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通过“东数西算”,我国系统化合理布局数据中心资源,实现全国数据中心的一体化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一、如何理解“东数西算”,其工程最关键或难度较大的环节是什么,其实施的必要性、重要性及意义

首先,所谓“东数西算”,通俗地讲,就是把东部的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东数西算”,字面上包含了“数”和“算”,实际上“算”的内涵更加丰富,这个“算”狭义上是指计算,广义上则包含了算力、网络等内容。与水、电、气等资源的单向调用不同,算力的调用对网络的要求是双向的。网络不仅要实现数据从东向西的传输,还要实现运算结果从西向东的反馈,所以“东数西算”的体系更加复杂。

其次,“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难度较大的环节就是构建一体化的算力调度体系,而体系的实现最关键的环节在于网络。目前我国网络情况也各不相同,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的算力大平台网络监测数据,内蒙古枢纽到京津冀枢纽的网络时延基本维持在20ms左右。还有些区域间的网络质量就相对差一些。那么如何提高网络吞吐,保障数据传输质量、降低时延、是优化全国算力供需关系的关键。为支撑“东数西算”工程的开展,网络需要面向不同数据中心的互联场景和终端用户的数据中心服务场景,在跨区域间及区域内进行优化,不断提升网络可用性。

因此,“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不仅仅是数据中心统筹建设与数据要素跨域流通,更是实现产业聚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路径。未来,以“东数西算”为依托,将持续推动数据中心与网络、云、算力、数据要素、数据应用和安全等协同发展,形成以数据为纽带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二、基于长期支撑国家和地方两级政府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制定工作,谈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相关情况

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开启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业界普遍认为这为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四高”发展指明了方向。重点突出算力和绿色:首次在我国数据中心政策中引入算力指标。同时明确提出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行动计划》出台后,首先,工信部组织了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的申报工作。经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工信部遴选出32个大型数据中心和12个边缘数据中心,已经作为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予以公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全程支撑了整个过程,预计今年还将组织2022年度的申报。

同时,各地政府结合当地需求和产业特色,纷纷出台新型数据中心相关政策和规划,产学研用等在内的产业各方,也加快技术创新和标准规范研究,助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和应用落地。

2021年10月,山东省《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同时制定了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和创建标准,开展了首批山东省新型数据中心的征集和评选。2022年正式出台补贴相关细则,更好地推动了优秀项目落地。2021年12月,江苏省印发《江苏省新型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意见》,统筹引导江苏省数据中心优化建设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此外,甘肃、云南、山西、天津、广西等省(区、市)也发布了新型数据中心相关政策文件。

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围绕新型数据中心开展的工作

一是政府支撑。除了上述工作以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团队还承担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山东省、甘肃省、江苏省、云南省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有关数据中心相关政策编制工作。

二是标准制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携手产业界各方,持续完善新型数据中心标准体系,在高能效方面,开展数据中心碳排放核查、低碳数据中心、碳中和数据中心、产品碳足迹、低碳管理体系、微模块数据中心能效、节能改造等标准工作,在高技术方面,开展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精细化运维、运维机器人、预制化等相关标准,在高算力方面,围绕算力设备、存储技术、算力算效等开展标准研究,并发起了“算力强基行动”,对相关设备开展评测。在高安全方面,开展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安全性、可用性等级以及算力、数据、网络安全等标准和技术研究。

三是测试评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ODCC联合相关单位开展DC-Tech 数据中心等级评估,包含数据中心绿色等级、低碳等级、算力算效等级、智能化运营等级等多个维度,以评促优,以公正权威的第三方测评服务,为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