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雄:美团收购摩拜的七个幕后关键问题
一场惊天收购震撼了整个中国互联网江湖。
作者:王冠雄
来源: 创事记
2018-04-08 17:08:56

文/王冠雄

一场惊天收购震撼了整个中国互联网江湖。

今天(4月4日),美团点评突然宣布以16亿美元现金+11亿美元股票全资收购摩拜单车,后者将继续独立发展、核心高管团队保持不变。需要强调的是,从传言到官宣还不到24小时,而且细节几乎完全一致!这再一次强有力地证明,在中国互联网“谣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要是没相关利益方直接剧透才怪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2016年4月7日摩拜单车首次亮相仅仅才过去了两年。两年之内,共享单车火箭般崛起成为超级明星,而后是合并的冗长肥皂剧,再是融资困难卖给巨头。大起大落,令人不胜唏嘘。

我做了十几年互联网,参加过五次IPO,看了那么多次大战。必须说一句,共享出行这一战役是局面最复杂、涉及利益方面最多的。西方有一个成熟的术语,称之为Interested Parties(利益相关方)。这场27亿美元的收购,利益错综复杂,幕后暗流涌动,各种报道、评论铺天盖地。有看空的,有看好的,有的淡定,有的吃惊,有的刷情怀。讲真,立场即真相。

作为一个老兵,我越来越喜欢简洁秒杀的答案。这里,针对行业内外普遍关心的7个关键问题给出简单粗暴的结论。(类似风格你还可以看《自媒体的十个基本问答》、《我和接近阿里的深喉聊了你关心的七个热点问题》)

问题一、摩拜为什么突然卖了?胡玮炜和王晓峰的表态为何不同?

答:因为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都很难融到下一轮钱了,再不卖或者像ofo一样抵押借款就不行了,而且只能找阿里或腾讯。请注意三个基本事实:美团接盘摩拜的估值相比上一轮34.5亿美元降低了,决定出售是董事会投票(说明团队不想卖),创始团队和A轮B轮投资人都套现了。胡玮炜是创始人,王晓峰是投资人找来的操盘手,这种“双头主政”模式有着先天问题。所以胡玮炜不愿被说成“出局”,王晓峰感慨“胳膊扭不过大腿”。但ofo借了钱不愿合并还要打,滴滴自己在做,阿里又投了哈罗,放眼四顾,腾讯系+有钱+场景匹配+想做出行的美团几乎是唯一现实的买家。摩拜2年做到27亿美元,进入了更大的生态,创始团队和早期投资人套现。和饿了么95亿美元卖给阿里一样,这样的结局不失为一种成功,让我们重温这句话:“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

问题二、美团为什么要买摩拜?吃了能消化好嘛?

答:王兴这个人,骨子里就是要做老大的。2015年美团和点评摊牌谈合并时,其实点评的数据模式更好,而美团的团购模式风险极大,因为移动支付可以直接截胡优惠,那点补贴对即将入场的阿里腾讯来说不算事儿。但大多数投资人都认为张涛的上海团队狼性不如王兴,于是后者黯然出局。果然,王兴做成了外卖拯救了自己和美团。现在重磅出击出行,既补上了美团所谓“eat better,live better”的战略闭环,还极大压制了同为TMD小三巨头中的滴滴上市估值。何乐而为不为?王兴已经发公开信表示摩拜会独立发展,如果磨合到位,摩拜有可能比现在更好。现在美团打饿了么,打携程去哪儿,又要打滴滴,卯足了劲要做全业务。这种全线出击的架势,美团才有点像当年3Q大战之前的腾讯,难怪马化腾青眼有加。

问题三、人称“移动出行幕后大佬”、摩拜单车董事长李斌为何没反对?

答:确实,李斌这几年下了一盘很大的棋。2014年开始,李斌密集投出了超过40亿美元,布局了30余家互联网汽车服务公司或产品,囊括了汽车媒体、汽车电商、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移动出行服务以及汽车周边服务等与车相关的领域和行业,其对移动出行的战略远见令业内人士佩服。实际上,李斌现在已经是一个几百亿美元身家的大佬了。但客观上说,这盘棋某种程度上超越了他的资源边界,而且李斌本人亲自出任CEO的蔚来汽车是更重要的板块,还需要腾讯的大力支持,所以没法反对。在商言商,这是一个合理的Deal。

问题四:腾讯在这场收购中起的什么作用? 

答:最关键的作用,江湖风传就是腾讯推动的收购。要知道,马化腾罕见地连续两次为摩拜出头!一次是和ofo投资人朱啸虎互怼,一次是隔空直指阿里投资哈罗单车“被当作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值得八卦的是,据说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理李朝晖支持摩拜,而另一名腾讯投资的大将李海峰支持美团,现在美团收购摩拜也许会影响到这两人的印象分和未来变化。

问题五:滴滴真联合软银竞购过摩拜吗?美团买了摩拜会对它有何影响?

