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打造现代产业基地专题发布会(简称“发布会”)。

会上,宁夏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要“重点做好六个强化”。他表示,以“东数西算”工程牵引数字信息产业大发展,力争五年后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企业数字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0%以上,数控化率达到65%以上。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实施数字转型工程”列为未来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中,明确了拓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信息化手段与服务业融合应用,推进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创新,对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普遍完成一轮数字化改造将成为未来宁夏数字转型的重点工作。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宁夏将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推动数据链融合化,并明确指出,2025年,全面建成宁夏枢纽,标准机架总数达到72万架,平均PUE(电源使用效率)值小于1.2,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大于65%,自主可控率大于90%,拉动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收入达到万亿级。

提及具体保障措施时,该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宁夏枢纽建设的牵头部门,将主动作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确保宁夏枢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重点抓好“六个强化”,分别是: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项目带动;强化招商引资;强化组织实施。同时,该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推进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的直连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实施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贡献宁夏力量。

早在今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专题视频会时,宁夏就明确了数据中心产业在宁夏的发展目标,会议指出,宁夏枢纽建设要:超前谋划、项目支撑;加强协同、聚集合力;完善政策、强化投资。以上述为基础发展理念,协调各方力量,统筹发展宁夏数据中心,推进宁夏枢纽节点建设。

IDC圈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已有多家IDC企业在宁夏布局数据中心业务,且大胆应用创新的节能技术。2021年,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 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就曾探访过位于宁夏中卫市的多家数据中心。

其中,浩云长盛在宁夏中卫市与中国移动合建的宁夏一号云计算基地(简称宁夏一号)采用了集装箱式建设方式,在大幅缩短建设周期,实现快速交付能力的同时,还可大幅降低数据中心建设周期中的碳排放。同时宁夏一号采用水冷与间接蒸发制冷结合的形式,加之有光伏发电的供应,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PUE值,推动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

无独有偶,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也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中卫地区全年气温低、可再生能源充沛等特点,采用间接蒸发自然冷却技术,且采用“新风”系统替代传统冷水机组,只在每年气温较高的7~8月采用DX系统补充部分冷量即可,相较于传统数据中心,节能幅度可达50%以上,年均PUE值可达1.1,真正实现了节能高效、绿色环保,在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层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我国首个“双节点”城市,不靠山、不临海的中卫市依托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实现数字经济的腾飞,也必将“以点带面”,支撑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1 11:29:15
新闻动态 算力西部枢纽加速融入“信息高铁”
“目前八大枢纽节点都在积极探索,庆阳也启动实施了算力资源调度中心及平台项目,但国家顶层的技术性指导文件和工程路径尚未明确,调度平台的功能设计尚未完成。” <详情>
2023-02-21 14:16:55
新闻动态 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联通投资近百亿元打造这一国际标杆云数据中心,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泥城镇,拟于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 <详情>
2023-02-13 10:42:41
技术案例 CLOUD IP,建设东数西算骨干IP网
中兴通讯创新地提出算力敏感IP方案,通过算力敏感网关,网络可以感知和调度云、网、边、端的算力资源,对算网资源进行统一编排调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