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举行。此次大会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大会。

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现场图

到会科研院所、大数据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行业内顶尖专家云集,不少企业甚至带整个高管团队前来参会,充分体现大会国际化、专业化、服务大湾区、辐射内地的特色。一起来看看他们都关注什么?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成辉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成辉:科华数据来这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第一我们希望来到这里落地项目、落地产业;第二我们通过这个集群,可以和很多同行、合作伙伴产生非常好的合作,应用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创造很多机会。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栋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栋:这次我们来主要是寻求产业上的一些联合,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来看如何助力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业务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新型液冷服务器,考虑做一些技术方面和生产方面的布局,这些也要依托广东省包括珠三角比较成熟的产业链,再结合韶关的地缘优势,需要更大的视角来布局。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杜兰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杜兰:不仅我们需要这么多数据的规模要用算力支持,还有算法训练也需要大量的算力在后面。所以研究人员希望算法是越来越强,工程人员需要的数据是越来越多,社会发展对算力的需求是越来越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全球副总裁 方良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全球副总裁 方良周:韶关在建设湾区网络节点的时候,一定要考虑适应未来的业务发展的要求,比如说在算力上怎么样去满足“通用算力+异构算力”的多元算力的支持;比如说建设一张低时延网络,满足业务能牵引到韶关来;再比如说数据中心怎么样更加低碳绿色,满足我们国家对数据中心产业的绿色低碳的要求。

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 互联科技COO 张本豪

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 互联科技COO 张本豪:我觉得未来韶关一定会承接一线城市,包括我们在东部和西部的创业枢纽,作为广东省而言,我觉得韶关很好发挥中转作用,先承接广深、珠三角实时算力的外延需求,再通过外延进一步到西部、内蒙、贵州的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广发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 田卫来

广发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 田卫来:紧跟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部署,紧跟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等机遇,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战略新兴产业等前沿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服务“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建设,大力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

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主席 刘志斌

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主席 刘志斌: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大量的核心需求发生在广深两地,两个地方机架的上柜率达到了69%和83%。广东省已经出台了规定,未来在3000个机架以上的数据中心项目,原则上只能布局在韶关。韶关算力中心的成立,也是作为全国一级节点的数据布局,改变了原来只有广深作为一级节点的格局,我们希望全力为整个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发展和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双聘教授 魏少军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双聘教授 魏少军:为什么会选在在韶关,因为韶关有几个重要特点:第一,韶关地处粤北山区,气候比较凉爽;第二,当地有很充足的能源,当然更重要的是靠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算力的服务就变得非常方便,所以韶关建立数据中心集群是天时地利人和。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陈俊龙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陈俊龙: 希望制造服务器、显卡的制造商能够落地韶关,在韶关制造,“东数西算”里面韶关是一个枢纽,未来通信业、基建、技术等方面的产业会有提升。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 李彬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 李彬: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积极承接东部算力服务需求,以数据流带动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打造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构建经济循环。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董凯军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董凯军:这是全球战略性的新焦点,也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战略,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韶关市获批了湾区唯一的数据中心集群。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 金和平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 金和平:韶关风电和光伏等绿色能源比较丰富,是韶关未来发展算力集群最重要的一个支撑,韶关离算力需求区域距离更近,产业链更加完整,能够支撑整个数字经济体系,特别是算力网络更优化,更科学的部署。

中科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焕礼

中科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焕礼:对韶关而言,除了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在韶关落地之外,还要高度关注金融资源协同,在金融支持大数据中心产业上可以去做一些先进的,有一定创新型的金融工具我们可以推动在韶关落地。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城市合伙人与韶关携手同行,而韶关也将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更多领域、板块上形成影响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7:57:00
互联网 该如何打破AI芯片垄断霸权
一旦先发者形成生态垄断,后进者取胜的概率极小,PC时代和移动时代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详情>
2023-07-05 15:23:00
国内资讯 朗威股份今日登陆创业板 致力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机房相关技术引领者
朗威股份是一家数据中心机房及综合布线设备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以及智能楼宇布线场景。 <详情>
2023-06-14 10:24:06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郭亮:数据中心发展综述
产业发展需要算力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详情>
2023-06-01 10:04:00
新闻动态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在韶关举行
落实“东数西算”工程重要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以算力建设为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