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数据中心作为将瓦特变为比特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科智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总体规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34.6%。与此同时,科智咨询预计,未来中国IDC业务市场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市场规模增速逐步放缓,到2024年,规模将达到6122.5亿元,2022-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5.9%。

在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是众多“高载能”行业中的一员。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行业,在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有序推进碳中和进行,实现绿色低碳,早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与目标。

政策引导

近年来,为了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各国携手致力于碳中和工作。2020年12月16-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我国政府就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重点任务,重申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且在《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强化能源配套机制”的要求。其中,包括探索建立电力网和数据网联动建设、协同运行机制,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引导清洁能源开发使用,加快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数据中心节能和绿色化改造等主要任务。

无独有偶,2022年年初,伴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是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又一国家战略性工程,而平衡东西部能源与算力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是“东数西算”的核心目的之一。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地政府也都积极响应,纷纷出台地方产业政策文件,引导数据中心产业平衡、绿色发展。

技术推动

一个行业的发展除了离不开政策层面正确的引导以外,还离不开技术的革新。而数据中心产业下上游企业也都在为推进数据中心行业有序实现碳中和而共同努力。

设备层面,随着制冷方式的不断革新,以芯片级节流制冷器代替传统风扇。机房空调则由传统风冷型、水冷型向冷冻水型、双冷源型过度,加之间接蒸发冷却、液冷等制冷技术逐步取代传统制冷方式,成为数据中心制冷的“中坚力量”。

供电层面,通过提升电压、减少电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提升“瓦特”转化“比特”效率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目前大型数据中心供配电架构常见有三种:2N系统、一路市电直供+一路UPS/HVDC和DR(N=3)系统。由于一路市电直供+一路UPS/HVDC的供配电架构在供电效率方面高于另外两种,近几年已经逐渐被数据中心行业所接受,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能源层面,可再生能源应用、储能+IDC等新能源的应用在数据中心中的应用愈发成熟。无论是水电、风电的应用,还是抽水储能、化学储能等多种类储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其旨无不是在“进一步推进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目标”。

建设层,数据中心作为“基建”,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也不容小觑,随着模块化、预制化在数据中心逐步应用,工厂生产、现场安全,在大幅降低数据中心建设周期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推动数据中心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围绕“东数西算”“碳中和”等相应政策,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IDC产业发展,由中国IDC圈主办,数据中心商学院、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共同协办的大型线上知识分享型栏目《名家大讲堂》将于近日正式“上线”,栏目首批系列专场——“名家大讲堂—东数西算”将围绕“东数西算”话题,邀请产业专家、龙头企业、投融机构,为您解读相关政策,剖析产业发展,探讨创新技术,分享落地案例,探寻投资机遇……

栏目首期将围绕数据中心“建设”展开,“东数西算”工程、“碳中和”战略目标等,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模块化、预制化等技术,在“东数西算”时代将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主流方式,为充分展示现阶段先进的模块化数据中心理念,推动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名师大讲堂将围绕数据中心模块化、预制化,邀请业内专家、IDC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等,从不同的角度对数据中心在模块化部署的实践、应用、研发等进行分享、解读,并共同探讨模块化数据中心发展前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1-18 08:43:00
国内资讯 独家观察|身处数据中心行业,这一年你过得好吗?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意义重大。“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节能审查、碳中和等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让数据中心无论从产业布局,还是技术演进层面都步 <详情>
2023-01-13 09:45:00
数据中心节能 开利高效冷站解决方案助力OneAsia亚细通南通数据中心节能降耗
2023年1月10日–开利为OneAsia亚细通南通数据中心产业基地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助力香港亚洲脉络集团完成在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使用水冷机组系统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2-12-06 09:45:57
数据中心节能 中国联通关于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的技术规范成功立项
后续中国联通将持续对相关技术进行跟踪演进,推动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技术创新,拓展多场景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