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DD现网实现部分5G能力:中国联通这次跑在了前头
中国联通集团及福建联通与中兴通讯合作在泉州FDD商用网络成功开通国内首个Pre5G超高速率业务试点,创下国内首个外场真实网络环境下高达1Gbps的峰值下载速率的纪录。
作者: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2017-06-01 12:45:15

近日,中国联通集团及福建联通与中兴通讯合作在泉州FDD商用网络成功开通国内首个Pre5G超高速率业务试点,创下国内首个外场真实网络环境下高达1Gbps的峰值下载速率的纪录,把现有4G网络峰值速率提升到6倍以上,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

尽管以中国移动为主导的国内5G二阶段试验已经加速进行到与仪器仪表互测的阶段,业绩不断爆出中国移动和产业链在5G上的新动态,但实际上中国联通在“5G技术4G用”方面也已提早开始着手。去年12月,福建联通在泉州完成了全球首个基于FDD-LTE制式的Massive MIMO解决方案外场验证,基于中兴Pre5G FDD MM解决方案,基于现有频谱效率有效提升了小区吞吐量3倍以上。

这里不得不提到Massive MIMO这个5G关键技术之一逐渐被4G现网采用的趋势。

不久之前通信世界全媒体做过一次“5G技术4G用”专题,其中,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专家李福昌介绍Massive MIMO技术时特别提到,在5G实现大规模部署前夕,Massive MIMO、MEC、高阶调制、超密集组网等这些4G/5G通用型技术都可以被运营商用到现网,不断增强4.5G网络能力和性能。

从技术上看,Massive MIMO通过基站侧利用大规模天线阵列(阵子数高达128或以上)形成多发多收的系统,可形成更窄波束,基于波束赋形和MU-MIMO提高频谱效率,降低干扰,提升信噪比。且该技术不依赖于空口的编码方式,因此同样适用于4G和5G网络。

Massive MIMO相比传统LTE系统支持更高阶MU-MIMO,支持远超过8个用户同时传输数据,可实现更高、更远、更深的覆盖,且较大的阵列增益能提高发射功率的效率,降低基站能耗,所以也备受运营商重视。

此前中国移动基于TDD现网也已经在多个试点地区应用了以Massive MIMO技术为核心的Pre5G方案,但为何此次联通在FDD网络上部署Massive MIMO等技术实现1Gbps如此受关注?按照李福昌博士解读,Massive MIMO在TDD网络和FDD网络上实现起来难易、效果均不同,由于信道本身的互易性优势,在TDD网络上实现起来较为容易,目前产品也较为成熟;但FDD网络部署Massive MIMO需要克服上下行信道不互易等难点,且需要利用算法进行用户位置及信道状况估计。另外,在FDD网络上,Massive MIMO频谱效率提升的效果尚达不到TDD网络的效果

据了解,本次福建联通Pre5G超高速率业务试点开通,是基于联通现网三个商用频段,并结合多载波聚合、4*4 MIMO、256QAM等关键技术,在克服了外场无线干扰和信号衰减等环境因素后,达到了单用户下载近1Gbps的峰值速率。

据悉,若想让Massive MIMO在FDD网络上发挥更大作用,需要终端硬件支持TM9技术,且终端厂商开通软件Licens,才能更有效提升频谱效率。

5G日渐临近已让联通和电信也不得不在5G研发、产业合作上一再提速。

不久前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对外表示,中国联通正在建设的5G开放实验室将重点围绕基础网络技术和网络能力开放两方面,分别设置物联网实验室、车联网实验室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从2017到2018年,将重点进行5G系统样机验证,在国内6个城市开展技术试验,验证5G预商用机整体系统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1 08:55:3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召开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部署会
6月20日,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部署会在京召开。集团公司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情>
2022-06-21 08:52:32
数据中心节能 能源成本占4G/5G网络的20%以上
随着低碳化需求的增强,信息技术的绿色化成为并列于数字化、智能化的第三大趋势,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各方共识。对于ICT行业而言,5G基站的提能降耗备受关注。 <详情>
2022-05-10 09:18:17
运营商 中国联通宽带网络数字化运营平台实现七大专题洞察,宽带网络全场景可视
在后续的工作中,中国联通将以实际生产管理需求为导向,强化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更新迭代,为中国联通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详情>
2022-05-06 11:10:00
5G资讯 美Dish Wireless点亮首个5G市场,下月将扩展到120多城
该服务每月收费30美元,包括无上限的数据、通话和短信服务 <详情>
2022-04-24 13:41:52
运营商 中国联通以“一中心”“一朵云”“一条链”服务法律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
4月22日,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推进活动举办。活动现场,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买彦州共同启动智慧司法科技创新中心,同步发布“天府中央法务云”“天府 <详情>
2022-04-20 10:13:01
5G资讯 江西:2023年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江西省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 <详情>
2022-04-01 11:58:06
5G资讯 深圳:已累计建成5G基站5.1万个、5G用户超900万户
深圳将加大对重点区域、场所5G网络的优化力度,积极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加大室内分布系统建设。 <详情>
2022-03-28 13:42:00
运营商 中国联通:“东数西算”开启算力产业新时代
“新一代信息技术,几乎都是围绕算力展开创新。”中国联通专家指出,伴随算力与网络、数据的深度融合,其应用领域也从信息安全、科学计算领域,向更为广泛的国民经济主战场 <详情>
2022-03-16 08:46:31
运营商 划重点!中国联通2021财报的四大亮点
2021年,是中国联通创新能力加快形成的一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2%,达到人民币548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达到18.5%。 <详情>

通信世界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