展、紧跟国家步伐,在东数西算伟大工程上出一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2 09:01:01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对百姓有什么好处
东数西算对百姓有什么好处?东数西算对百姓的好处肉眼可见,给我们遍布960万平方公里的浩大算力储备。 <详情>
2023-02-13 09:00: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
东数西算对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意义,同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将有望重塑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为国民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 <详情>
2022-06-10 10:35:02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的意义:东数西算主要就是数字基建?
今年的东数西算还只算是开始,其背后的数字经济才是未来的重头戏。数字经济、云计算、消费创新企业加速登陆市场。未来数字经济市场有望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新一轮的科技和产 <详情>
2022-03-11 15:25:34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的必要性和目的
东数西算是什么意思?“数”指数据,“算”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当“东数西算”的消息传出,市场各路大神疯狂吹捧,堪比2021年提出的碳中和的高度。其实有失偏颇, <详情>
2022-03-09 13:54:00
国内资讯 为什么要搞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工程”是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为什么要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