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开着空调。和人类一样,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也怕“中暑”,它们是靠什么解暑降温的呢?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一探究竟。

“我们采用的是传统水冷制冷方式,年均PUE值可控制在1.35以内。水冷系统不仅保持发热芯片温度更低、更容易控制,能够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指标。水循环让‘机房进水’,通过液体流动将热量带走,服务器也就可以吹上‘空调’了。”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经理郜平说,目前,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已建成投运,上线服务器9万台。这里作为中国移动省际互联网节点,直连北京、西安、广州、成都、杭州5个方向。

据了解,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定位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西部数据运营中心、云计算中心、骨干网络节点,项目二期计划部署机柜2100个,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开工手续。

中卫地区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气候、温度等地理自然环境适宜。具有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天然优势,加上国家利好政策东风,近年来,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乘势而上蓬勃发展。

近期,中卫市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签订了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共涉及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算力网络建设项目、中国移动云节点项目等14个项目,共计投资87.27亿元。同时通过央企联合体创新形式,带动合作投资近400亿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将积极落地‘东数西算’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对5G、新型数据中心、各行业信息服务研发等新基建的投资力度,坚持适度超前和绿色集约原则,扩大数据中心资源规模,创新引入绿色节能技术,打造资源布局丰富、低碳节能的新型绿色数据中心。”郜平说。

在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中卫被赋予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的使命任务,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中卫市持续培育新动能,新建美团云三期、乐宁分布式储算中心、广东浩云等9个项目,续建亚马逊二期、中国电信一期、中国联通二期等8个项目,乘势而上推进大数据产业取得大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19 09:31: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还是EEUE或许都不重要
不论是新国标对EEUE的再强调,还是政策条文对PUE越发严格的要求,都是为了更好的降本增效、节能减碳,而且是一脉相承、日渐完善的,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出的调整。 <详情>
2023-12-20 09:54:00
政策法规 设立三个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长三角连发两大重磅政策
这两个政策旨在加快建设安徽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数据中心的规模、质量和效率,打造长三角数字枢纽节点。 <详情>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