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内蒙古农信信息科技中心奠基仪式在和林格尔新区举行,项目占地面积约60亩,建筑面积约6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7.85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建成后,将与金桥同城数据中心、北京农信银异地灾备中心,形成“两地三中心”容灾格局,增强业务发展和金融服务保障能力。

内蒙古农信信息科技中心奠基仪式

同一日,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二期)、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和林格尔新区项目也正式开工。其中,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二期)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6亿元,建设2栋数据中心及1栋动力中心。项目计划4月开工建设,10月封顶。

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和林格尔新区项目占地464亩,总建筑面积41.4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3亿元。园区按功能分为运维研发区、总控制中心、机房区,共容纳16幢数据中心,可布置机柜数超3万个,设计规模超30万台服务器以上的云计算能力。

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项目集中开工,意味着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进程的加快,将有效带动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土建工程等产业的发展,提升对内蒙古当地数字经济的算力支撑。同时,作为内蒙古枢纽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地,和林格尔的数据中心建设还将承接东部算力需求。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同意内蒙古自治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内蒙古枢纽规划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和林格尔新区和集宁大数据产业园,要充分发挥集群与京津冀毗邻的区位优势,为京津冀高实时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援,为长三角等区域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也呈现出数据中心产业从核心城市向周边地区转移,并扩展至更远范围的趋势。

根据《2021-2022 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北京及周边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据中心需求日益增多,但受政策和数据中心能耗指标收紧影响,未来北京地区数据中心新增规模将受到限制,资源供给趋于紧缺。北京周边土地、电力等资源充足,建设资源充足,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不断上升。

科智咨询分析师指出,京津冀数字经济正呈现高速且全面发展的态势,其中,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较高,要求数据中心能够提供低延时、高性能的算力支撑,数据中心建设位置需邻近需求地。京津冀地区内,张家口、廊坊以及天津等地将承接北京溢出的需求,机柜增长速度将加快。内蒙古作为毗邻地区,也将承接部分高实时算力需求,相关数据中心建设将逐步展开。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地,也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的代表性地区。数据显示,2020年,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总量便达到10.83万亿元人民币,占当年长三角地区GDP的比重约为44%,并且一直处于稳步快速增长的趋势,以浙江为例,今年前3月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

伴随着长三角算力需求的增多,上海等地区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满足不同的数据处理需要,并且,正向其他地区转移。

《2021-2022 年上海及周边地区 IDC 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上海数据中心配套环境良好,满足企业低时延业务需求,2021上海地区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8.7亿元,不过,上海审批政策不断收紧,并将部分指标给予AI、边缘计算等新兴产业企业,未来进入市场数据中心项目比例会有所减少。部分对时延要求不高的业务出于成本考虑,布局临近的南通、昆山、太仓地区,随着临近地区资源趋紧,区域数据中心产业有向更远地区发展的趋势。

在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对时延要求不高的业务规模将继续扩大,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规模持续提升,内蒙古枢纽将通过云网协同、多云管理等技术构建低成本的一体化算力供给体系,为东部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非实时算力服务

科智咨询分析师表示,枢纽节点的建设将是推动内蒙古数字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将为内蒙古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产业、IT设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此次多个数据中心在和林格尔的集中开工仅仅是开始,未来,通过枢纽节点的布局发展,内蒙古将持续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成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14:43
新闻动态 盘点:2022-2024年河北地区数据中心项目审批情况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3年底,张家口市已成功投入运营27个数据中心,拥有标准机柜33万架和服务器153万台,算力规模高达7600P。 <详情>
2024-02-02 16:22:00
2023-12-27 09:19:00
2023-12-20 09:54:00
政策法规 设立三个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长三角连发两大重磅政策
这两个政策旨在加快建设安徽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数据中心的规模、质量和效率,打造长三角数字枢纽节点。 <详情>
2023-06-06 17:41:22
国内资讯 云南移动普洱数据中心建成启用
普洱数据中心建筑面积为3879平方米,总投资超9600万元,可提供500个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