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数字经济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尤其“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字经济已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此背景下,“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作为继“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后又一个国家战略性工程,“东数西算”的根本在于缓解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与东部地区能源、土地等资源层面的“供需矛盾”,正如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所说:国家希望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充分利用西部的地理资源等优势,来解决东部计算所遇到的问题,带动整个产业的上下游发展,延展东部发展的空间,同时也能助力形成西部开发的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414160402

在沈鸥看来,“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不仅局限于数据中心层面,而涉及到整个IDC产业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在‘东数西算’的背景下,一方面会新建一批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进一步推进低碳技术在数据中心内的应用,另一方面,行业将进一步通过软硬件迭代,满足用户对算力日益增长的需求。”这是青云对“东数西算”主旨的认知。

云筑数字根基

作为一家深耕云计算产业十年的云厂商,青云通过紧跟政策与技术积累,其实在“东数西算”的产业布局早已展开。沈鸥指出,算力中心的建设主要从四个方面出发:机房设施建设、多算李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对青云而言,我们的产品可以覆盖除机房设施建设之外的其他三大要素。以‘云’之力,筑数字根基。”沈鸥表示。

数据中心建成只是“东数西算”的开始,建成后如何连通东西部数据中心,如何搭建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如何管理好这些数据中心及内部流通的数据才是关键所在。

“青云在整个“东数西算”领域的核心是打造多元算力的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多样性的算力,向上支撑行业应用。”沈鸥指出。以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和调度作为“底座”,支撑用户对算力和数据分析的需求,这是青云构建多元算力操作系统的核心目标。

沈鸥表示,青云多元算力操作系统主要搭建了四大平台能力:算力生产供应平台、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智能生态建设平台、产业创新开发平台。

算力生产供应平台包括多样性算力、标准云平台算力服务、高性能计算能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能力,以及 GPU、AI 为主的 AI 算力能力;

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依托青云多年在数据库、大数据、PaaS 平台上的经验,利用大数据工作台的产品来支撑企业数据在生产、采集、计算上的服务要求;

智能生态建设平台主要提供开放的应用框架,无论是传统的应用,还是现在流行的云原生应用、AI 应用,或是各种行业专属应用,都可以通过应用中心的框架进行云化,成为可以被访问的 PaaS 服务或 SaaS 服务,从而创建丰富的计算服务生态和行业应用生态;

产业创新开发平台聚焦行业应用开发和迭代,引入了低代码开发平台、DevOps 流程开发平台,以及 API 聚合、Serverless等技术能力,从而为业务流程的重建和业务场景的迭代提供有力的工具。

正如青云的初心那般——屏蔽底层的复杂性,支撑客户创新自由,“四个平台相互依存,在技术开源、标准开放的基础上,青云希望借此系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供更完善的整体服务能力。”沈鸥指出。

算力是核心

在数据大爆炸的时代背景下,算力也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算力及数据的调度分配成为数据中心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关键所在。在各行业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当下,传统数据中心也步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智算中心可以看做是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的产物。

智算中心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能够以强大算力驱动AI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源源不断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并通过网络以云服务形式供应给组织及个人。

青云为了满足客户对算力的高要求,搭建了超级智算中心平台。据悉,该平台已在国家级超算中心应用落地,并承建了超算公共服务云、政务云等服务能力,提供HPC高性能计算、EHPC弹性高性能计算、标准云服务(IaaS/PaaS/GPU/AI),“基于分布式云,以及基于分布式云架构的区域云服务,青云为整个超算业务提供了统一的应用服务的能力。”沈鸥指出,“使用超算服务的用户既可以选择传统的‘超算队列+计算应用’,排队进行计算处理,也可以根据业务的紧急程度,通过申请弹性高性能计算进行数据分析和计算。”

据沈鸥介绍,青云的超级智算中心凝聚了青云近几年多项核心技术能力,利用分布式架构及SD-WAN技术,在统一框架下实现跨地区分布式部署,同时可提供多样性算力,且每种算力均支持扩容扩展,充分满足了开放标准、集约高效、普适普惠等对智算中心的核心要求。

以超级智算中心平台为核,青云在算力服务的布局已全面展开。同时,青云亦紧跟国产科技浪潮,与业界主流的国产芯片、操作系统厂商展开深度合作,“青云已经实现在各类国产技术栈上部署的能力,随着‘东数西算’工程进一步深化,必然会延展出更多技术和应用的场景。”展望未来,沈鸥看好“东数西算”背景下,国产信创行业的发展。

“东数西算”只是起点

在沈鸥看来,“东数西算”只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起点,“‘东数西算’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规划和策略。推动‘东数西算’,归根到底是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成果一定会惠及更多的行业和更多的社会民生。大家看到在国家的规划中有八大枢纽节点的建设,只是一个起点。”沈鸥强调。

从实际的需求出发,“东数西算”提出的场景需求,目前主要是实时性要求高的“热”数据放在东部,实时性要求低的“温”数据、“冷”数据放在西部,但当下还没有对数据实时性的具体划分标准出台,现阶段“东数西算”的主要应用场景还是数据的备份、容灾及历史数据批量计算。“东数西算”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青云也在不断提供算力支持的前提下,致力于主导云计算行业的技术和能力的迭代,“青云会一如既往地在技术研发、产品研发上投入,支持行业客户在整个数字化转型中,向前走得更快更远。”沈鸥强调。

前有“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工程作“模板”,刚刚起步的“东数西算”必将给整个IDC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而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根基”,也是承载“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工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