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考前总复习——来来来,划重点了!
扪心自问,在追区块链的过程中,你真的明白它作为全新“信任机器”背后的内在逻辑吗?真的读懂了其在金融、能源等领域的行业应用吗?在技术专家之外,普通爱好者要想全面了解其内涵、赶上潮流,并不容易,更别说其他吃瓜群众了……
作者:
来源:埃森哲中国
2017-09-13 10:20:00

扪心自问,在追区块链的过程中,你真的明白它作为全新“信任机器”背后的内在逻辑吗?真的读懂了其在金融、能源等领域的行业应用吗?在技术专家之外,普通爱好者要想全面了解其内涵、赶上潮流,并不容易,更别说其他吃瓜群众了……

区块链1

别急,博学又乐于分享的小A又来深入浅出地普及高冷知识啦!温故而知新,这次,小A特别汇总了读者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也一并汇集了曾经推送过的三篇区块链文章,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提问一:区块链技术被称为革命性技术,具有改变世界的潜力。为何大家对它如此乐观?区块链技术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怎样的影响?

小A:区块链技术确实备受关注,这主要由于其重要应用——比特币的颠覆性特点。通过集合一系列技术,它能为不受信任的环境带来信任,它证明了数字加密货币系统完全可以在“传统”银行系统之外独立运行。有人称区块链技术是“信任机器”,甚至将它视作互联网的下一代技术。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最简单、最关键的特点就是可追溯性、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性、加密性和匿名性,这使得人们可以重新思考一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流程以及分享、使用和交换数据的方式。

通过“去中心化”而达到最终“去中介化”,它也可以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影响,使我们能在保护隐私的同时安全地开放个人数据,例如从互联设备、可穿戴设备等上传的数据。

提问二:区块链技术会产生什么潜在的商业影响(运营模式、数据隐私/安全等)?企业在实施这项技术时,会遇到什么挑战?

小A: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性质,现有和未来的生态系统参与者需要明确自己希望如何使用该技术,从而能够创造出某种形式的新业务和技术标准。比如,如何定义新角色?如何定义每个参与者的作用?需要改进和采用这一技术的哪些方面?

我们最近看到,一些客户决定先在内部测试区块链技术应用,为审计、改善数据志、报告、过程实施与工作流控制、实时审计以及参考数据保护和控制等方面提供便利。

我们还看到一些客户从小规模试点开始,其生态系统中只拥有一定数量的“终端用户”和参与者。在试点之后,接下来的步骤是迅速展开试用并说服他们的同行加入将要创建的联盟,并利用试点项目成果吸取经验教训,培养竞争优势。

区块链2

提问三:如果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会发生什么?

小A:区块链的巨大潜力在于它能实现物联网的自动化,并为物联网提供适当级别的信任和数据保护。一旦实现两者的优势结合,我们就可重新考量现有生态系统。

以医疗保健为例,数据隐私至关重要,但数据总需要在患者、医生、医保公司和政府间交换。区块链可以较理想地应对医保交互性方面的挑战,也可为改革医疗保健生态系统奠定基础。

提问四:多家金融组织机构参与的R3区块链联盟正在开发专门针对资本市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一些中央银行也在探索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什么区块链的应用会先从金融服务领域开始?

小A:区块链技术最具颠覆性的应用之一就是比特币,金融机构很快就意识到其背后的技术——区块链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并且清楚地看到类似的潜在应用可以重构、优化彼此间的交易方式。

因此,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就成了首批仔细研究区块链技术的机构,R3联盟就是这样的例子。其正在研究如何将区块链的功能和技术常规化,如何应用在证券交易、贸易融资、跨境支付、企业付款等领域。此外,金融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也推动着金融机构使用区块链技术。

提问五:区块链是一种真正点对点的技术,用户可以在不需要中介组织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的验证和执行。银行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颠覆性影响呢?

小A:在金融行业,很多区块链技术的早期拥护者都认为中间商将成为历史。而埃森哲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使目前的金融生态系统更加高效,消除因对手方之间冗长的协调过程而产生的交易摩擦。

当前银行生态系统中的一些角色将被重新定义,因为区块链可以将现有业务模式扁平化,因此不再需要“中间人”这个角色。

但是,也有一些角色在未来的生态系统中不会消失,而仅仅只会改变。例如,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都不会消失,而是会在“共识”机制中起到关键作用,任何在去中心化账本方式下验证的交易群都需要使用共识机制。

此外,很有可能还会诞生出一批新职业,例如受信服务管理,即针对访问和使用区块链的支持服务并对其管理的职业。

提问六:听说埃森哲技术实验室已经开发了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插头,可以帮助用户减少电费开支。是什么启发你们开发了这款产品?其关键技术是什么?

小A:在埃森哲技术实验室,我们主要关注未来三到五年内很有前景的新兴技术。我们的任务不仅是凭借新技术提出颠覆性想法,而且会着手做出详细的模型来证明我们的想法。

能源市场可以作为区块链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我们想看看区块链如何能成为物联网世界的“信任枢纽”,让越来越多互联智能设备代替人类进行交易。

区块链技术的几项关键要素——信任、数据保护、匿名性等给了我们诸多灵感,例如智能仪表如何在保护数据的同时分享个人数据(能源消费数据),以及自动化付费方式(按用量支付)等。

我们还意识到,这项技术可以走得更远,甚至是彻底重构公共服务生态系统乃至建立一个“能源交易市场”。届时,通过区块链技术,人们将更容易地找到那些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更优惠价格的最佳供应商。

区块链3

提问七:埃森哲提出并与其他研究者共同开发了可编辑区块链。传统上区块链被称为是“仅允许追加”的系统,这意味着只能对区块链添加数据,而不能删除数据,但可编辑区块链是不是改变了这点?

小A:在私有链和联盟链方面,与我们合作的客户已对可编辑区块链方案给予了积极的反馈。作为这个技术领域的一个新特性,可编辑区块链可能会使用在特定的企业应用当中。

因为在企业的区块链应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人为失误或简单的计算错误,我们确实需要考虑更为灵活的“可编辑”解决方案,而不是只能低效地通过追加的方法解决问题。

这个“可编辑区块链”可以被视为二维的区块链:我们的主链在正常运行、增长,与此同时,把一些错误的区块标记出来,并修改其内容,但却不会破坏整个区块链的完整性,也不需要重建。这些标记出来的区块会携带附加的信息,能够追踪到它们被修改过——相当于为区块链加入了第二个维度。

区块链4

听完了以上这些,你的脑海里有没有形成一条清晰的“区块链”逻辑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用10分钟时间搞明白高深区块链的好文章,值得分享给其他好学的小伙伴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12 10:32:34
5G资讯 发改委:利用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
2022-02-17 10:52:00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
2022-01-17 10:32:46
大数据资讯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 大数据区块链将发挥重大作用
当前,产业数字化是各行业战略化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企业关注的重要主题。 <详情>
2022-01-11 10:54:18
区块链 互联网:区块链的镜子
区块链正在沿着互联网的道路前进,只不过它的发展更加快速,它对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改造更加深刻而已。 <详情>
2021-11-30 09:28:01
云资讯 信通院魏亮:“十四五”期间加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三大难题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建设区块链基础设施,通过加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区块链的服务和赋能能力,更好地发 <详情>
2021-11-29 09:49:31
区块链 区块链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应用
通过区块链技术独特的密码学机制和共识机制可实现数据的确权、授权,厘清数据责权关系,解决数据交换和流通环节中数据归属不明的痛点。数据拥有方与数据使用方的所有办事流 <详情>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