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新经济形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一个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时代加速到来。

“我们认为,‘东数西算’的本质是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核心底座是算力建设和算力调度能力。”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期间,新华三集团网络产品线规划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汲哲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一过程中,算力网络能将多级算力进行整合,结合网络信息和用户需求,为用户按需提供最优资源配置,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效的基石。

汲哲指出,算力网络主要有三个发展阶段:一是泛在协同阶段,也是起步阶段,核心理念是“协同”:尽管算和网依然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各自编排调度,但算网开始向布局协同、运营协同发展,通过协同算网服务入口,实现资源互调,满足用户一站开通需求。二是融合统一阶段,也是发展阶段,核心理念是“融合”:算与网逐步融合发展,但还是两个身体,负责管理编排的“大脑”始融合统一,实现在算网资源开层面的统一管理、编排和调度。三是一体内生阶段:也是跨越阶段,核心理念是“一体”:算网边界被彻底打破,形成算网一体化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融合多技术要素的一体化服务。

在汲哲看来,算力网络仍旧处在一个相对早期的发展和建设阶段。因此,在技术层面要持续推进底层技术的演进,重点解决如何让计算能力匹配用户应用的需求,在商业层面要关注东数西算的成本控制,避免造成投资的浪费;在体制机制方面,要明确算力网络的建设主体,形成推进算力网络建设的有效机制。

“目前,‘东数西算’面对的大挑战就是跨域管理上的难点,要解决各地建设周期不同步、跨区域算力计算量大、跨厂商互通难度高等问题。”为此,汲哲认为,未来算力网络的发展需要迫切解决四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推动制定统一标准,二是落地业务试点,三是推动算力网络平滑演进,四是打造算网一体化网络。他表示,新华三愿与运营商、云服务商、设备厂商,开放合作、联合创新,共同推进“东数西算”战略落地。

针对“东数西算”,新华三打造出了“分布式算网大脑”。算网大脑作为云网融合的核心,其算网智能控制中心维护算网地图,提供路径决策,并通过算网编排中心实现统一编排调度、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接口定义,从而为算力网络提供算网资源的统一分发和调度。

据汲哲介绍,目前,新华三正以算网大脑为核心,秉承“融合创新”的技术战略,为运营商和政企客户提供泛在的算网一体化服务。“融合”指的是算网智用一体化,从而让算力和智能实现无处不在,“创新”指的是算力度量、分级分布式算网大脑架构等技术创新,既适用于本地化区域中心控制运维,也支持“东数西算”的宏观调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