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成功举办。

“东数西算”工程确定成渝地区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并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是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之一。作为西部经济的重要支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将聚力打造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和西部国际数据门户。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根元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协同创新发展,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全市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坚平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重庆市数据中心体系将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得益于二十多年的技术创新积累以及产业链协同能力,曙光聚焦新型算力基础设施的综合性、一体化建设,从技术、产业、生态、应用、运营服务等多个层面,全面积极参与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便是曙光参与‘东数西算’的具体实践,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力支撑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城市管理、智慧医疗、自动驾驶等应用发展,成为西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战略载体,肩负起‘承东启西’的战略使命。”

据悉,此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璧山区人民政府等部门承办,中科曙光协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向东、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青、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代小红、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江志斌等出席启动活动,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以线上形式参会,并作为重庆集群建设单位中唯一发言的代表进行讲话。

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效果图

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效果图

在重庆市政府、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璧山区政府等部门的支持下,曙光公司承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将构建节能、安全、多元的算力资源,打造集通用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于一体的先进数据中心。在节能方面,项目采用了曙光浸没液冷技术、余热回收、绿色建筑等多种相关技术,使整体PUE达到1.144的节能水准。在安全方面,运用曙光提供的全套解决方案,实现从底层硬件到上层运维服务的全栈安全可靠。在技术层面,先进数据中心提供的多元算力可同时满足科学工程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场景应用需求。同时,该先进数据中心通过曙光云计算平台,可实现计算节点的全域云化。

曙光计算公司与重庆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曙光计算公司与重庆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已迎来首批签约合作伙伴。启动仪式上,曙光计算公司与重庆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计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行业云、产业云等应用领域实现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AI、高端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开发。此外,曙光计算公司还与特斯联签署算力服务协议,联手打造算力网络生态圈,助力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数字化转型升级。

作为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曙光已参与设计建设全国多个城市的先进数据中心,覆盖科研、金融、通信、互联网等多个关键行业。未来,曙光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切实推动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联结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为“东数西算”深化落地和协同发展探索先行道路,为区域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