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是美团的还是滴滴的?最终都是腾讯的
摩拜最终选择美团还是滴滴?这不仅将影响单车市场格局,也会成为整个出行市场最新变量。
作者:焦丽莎
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8-04-03 17:24:46

Cabj-fysuuya0553473

摄影:高婧

摩拜最终选择美团还是滴滴?这不仅将影响单车市场格局,也会成为整个出行市场最新变量。

摩拜被美团收购的消息,使得单车战局再生变数。

“真实情况是滴滴与软银、美团两方都给了摩拜offer,但是摩拜还没有最终决定,今晚将召开股东会讨论此事。”摩拜一位投资人向《中国企业家》透露。

该投资人还表示,双方给出的offer细节差距较大。滴滴和软银一方开出的条件是,以45亿美元估值和现金的方式投资摩拜,两家共计持股20%.美团则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投资摩拜,估值还未确定,但不是外界传闻的37亿美金。上一轮融资后,摩拜的估值是34.5亿美元。

也就是说,滴滴和软银愿意以更高的估值、更少的占比、非控股形式投资摩拜。美团则要求控股。

但是,滴滴方面对《中国企业家》回应称,滴滴从未参与过竞价摩拜,也并不存在10亿美元投资的事情。美团方面则表示,官方不予置评。

摩拜最终选择美团还是滴滴?这不仅将影响单车市场格局,也会成为整个出行市场最新变量。因此,多位投资人表示,在股东会上将慎重讨论、慎重决定。

选择滴滴,摩拜一定程度上将保持独立发展,但是也很可能遇到ofo面临的来自滴滴的“竞业禁止”约束,止于共享单车,而且手握ofo和摩拜两张牌的滴滴很可能再次启动合并。

选择美团,则将失去控股权。好处是可以在滴滴生态外循环成长,衍生出更多的业务形态,例如网约车、共享租车等。

但是整个出行市场正在走向代理人战争,滴滴、美团和摩拜拥有共同的投资人腾讯。据《财新》报道,正是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下,美团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的事宜。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各方确认。

但是,牌局已经再清晰不过。不管摩拜的选择是滴滴还是美团,最终都是腾讯。

滴滴向左,美团向右

早在春节前,就有摩拜投资人向《中国企业家》透露,摩拜即将完成美团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将在春节后宣布,但靴子迟迟未落地。据另一位投资人透露,该笔融资并未正式完成。

美团和摩拜的交集始于2016年10月,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了摩拜的C轮融资。2017年4月,王兴在公开场合表示,摩拜的模式是对的,ofo是错的。在他看来,ofo提出连接自行车的概念,没有意义,也不会发生。

去年年底,美团打车将接入摩拜的消息传出,但并未得到证实。而且摩拜的共享汽车和美团的共享汽车都选择了在成都试点运营。

更关键的是,美团打车和滴滴在上海市场的战事正胶着,美团和摩拜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滴滴,也有一个共同的野心——做“大出行市场”。这样看来,摩拜靠近美团似乎更顺理成章。

摩拜在出行市场的布局早已开始。去年9月,接入首汽的网约车服务;10月,宣布与嘀嗒拼车达成合作;11月,摩拜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联手进军共享汽车。以摩拜为中心的轻联盟生态被解读为“反滴滴联盟”,试图撬动滴滴的出行霸主地位。

去年年底,有摩拜投资人称,王晓峰以前是Uber上海总经理,有过网约车经验,而且摩拜有资金,做网约车或者汽车租赁业务都很正常。摩拜的“反滴滴联盟”不是要把滴滴搞得多惨,只要抢到20%-30%的市场份额就够了。就像大象踩蚂蚁,滴滴踩不死摩拜。

但是,商业世界始终是利益驱动型,各家角色的各种态度瞬息万变。按照上述投资人的说法,滴滴给出了摩拜更高的估值和更大的独立空间。这对于接连被爆出“挪用押金,供应商欠款”的摩拜来说,也是不小的诱惑。

曾经持续发酵的摩拜ofo合并大戏背后,滴滴是积极的支持者。

曾有ofo投资人透露,有人拿出一套方案:合并后,戴威和王晓峰担任CO-CEO(联席CEO),程维出任董事长。资本方对滴滴更信任,滴滴也愿意推动合并。腾讯是摩拜和滴滴的股东,也希望合并后由滴滴掌控。

虽然合并在短时间内破产,但是滴滴对共享单车市场的野心并未减弱。在接管并重启小蓝单车后,又迅速上线了自有品牌青桔单车。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滴滴仍是ofo的最大机构股东。

这一次滴滴向摩拜扔出橄榄枝也并非不可能,从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可以窥见一斑。

从业务属性来看,单车这个单一业务领域难以支撑持续运营,且这个行业的不确定因素更多,比如季节性变化带来的影响,还有地域的管制。而单车业务对于滴滴的战略意义不容小觑。一是巨大的订单量;二是不管两个轮子还是四个轮子,都是运载工具,未来都将被自动驾驶代替。滴滴一定不能容忍市场上存在一个比自己运力还大的平台。

