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复函,同意长三角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长三角枢纽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算力布局,积极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实时性算力需求,并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长三角地区算力资源“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

如今,长三角枢纽启动建设已近半年,枢纽节点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度?相关部门出台了哪些重点政策?有哪些在建或规划的重大项目?

政策方面:从多个维度推动枢纽节点建设

长三角多个省市地区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与枢纽节点建设相关的条文规划,其中既有纲领性的文件,也有具体的数据中心新建及改造、算力发展目标等方面的计划,并且,长三角枢纽的建设也体现出一体化发展的特点。

3月底,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浙江省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表示,加快数据中心部署建设。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争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示范工程试点项目。优化算力布局,加快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对全省存量数据中心实施“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改造一批”。

同样在3月底,安徽省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立完善集群起步区运营机制,启动起步区建设;积极争取示范工程项目,带动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出台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发展专项政策。

6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出,到2024年,上海市数据中心算力供给将呈现以超算算力与智算算力等高性能算力为主的多元算力协同体系,总算力将超过15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35%。行动计划还将持续统筹优化建设布局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一方面,将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中心集群,应建尽建,数据中心单体机柜功率不低于6kw;另一方面,布局边缘中心,在五大新城、重点产业聚集区规划布局3个以上数据中心;同时,探索布局国际数据中心,满足合规跨境数据存算需求。

各地区之外,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还会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认证先行区实施方案》,再次强调了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不超过1.25,同时要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起步区建设,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资源;积极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其中,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于2021年12月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并正式启动运营,将全面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

重大项目方面:电信运营商成为建设主力

长三角枢纽重大项目建设范围涵盖包括两大数据中心集群在内的整个长三角地区,其中,电信运营商成为主角,云计算厂商、大型互联网企业、ICT服务商等也在积极布局。

如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坐落于吴江,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206亩,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二期项目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中国电信则将投资100亿元建设芜湖大数据产业园三期,并将以天翼云(国家云)为基础联合打造“芜湖人民城市云”,以完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的数字基础设施,提升跨网络能力。

地处南京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基地项目5号楼和7号楼,功能定位为绿色数据中心,规划设计标准机柜3500个。其中,率先建成并启用的“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5号楼,是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基于国产技术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心一期建设规模为40PFLOPS(每秒4亿亿次浮点运算次数)算力。

除此之外,多个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项目还在此前进行了集体签约,项目包括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调度平台和直连网络建设项目、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5G生态谷数据中心、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中国电信长三角一体化算力枢纽(吴江节点)工程、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基地等6大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规模超230亿元,预计建成后数据中心总机架规模将达10万架。

由此可见,在过去半年时间中,长三角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枢纽节点的建设,并且有多个大型项目的已经落地,长三角枢纽建设进程正有序加快,这将有效促进算力、算效的提升,加快长三角乃至我国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

枢纽节点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未来长三角枢纽建设无疑会出现新的发展变化,在这一过程中,长三角枢纽将如何进一步建设,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等正成为新的热点话题。

为加快长三角枢纽建设,推动长三角地区算力绿色可持续发展,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长三角论坛”将于8月23-26日在苏州希尔顿酒店举行。论坛以“打造计算高地、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将邀请长三角枢纽数据中心集群主管部门领导、相关领域学者、产业专家、龙头企业高管等众多嘉宾,共同探讨当下数据资源及算力网络的发展态势,大会还将进行“长三角枢纽数字新基建”奖项评选,以表彰这些企业及项目在建设“东数西算”长三角枢纽过程中做出的努力,树立行业标杆。【点击链接,了解投票详情:投票开启|IDCC2022长三角枢纽数字新基建奖项评选(附入围名单)https://mp.weixin.qq.com/s/Cr17aDfUVSMjPo3hJSXI3g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长三角枢纽建设情况,掌握实时、权威的发展动态,点击链接(http://idcc.idcquan.com/),即可报名参会,听取众多行业大咖的专业分享。

IDCC2022长三角论坛 简版议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
2022-09-08 10:14:15
人物访谈 中世顺科技赵海峰:数据中心资产管理应秉承“无人值守”的理念
赵海峰指出,相较于其他行业,数据中心资产管理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所管理的资产,形状基本上一样;二是资产数量巨大,且对摆放与安全性上要求非常高。 <详情>
2022-09-05 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