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日,云泰互联总经理莫荣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栏目中来,莫荣告诉记者,在未来两年会在一线城市实施几个示范项目,这些项目的共性是“向规模要能效,向规模要成本”,通过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相对集中,应用与规模配套的节能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大幅提升,同时实现运营成本降低的目标。

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2014/)将于2015年1月7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将齐聚一堂,围绕"大变革 新生态"这一主题,进行思维与脑力的碰撞,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参会规模将达4000人次。

"百家访谈"(http://idcc.idcquan.com/2014/interview/)作为第九届IDC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近百位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将应邀参与到其中,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近日,云泰互联总经理莫荣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栏目中来,莫荣告诉记者,在未来两年会在一线城市实施几个示范项目,这些项目的共性是“向规模要能效,向规模要成本”,通过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相对集中,应用与规模配套的节能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大幅提升,同时实现运营成本降低的目标。

中国IDC圈:2014年1月,“百家访谈”曾有幸对您进行了专访,当时您的身份还是中兴能源副总经理、IDC事业部总经理,我们注意到您的身份已经变为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能先说说您的身份转换吗?

莫荣:2014年10月,根据中兴能源董事会制定的IDC业务发展路线图,公司决定将原IDC事业部独立为子公司,以便引入战略投资人,尽快启动IDC业务板块的资本运作,因此在2014年11月正式成立了北京云泰互联。经过两个月的整理,中兴能源与IDC相关的资产和业务都已经划入了北京云泰互联,云泰互联自2015年起正式作为中兴能源的一级子公司独立运作。我本人也相应平移到云泰互联担任总经理,依然全面负责中兴能源旗下的IDC板块。

中国IDC圈:在2014年,中兴能源的IDC业务,或者说云泰互联的IDC业务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

莫荣:2014年5月云泰互联的第一个数据中心——云泰互联鄂尔多斯国际绿色信息港一期A栋机房正式投产,标志着云泰互联作为一家IDC基础设施运营商,正式进入了市场,由项目开发、建设阶段转入了运营阶段。通过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014年11月底,全部1225个机柜已经出租1100个,上架起费1011个,鄂尔多斯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也从10月份转正,从机柜起费进度和现金流角度来说,鄂尔多斯项目在2014年给公司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公司在北京布局的马驹桥数据中心在2014年完成了供电方案审批、100%预租签约、开工建设等几个重大里程碑,目前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验证调测,预计在2015年春节前后正式投产。在2015年初,云泰互联的自建机房机柜总量将突破4100个,使得云泰互联一举进入了国内IDC基础设施运营商的第一阵营。同时,公司的华东和华南基地也在2014年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从以上几个角度来说,2014年对于云泰互联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进步很大。

中国IDC圈:看来云泰互联在2014年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那么云泰互联获得成功的核心优势是什么呢?

莫荣:其实云泰互联目前只是起步,离成功还有很远,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需要克服的难点还有很多,但是毋庸置疑,在国内的IDC市场上,云泰互联所具备的优势也是非常显著的。如我在2014IDC大会上的演讲所言,云泰互联是服务于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的国内整个IDC产业链的,我们的商业模式使得云泰互联在这个市场上没有敌人,只有朋友,准确的产业链定位和商业模式是云泰互联独有的优势。经过过去几年,我们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已经拥有了国内最强的项目开发团队、设计团队和建设团队,这使得我们具有了国内最强的交付能力。同时,中兴集团的大平台,使得我们在资金筹措的能力上与这个市场上的大多数企业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在2015年公司拟完成首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届时资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充实,资金上的优势会进一步凸现。以上这些优势使得云泰互联在未来有能力向国内IDC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领军企业的目标前进。

中国IDC圈:您提到了交付能力和资金优势,在未来几年除了北京和鄂尔多斯以外,云泰互联在国内其他区域布局新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计划是怎样的?