多位投资人都认为,单车对于滴滴的战略价值非同寻常,只要单车业务不赔钱,或者赔很少的钱,滴滴能获得一天几千万的流量。当天气不适合骑车的时候,这些出行需求就会转化成网约车订单。

一位ofo投资人曾认为,理想的状态是滴滴和ofo整合,最佳状态是滴滴与ofo、摩拜三方合并。继续打仗,就是浪费资源和时间。

幕后大BOSS

据《财新》报道,蚂蚁金服对ofo的借债得以实现债转股。也就是说,阿里在ofo的话语权再次加强。如果考虑到AT两个超级巨头争霸的现状,不管摩拜倒向美团还是滴滴,对腾讯来说都是乐见其成的交易。

这是一场巨大的流量之争,背后是腾讯阿里之间的博弈。“一个业务对于A和T同时具备战略价值的不多,(单车)的战略价值很大。”一位投资人说。

多位投资人曾向《中国企业家》表达,此前摩拜和ofo合并之所以艰难,很大程度上在于腾讯和阿里在其中的战略诉求相左。

朱啸虎曾算过一笔账,“共享单车市场对标的是公交车,在中国,每天的公交车出行是3.5亿次,现在两家共享单车每天的骑行数据加在一起是5000万次。三年后,共享单车每天至少是1亿~2亿次的骑行,这是很有可能的。全球来看,没有一个交易平台每天能有这样的交易量。”

2016年10月腾讯领投摩拜单车,如今是摩拜最大机构股东;2017年3月蚂蚁金服领投永安行,战略投资ofo,7月阿里巴巴投资ofo,10月永安行低碳跟哈罗单车合并,蚂蚁金服投资并成为哈罗单车第一大股东。

腾讯和阿里在共享单车市场的火药味渐浓。2017年下半年,马云和马化腾曾公开喊话。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对媒体表示,“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在哈罗单车获得蚂蚁金服投资后,马化腾则在朋友圈留言,“被当做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

毋庸置疑,线下支付场景和信用体系建设,是阿里和腾讯共同的战略诉求。还有投资人分析,对腾讯而言,小程序也是很大的一个战略价值。

据一位投资人透露,美团上线打车与滴滴开战这件事曾让腾讯有所不悦。如今的局面下,腾讯会支持摩拜靠近美团,还是会支持滴滴继续做大出行版图,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13 15:19:07
云安全 暗网现A站千万条用户数据,兜售广告带上了摩拜
6 月 13 日凌晨,AcFun 对用户发布公告称网站遭遇黑客攻击,近千万条用户数据外泄。如果你自 2017 年 7 月 7 日之后从未登陆过A站,或者你的密码强度低,请立即更改密码 <详情>
2018-04-28 17:49:40
互联网 摩拜组织架构调整:胡玮炜担任CEO 王晓峰卸任
4月28日下午消息,摩拜董事长王兴和创始人胡玮炜今日通过内部信宣布新的组织调整。架构调整后,王晓峰卸任CEO出任摩拜单车顾问,创始人胡玮炜将出任摩拜CEO,并任命刘禹为 <详情>
2018-04-18 15:35:05
互联网 深喉爆料:部分摩拜股东投资回报只有10% 略高于理财
就在美团收购摩拜,创始人胡炜炜套现15亿的消息四处扩散时,一位接近深喉人士向长庚君揭示了更接近事实的情况:创始人胡炜炜的套现金额为1亿左右,只是传闻金额的十五分之 <详情>
2018-04-16 15:01:16
互联网 美团收购摩拜的真实故事:猜中开头 没猜中结局
本次收购共涉及九个利益相关方,早、晚期投资人也各怀心思,他们共同将摩拜与 ofo 从合并边缘,推向了今天各寻靠山的命运。 <详情>
2018-04-09 18:03:13
互联网 共享单车抽检结果首发布,你最常骑的几家上黑榜!
试验过程显示,摩拜的一批次产品在车身倾斜23度左右时,脚蹬就已经触及地面,被判定为不合格。这批次不合格的共享自行车正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投放市场的一批新车。 <详情>
2018-04-08 17:32:39
公众号 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这般屁话听不得!
随着摩拜被美团并购,一篇标题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推文在朋友圈疯转,老衲粗粗读完竟发现漏洞百出。该文作者是一个新闻学硕士,老衲实在忍 <详情>
2018-04-08 17:08:56
2018-04-08 16:45:38
互联网 进军网约车收购摩拜,美团或成BAT公敌!
中国互联网行业,当下最风光的非美团莫属。 <详情>
2018-04-08 10:30:00
公众号 复盘摩拜卖身美团:美女创始人背后有3个男人
争了 3 年多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37 亿,从此摩拜改姓王,美团创始人王兴的王。 <详情>
2018-04-03 09:27:00
互联网 摩拜37亿美元卖身美团,挪用押金及供应商债务超10亿美元
记者第一时间和美团摩拜取得了联系。美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摩拜将出售给美团的消息,很早的时候有媒体曾经问过,当时否认了。现在是个什么情况,需要找集团核实后 <详情>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