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由通信世界全媒体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与新华三集团联合支持的“算力网络创新发展论坛”隆重举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昊、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雷波、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总监曹畅、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何宁以及新华三相关技术专家代表出席活动,本次论坛由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主持。

1656916047252025422.png

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雷波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东数西算给运营商带来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雷波表示:“算力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生产力的发展经历四个阶段,从人力时代、马力时代、动力时代,发展为算力时代。根据经济定律,算力每投入1元,就会带动3~4元的GDP经济增长。”

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算力时代”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雷波认为:“人类社会正在迈向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算力时代”。

算力时代,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应用场景已经相当普遍了。雷波介绍说:“导航已成为日常生活所必须的功能,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降低了陌生环境的出行难度,为人们的行程规划带来极大便利;在疫情期间,健康码、行程码为抗击新冠病毒的影响,保证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天网监控系统’利用设置在大街小巷的大量摄像头组成了监控网络,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利剑,是城市治安的坚强后盾;手机支付、网购成为当下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摆脱了传统交易支付的各种局限,提高了生活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算力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雷波表示:“全球各国算力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全球算力规模持续增长。通过对数据的感知、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应用,打造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数据经过感知、采集、过滤,被传输和存储;计算和分析算据的能力称为算力(包括计算速度、通信能力、存储能力、云计算服务等能力),被用户和应用调用;算据、算力,叠加计算和分析的方法(算法)形成结果,被传输/存储/分发:对客户提供服务、对决策提供支撑,推动经济发展和治理模式变革。

在经济发展层面,需重构算力供给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短期来看,缓解东西部算力资源供给矛盾,东部资源紧张,业务发展受限,西部具有资源优势,利用率低。长期来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助力西部数字产业增长,实现区域均衡发展。

在政策层面,雷波认为:“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支持开展‘东数西算’ 示范工程, 深化东西部算力协同。”

“东数西算”是国家第四大资源调配工程,通过整合优化全国算力资源,推动东西部地区算力需求与土地、能源等资源的互补与匹配,是我国又一重大跨区域资源配置工程,既能够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又能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实现双碳目标。

在环保层面,雷波表示:“由于东西部资源分布不均衡,可通过合理布局算力枢纽节点,提升资源利用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数据中心能耗居高不下,且数据中心分布不均衡,西部占比约20%(含川陕渝10%)。需要合理布局数据中心,提高绿色能源在数据中心的使用比例,尤其是大幅提升西部省份的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规模”。

在算力需求层面,“可通过跨区域算力调度与有序引导来弥补东西部算力需求不均衡的局面。“东数西算”并不是简单的服务器搬迁,是在差异化定位的基础上,实现良性的协同发展,即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实时业务仍以东部数据中心为主,非实时业务则以西部数据中心为主”,雷波如是说。

中国电信以云网融合全面支撑东数西算工程

“东数西算”工程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发展思路高度契合,雷波表示:“中国电信以‘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四个方面全面对接‘东数西算’工程。”

一是网是基础。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基础网络。基础网络正在持续演进发展中,通过实施全光网2.0、创新打造新型城域网等,使得各类业务可以一跳直达。

二是云为核心依托。“2+4+31+X+O”布局,构建多层次数据中心布局体系。中国电信为国内大的IDC服务商,形成“2+4+31+X+O”数据中心体系,后续将进一步加快枢纽节点建设,优化东西部资源比例,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构建绿色高效的多层次数据中心布局体系。

三是网随云动。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打造大容量低时延网络底座。打破传统以行政区域为主的网络架构,计划通过提升西部枢纽节点在网络中的层级,东西部直达链路等多种手段,降低东部主要城市到西部枢纽节点的时延,从而构建以DC为中心的多层次时延圈。

四是云网一体。一体化供给、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运营。面向客户实现云网业务的统一受理、统一交付、统一呈现,通过“云调网”与“网调云”两种技术路线,实现云业务和网业务的深度融合供给,满足用户一体化服务需求。

最后雷波总结道:“数字经济时代,业务数字化、技术融合化和数据价值化的发展趋势,驱动着IT和CT,连接和算力的深度融合,人类正在迈向‘算力时代’。国家提出‘东数西算’战略,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可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化东西部算力协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