莫荣:云泰互联确实准备在未来三年继续加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到2016年底,按计划我们将有1万个以上的自建机柜投产,使得云泰互联成为IDC基础设施运营商中的领军企业。从地域上来说,除了深耕北京市场以外,我们还将启动华东基地和华南基地的建设,形成北上广深+西部地区的整体布局。

中国IDC圈:随着一系列地方政策的出台,在北上广深、杭州等传统IDC战略要地,新建IDC机房已经受到一定限制,云泰互联将如何实施一线城市布局的战略?

莫荣:确实,一线城市的电力、土地等各项资源已经不适合大规模建设IDC基础设施,但一线城市的客户需求是实际的,而且会继续快速增长。客户的需求永远都是我们的指挥棒,在一线城市限建政策的大背景下,IDC企业也需要适应「新常态」并且找到突出重围的办法。从云泰互联自身来说,我们会主要从「绿色数据中心」的角度想办法。云泰互联脱胎于中兴能源,因此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领域,我们应该比其他人掌握着更多的武器,能够有更多的创新,为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和示范。具体来说,我们在未来两年会在一线城市实施几个示范项目,这些项目的共性是「向规模要能效,向规模要成本」。每个项目均基于园区化开发,园区规模在150亩以上,园区内数据中心机房规划在10万平米以上,通过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相对集中,应用与规模配套的节能技术和能源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大幅提升,同时实现运营成本降低的目标。原则上来说,云泰互联的每一期数据中心,均应是当地数据中心能效的标杆,同时也是当地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洼地。在2015年,IDC同业将看到1-2个这样的项目。通过1-2个示范园区的建设,云泰互联将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探索出一条「生路」。

中国IDC圈:您如何看待目前在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建设的几个数据中心集群?

莫荣:云泰互联成立之初,就将眼光投向了内蒙、新疆等能源、气候、土地等各项要素更加适合数据中心建设的地域,我们第一个建设的数据中心就位于能源基地鄂尔多斯。我们在西部地区的布局,甚至早于2013年1月五部委联合发布13号文2年以上。作为中国数据中心西进潮流的引领者和实践者,我想我们还是有发言权的。

从目前来看,大多数IDC从业者认识到了一线城市发展IDC基础设施的局限性,三大运营商和包括云泰互联在内的第三方运营商都在13号文件中的一类、二类地区启动了数据中心的建设。从运营成本的角度来看,确实西部地区的能源、气候优势非常适合建设IDC.以我们的鄂尔多斯项目为例,目前上架80%,预计年均PUE可以达到1.35以下,再加上当地低廉的电价,可以使我们有能力以北京等一线城市一半以下的价格向用户出租20A供电、真T4规格的机柜。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向一类、二类地区迁移的趋势是确定的。

但是从实际运营来看,有两方面的问题还需解决:客户接受度的问题和网络问题。目前西部地区投产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均面对客户接受度不高的问题,我们的鄂尔多斯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上架起费80%,也是由于我们采取了非常激进的定价策略,让利给客户。由于网络质量问题,很多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客户经过测试,最终还是没有迁移至西部。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的是:对成本更为敏感、对业务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客户会率先从一线城市迁出,把一线城市的优质机房资源腾出来给那些有能力支付更高成本、对网络质量有更高要求的客户群体。最终,随着西部地区网络质量的逐步提升,才能真正推动大多数客户离开一线城市。这是整个行业将要经历的演进,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中国IDC圈:除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向西迁移的趋势,您认为未来几年国内IDC行业发展的其他趋势还有哪些?

莫荣:我还是认为我在去年接受“百家访谈”时提到的行业发展趋势会继续发酵、显现。一个趋势是洗牌,现在的IDC行业还是过于分散,五年之后会形成三大运营商+3-5家第三方运营商的大格局。另一个趋势是分工,目前的IDC运营商一部分向上游走,形成类似于美国DRT的数字地产商,另一部分向下游走,转变为云服务的提供商,把产业链从头吃到尾的公司不大可能有,因为数字地产商和云服务商完全是两个专业,一家公司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同时具备两项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