答:一切未签字的洽谈或者试探都没有意义,只能说各说各话的罗生门。据我的线报,竞价过但摩拜董事会拒绝了,因为软银和阿里的血盟决定了竞购不可能成功。滴滴打车当然遥遥领先美团,但客观看摩拜也领先小蓝+青桔。这再次证明,滴滴和ofo的分歧真是一个历史性的遗憾。倘若双方顺利携手,移动出行的战局将很大不同。也许最终滴滴会感谢美团的,上好大学最大的好处不是有好老师,而是有优秀的同学。物竞天择,进化的动力来自天敌,竞争才是最好的成长环境。低配版的腾讯阿里之战,美团背后站着腾讯。

问题六:这场惊天收购对阿里巴巴集团有啥影响?马云还有后手么?

答:这场意外收购的结果,是美团更强了、腾讯系整合更好了—腾讯、京东是阿里现在最烦的对手,美团也正走在路上。当然,精明过人的马云留了后手。此前ofo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救命钱;再加上蚂蚁金服已经重仓哈罗单车,存在着阿里出手整合哈罗+ofo的可能性。

问题七:为什么收购发生后很少人谈论ofo了?ofo未来还有戏吗?

答:现在就贸然下结论“ofo没戏了”还为时过早。实际上,ofo敢于和滴滴决裂、拒绝和摩拜合并,恰恰说明了创始人戴威的雄心壮志。关键是戴威是唯一的核心,这和摩拜“双头主政”有本质不同。需要强调的是,ofo高层向我确认:“这笔抵押借款没有债转股条款,老戴很有信心能按期偿还利息。”我个人感觉,最大的变数也许在无人车,细节先不剧透。

[结束语]

我多次说过,共享单车拥有远远超越自身使用价值的商业价值。在互联网人口红利和线上流量增长几近枯竭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刚需、高频、自带支付,这是一个物联网时代的入口级产品!所以,它毫不意外地成为巨头和大牌VC的必争之地。

今天刷屏的,除了官方消息、公开信和各种解读之外,还有这样一个段子:“早上,一个美团外卖小哥刮倒了一排摆好的摩拜单车和停车管理员吵了起来。一名京东快递员看到后走了过来,说”别吵了,以后大家都是一家人了。”据说,这事发生在腾讯楼下……”一笑之余,你会不由得感慨,中国互联网的创业者们折腾啥啊,打来打去到最后不都是姓马的菜。一个马化腾、一个马云。

这一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改变。那些乱扔的、报废和躺在河底的大量共享单车,总有人会买单的。看起来是双马和资本,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13 15:19:07
云安全 暗网现A站千万条用户数据,兜售广告带上了摩拜
6 月 13 日凌晨,AcFun 对用户发布公告称网站遭遇黑客攻击,近千万条用户数据外泄。如果你自 2017 年 7 月 7 日之后从未登陆过A站,或者你的密码强度低,请立即更改密码 <详情>
2018-04-28 17:49:40
互联网 摩拜组织架构调整:胡玮炜担任CEO 王晓峰卸任
4月28日下午消息,摩拜董事长王兴和创始人胡玮炜今日通过内部信宣布新的组织调整。架构调整后,王晓峰卸任CEO出任摩拜单车顾问,创始人胡玮炜将出任摩拜CEO,并任命刘禹为 <详情>
2018-04-18 15:35:05
互联网 深喉爆料:部分摩拜股东投资回报只有10% 略高于理财
就在美团收购摩拜,创始人胡炜炜套现15亿的消息四处扩散时,一位接近深喉人士向长庚君揭示了更接近事实的情况:创始人胡炜炜的套现金额为1亿左右,只是传闻金额的十五分之 <详情>
2018-04-16 15:01:16
互联网 美团收购摩拜的真实故事:猜中开头 没猜中结局
本次收购共涉及九个利益相关方,早、晚期投资人也各怀心思,他们共同将摩拜与 ofo 从合并边缘,推向了今天各寻靠山的命运。 <详情>
2018-04-09 18:03:13
互联网 共享单车抽检结果首发布,你最常骑的几家上黑榜!
试验过程显示,摩拜的一批次产品在车身倾斜23度左右时,脚蹬就已经触及地面,被判定为不合格。这批次不合格的共享自行车正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投放市场的一批新车。 <详情>
2018-04-08 17:32:39
公众号 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这般屁话听不得!
随着摩拜被美团并购,一篇标题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推文在朋友圈疯转,老衲粗粗读完竟发现漏洞百出。该文作者是一个新闻学硕士,老衲实在忍 <详情>
2018-04-08 16:45:38
互联网 进军网约车收购摩拜,美团或成BAT公敌!
中国互联网行业,当下最风光的非美团莫属。 <详情>
2018-04-08 10:30:00
公众号 复盘摩拜卖身美团:美女创始人背后有3个男人
争了 3 年多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37 亿,从此摩拜改姓王,美团创始人王兴的王。 <详情>
2018-04-03 17:24:46
公众号 摩拜是美团的还是滴滴的?最终都是腾讯的
摩拜最终选择美团还是滴滴?这不仅将影响单车市场格局,也会成为整个出行市场最新变量。 <详情>
2018-04-03 09:27:00
互联网 摩拜37亿美元卖身美团,挪用押金及供应商债务超10亿美元
记者第一时间和美团摩拜取得了联系。美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摩拜将出售给美团的消息,很早的时候有媒体曾经问过,当时否认了。现在是个什么情况,需要找集团核实后 <详情>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