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的下一个角逐点:财务聊天机器人
你的银行真的很想跟你聊天哦。
作者:大数据文摘
来源:大数据文摘
2017-06-06 10:39:00

你的银行真的很想跟你聊天哦。

这一周美国银行、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其他几个金融创业公司宣布了新的工具——聊天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让用户提出有关他们财务账户的问题、 能启动交易、能通过文字或其它服务如脸书即时通(Facebook Messenger)和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给用户理财建议。

早期的金融聊天机器人通常只能做一些比如回答有关近期交易和花费上限的简单问题的事情。

但是公司们正目标着把这些聊天机器人打造成能够提供全面服务的自动化财务助手,是能够付款、能够跟踪你的预算的好帮手。

米歇尔·摩尔(Michelle Moore,美国银行数字化银行业务的总经理)在讲述银行的一个新产品(名曰Erica)时说道:“未来2,3,4年银行业务会变成什么样子?就是会变成这个样子。”

脸书(Facebook)和微软(Microsoft)已经采用了一些高调的但是有时候[S1] 有问题的聊天机器人特色功能,来利用目前流行的消息服务(messaging services[S2] ,比如说语音助手,Siri这种功能),尤其是在年轻用户中。

这些聊天机器人通常被人工智能软件推进[S3] ,人工智能软件能让聊天机器人读取数据然后转化成可被理解的回答,就像苹果公司的Siri一样。

许多公司正在打赌说聊天自动机器人,不管是文字信息形式还是声控形式,可能会超越手机App和网站成为未来占主导地位的和用户联系的方式。

“很明显,科技行业认为这就是下一个‘大事情’,”Capital One(美国银行旗下的信用卡服务公司)的管理副主席汤姆·颇尔(Tom Poole)说。

颇尔先生的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在亚马逊Echo(个人助理系统)上推出了它的第一个声控聊天机器人,而且在未来几个月中正计划着高级功能。“现在还只是在皮毛上呢。”

特定机器人的现状

一些创业公司已经取得了成功——吸引了银行的注意力——通过创造出执行特定财务任务的聊天机器人。

一个在旧金山的叫Digit的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苹果和安卓版的移动App,这个App能够监视一个用户的消费习惯,并能够在一个月里几次从银行的活期账户里提出小量的钱存入Digit的储蓄账户——这都是通过以文字信息作为渠道的互动完成的。从2015年开始,这个公司从风投资本家手上募集了3600万美元,为用户存储了2.3亿美元。

“储蓄”是美国银行的Erica产品的功能之一。这周美国银行首次亮相的版本还能够追踪你的信用积分、观察你的消费习惯然后提出关于提款和如何付账单的建议。

Erica在金融科技会议“Money 2020”揭开面纱后的一天,万事达卡(Mastercard)公布了它的Kai产品,向发型[S5] 它的卡的银行开放。Erica和Kai都还没向用户开放,公司也没有提供确认的发布时间。

在这同一领域研究的位于硅谷的创业公司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新的数据化财务助理应该不应该来自金融企业(指美国银行等等),这样它们的公司能够连接上一个用户的任意一个账户,并且能够给出公平的建议。

比如说,美国银行就不太会建议它的客户注册其他银行的信用卡,尽管它的利息率较低。

几家风投公司已经给一家创业公司Clarity Money提供后援,这家公司提供了类似Erica的一系列服务。

“消费者应该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支持者来帮助他们引导财务上的生活,”亚当·戴尔(Adam Dell,Clarity Money的创始人,戴尔公司创始人Michael Dell的兄弟)说。

聊天机器人的批评者说就算有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依旧会缺乏人们在面对困难问题时所需的直觉性和同感性的理解能力,就比如说在财务上的决策会缺乏这种感性的理解力。

约什·瑞克(Josh Reich,Simple公司的共同创始人,Simple公司是一家没有发布任何聊天机器人功能的在线银行)说道:“我们都知道科技还没有达到那样的程度,这些都只是人们搞出来的一个炒作周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11 11:18:03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在云中打造统一数据基础底座是企业实现数智融合有效途径
数据与智能的统一和融合,意味着数据构建和实施项目更加高效,数据在两者之间能够无缝流转,企业可以快速具备相关能力,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迈向新的高度。 <详情>
2022-05-05 11:36:12
互联网 Merkle美库尔入选2022年爱分析·人工智能厂商全景报告
近日,中国领先的数字化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爱分析发布了《2022人工智能厂商全景报告》。 <详情>
2022-03-16 09:53:07
大数据资讯 重庆市首个区县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落户梁平
平台重点以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以算法模型与风险控制为核心,搭建企业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并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详情>
2022-02-18 17:16:44
市场情报 2021人工智能“创新之星”“创新人物”评选结果重磅发布
本次人工智能“创新之星”、“创新人物”累计收到近200份申报资料,经过专家初审、复审,最终10个优秀项目、10名优秀人员获得今年“创新之星”“创新人物”荣誉。 <详情>
2022-02-17 13:47:53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加持北京2022冬奥会,为其增添色彩
每一届奥运赛事的转播都是重中之重,为了更好更直观的转播奥运赛事,“云传播”成为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技术之一。 <详情>
2022-02-10 09:46:51
大数据资讯 抓住大数据产业风口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于近日出台,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达到140亿元,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打造大数据新型工业 <详情>
2022-02-10 08:52:22
5G资讯 中国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 云计算、大数据带来新活力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996万个,全年净增65万个。其中4G基站达590万个,5G基站为142.5万个,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5万个。 <详情>
2022-01-29 08:41:08
国际资讯 韩国将投资1070亿韩元在光州建设人工智能综合项目
今年的预算将用于完成数据中心建设,培养1260名人工智能专家,为企业提供高性能计算设备等。 <详情>
2022-01-19 15:27:07
国内资讯 “大数据”迎来“及时电”──电力为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开辟“绿色通道”
22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从方案确立到竣工投运至少要一年,但在电力部门协助下,这座变电站仅用半年时间就建设完成了。 <详情>
2022-01-17 10:14:00
云资讯 趋势丨2022年国内科技十大趋势:边缘计算驱动云行业步入新流量
基于同样的逻辑,数据量的增长导致集中式云计算出现瓶颈,2020年到2030年将会是边缘云计算从兴起到繁荣的关键十年。 <详情>

大数据文摘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