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云企业连续实现高速增长,国际巨头黯然失色
近日,各大企业相继公布了2017年最新财报数据,从中不难发现,我国云计算发展势头强劲,以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为首的云计算企业,已然站在我国公有云市场的第一阵营。
作者: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2017-05-25 11:54:27

近日,各大企业相继公布了2017年最新财报数据,从中不难发现,我国云计算发展势头强劲,以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为首的云计算企业,已然站在我国公有云市场的第一阵营。

阿里云:连续八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增速

5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其中,阿里云该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2017财年第四季度,阿里云收入达到21.63亿元,同比增长103%,自2016财年第一季度以来,阿里云创造了连续八个季度保持100%以上的增速。截至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较上一季度增加10.9万。

阿里云的强劲增长迅速拉升其市场份额占比。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市场调研数据,阿里云是2016年中国最大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在中国IaaS市场的份额已达到40.67%,超过第二至第十位的规模总和。如今,阿里云用户已经从互联网企业拓展至大型企业,涉及领域覆盖金融、媒体、零售、制造、能源、医疗等行业。

据悉,目前阿里云在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澳洲、欧洲、中东、新加坡、香港等全球14个地域设有数十个飞天数据中心,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过去一年中,阿里云在海外市场的规模增速超过400%,带动中国企业出海的同时,已经为沃达丰、飞利浦、施耐德、资生堂、雀巢、新加坡邮政等海外知名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

腾讯云:云服务成主要推动力

5月17日,腾讯公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一季度综合业绩。数据显示,腾讯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495.52亿元(71.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24%,达到75.56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来自腾讯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加所推动。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未来,腾讯云还将持续加强在人工智能云服务领域的布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更加智能地连接和赋能各行各业。

据悉,今年继香港、多伦多、新加坡后,腾讯云正式开放硅谷数据中心,并宣布将于年内陆续新增德国法兰克福、韩国首尔、印度孟买、俄罗斯莫斯科等4大海外数据中心,同时还将完成美国硅谷和香港数据中心的扩建,以进一步满足区内客户对云计算服务的增长需求。目前,腾讯云开放的全球服务节点数已达29个,成为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分布最广泛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之一。

金山云:连续两年保持了三位数的高增长

5月23日晚间,金山软件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金山软件第一季度取得营收人民币1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值得一提的是,金山软件财报中首次单独披露了来自云业务的收入:2017年第一季度来自金山云的收益共计人民币2.6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金山云已连续两年保持了三位数的高增长,增速位列国内主流云服务商之首。

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追踪报告》显示,2016年金山云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较2015年又提升了1.7个百分点。在增速方面,2015年、2016年金山云收入增速同比达到251.6%、130%。

作为国内公有云前三的云服务厂商,金山云自2012年成立以来,凭借领先的公有云及私有云技术,已成为国内最早提供全方位混合云部署方案的云服务商,并在游戏、视频、医疗等垂直行业有着深厚的积累,日净数据上传量达到500TB,而总数据量高达400PB。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Ia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分别位居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前三。

国外云企业:市场规模强大,增速不及国内

从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公布的财报数据,其云服务均保持三位数的增长率,在我国云计算市场发展迅速,而公有云市场更是快马加鞭。那么,国外的云计算市场又是如何呢?

北京时间4月28日,亚马逊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净营收为3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1亿美元增长23%。亚马逊第一季度净利润为7.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13亿美元增长41%。2017财年第一季度亚马逊AWS云服务净营收为36.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5.66亿美元增长43%。

微软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总收入221亿美元,净利润为48亿美元,其中智能云服务的营收为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Azure营收同比增长93%。财报披露,微软的三大业务群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成长。这些增长背后大都是以云为支点,随着云计算的深入,从个人到企业形成一个全云化的生态,而微软的优势就在于既了解终端用户,也了解企业级客户。事实上,各大科技巨头都在积极向云转型,但能够如微软一样,让云成功的成为几乎所有业务增长引擎的确实唯有微软一家。

通过对比国内外主要的云服务企业,不难发现,国外如亚马逊、微软这样的行业巨头,其增速较国内第一阵营的企业并无优势,但由于在市场领域深耕多年,规模是国内企业所不能比拟的。从全球范围来看云计算的发展迅速,我国企业在此道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4 10:01:32
云资讯 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同比增长21%,“四朵云”格局未变
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占有率分别为36.7%、18%、15.7%、8.4%。 <详情>
2022-05-24 10:07:05
2020-02-03 16:35:26
云资讯 IT、云企业:主动“钻”进疫区,携数十万物资抵达前线!
众所周知,武汉“小汤山”医院的“火神山”施工正在彻夜不眠地进行中,根据官方规划显示,这次“火神山”医院建设面积将达2.5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专门医院, <详情>
2019-02-22 10:01:07
云资讯 2018国内云企业利润惨淡 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1月底,各大科技公司相继公布财报,作为全球云巨头的亚马逊与国内云领军者的阿里云自然成为IT界关注的焦点。 <详情>
2018-11-12 11:58:53
云资讯 2018最新中国私有云企业TOP20榜单
临近年底,各大权威调研咨询机构报告将陆续出炉。刚刚,由工信部电子一所指导,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私有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详情>
2017-02-16 10:53:32
云资讯 看AWS的Chime、云企业生产力应用程序如何杀入微软Azure和谷歌云战团
从表面上看,AWS正在发力视频会议领域,向其产品组合中增加另一款产品。如果你从更广阔的角度看待这一举措,你就会看到AWS正在构建一个完整的堆栈,它能够帮助企业处理交易 <详情>
2014-11-10 16:14:00
云资讯 民营云企业“启创卓越”首度亮相国际舞台
2014年11月,国内领先的产业园区云服务连锁企业——北京启创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将亮相国家会议中心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详情>

通信世界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