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告负!柯洁不敌阿尔法狗,胜天半子还可能吗
昨日,由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围棋选手柯洁对弈的人机大战正式落子,经过近4个小时的对决,柯洁执黑不敌AlphaGo。不过,27日之前,双方还需进行两次较量,“柯洁能否拿下一局”尚有悬念。
作者:IT大佬
来源:IT大佬
2017-05-24 15:01:00

今天,中国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AlphaGo展开的围棋人机大战正式打响。经过近4个小时的对决,柯洁执黑不敌AlphaGo。

1

比赛一开始,柯洁执黑,AlphaGo执白。实战柯洁弃子灵活转身,AlphaGo打入右上角再次挑起战斗,至86手时,柯洁胜率一度超过40%。

但柯洁的有备而来,逐渐在AlphaGo的“压迫”下显得力不从心,中午一点左右,围棋名将古力、连笑等人已经一边端着饭碗一边对着手机上的棋谱点评:“危险,戏不大了。”

2

柯洁较早结束战斗,作为解说嘉宾的围棋名将徐莹有些没有料到,她看着身边的搭档围棋名宿华以刚开玩笑:“本来想给华老搬把椅子,看来也不需要了。”

时间

职业棋手芈昱廷在观赛区为柯洁打气,“柯洁已经尽力,但最终一定要决出胜负,哪怕只有半目。”在柯洁还剩13分17秒、AlphaGo还有1小时29分06秒时,后者以四分之一子获胜。

就在昨晚,柯洁对外表示 “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柯洁称,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但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不管面对再强大的对手,自己也绝不会后退。

3

今年柯洁与AlphaGo对弈共三局,分别于5月23、25、27日进行。据了解,此次对战采取三番棋赛制,无论输赢双方必须要下满三局,每方将有3小时时间,用时结束后将有5次1分钟读秒。

AlphaGo搅扰一池春水

2016年1月27日,“阿尔法围棋”AlphaGo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激起了围棋圈内的涟漪。

但去年3月,捻着黑子思忖良久,围棋世界冠军、韩国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决定向AlphaGo投子认输,五盘棋比赛先输一局,才让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有了一个真正戏剧性的开头。

4

作为李世石的老对手,柯洁在解说席上见证了这场比赛。“‘阿尔法围棋’确实下得好,思路清晰,主次明了,这是很多棋手不容易做到的。同时,局势不利它时也会去拼,有人类的思维模式,又不受情绪干扰,越到后面计算越精准,加上李世石前面积攒的优势不足以供他挥霍,所以才有了这个结果。”赛后,柯洁推翻了此前“李世石5∶0获胜”的预测,但在他看来,李世石依然有较大的胜面。

可是,随着AlphaGo凶相毕现,说有信心取胜,李世石的良心也在隐隐作痛。

5

最终,结果如李世石所愿,他替“人类”守住了一场胜利。但人机大战引发的世界级关注,不可避免地把AlphaGo推上了神坛,众多职业棋手陷入沉思,也被激起了斗志,柯洁在微博上说出让他一夜间成为“网红”的话:“阿法狗,就算你战胜了李世石,也赢不了我。”

阿尔法狗

柯洁的“狂言”引来不少不了解围棋的童鞋吐槽,他不得不站出来自我介绍:“看来围棋盲还是不少啊,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叫做柯洁,97年出生。现在暂时是世界围棋第一人,正式比赛我是单盘8:2碾压李世石,世界冠军获得过三次,大小国内赛事冠军数次,我本来真不想提这些得因为我是一个低调的人,是你们逼我的。”

6

Master改变少年心性

BUT,少年心性被动摇了。

2016年末2017年初,“阿尔法狗”在中国棋类网站上以“大师”(Master)为注册帐号,与包括柯洁在内的数十位人类顶尖围棋高手进行快棋对决,取得60局0负的骄人战绩,Master在围棋界带来的冲击,不亚于击败李世石的AlphaGo。

7

“对方实力非常强,尤其是中后盘对胜负的把握能力。”围棋职业选手陈耀烨九段与Master交手后,表示“下了之后还想下。”他觉得,与不到一年前,风头正劲的AlphaGo相比,Master的进步速度很快,“人机大战时AI还会有明显失误,但从这几天的网棋来看,几乎没什么失误。”但他在赛后也强调,Master距离围棋之神也有差距,“‘他’并不是不会犯错,只是不会犯那种关系胜负的错误。

中国名将连笑也表示,“这些天Master的出现它的棋艺带给我前所未有的震撼每天守在电脑前观看,也受到了3盘的指导,对弈起初心情兴奋激动,自认为平淡棋局毫无胜算,求战心切几招过后便不忍直视,不曾想差距竟会如此之大,也印证了大师藤泽秀行在其巅峰之时的话,“棋道一百,我只知七。”虽然现在输了,但对于求胜的心永不会变,也会更加努力的探索博大精深的围棋,最后感谢Master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围棋。”

8

横扫网络的神秘高手“Master”自称身份是AlphaGo团队的黄士杰博士

一开始就知道对方“真身”的柯洁最早在微博中揭开了Master的真面目,“感谢Alphago最新版给我们棋界带来的震撼,作为一开始就知道真身是谁的我来讲,是多么希望网上的快棋人类能赢一盘。希望这网络公测的最后一盘,古哥能发挥出人类的极限水平。”

随着对AI的了解逐渐深入,柯洁的话风也在转变,“我们会思考以前的下法是不是错的,有了人工智能围棋后,棋手得到了很多启发。300年前人类发明蒸汽机,是超乎想象的,AlphaGo就是这样,明显感觉它来自未来。我也学习AlphaGo的先进思想,以前它很多招法看上去还觉得像人类,现在的招法给人感觉就是很‘仙’。”

但柯洁与AlphaGo对决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从之后柯洁的表现看,他似乎有意识用围甲联赛的平台,为自己磨刀,寻找对付AlphaGo的方法。

大约半年前,柯洁已经知道有机会与AlphaGo正面对决,据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透露,棋院尽可能满足柯洁要求助其备战,柯洁也表示,既然AlphaGo是对手,他就不会期待人机共赢的局面,“我只下好我的棋,抱着必胜信念也作好必死准备。作为棋手,我们每天面对胜负,和棋很少,输棋有多难受别人很难想象,所以我要不惜一切手段去追求胜利,不管对方多强。”

仅有10%的胜率?

关于这次围棋人机对话,最令人关注的还是柯洁能否获胜,哪怕只取得一场胜利。

对此,古力九段曾对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低于10%”,还强调,“不知道这是高调还是低调”。古力给出的预测,柯洁坦言:“听上去还比较客观,有的人更极端。我只是觉得概率没什么意义,输了就是百分之百输,赢了就是百分之百赢。我就尽力去拼搏,让大家觉得比赛很有意思。”

但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却认为,10%也不是“低调”之谈,AlphaGo仍有破绽可抓。他对媒体透露过,AlphaGo唯一的弱点,就是在对李世石第四盘中所表现出来的“无中生有”的失误,即“开放性计算的误算”,这种误算在AlphaGo对李世石第五局的角上计算也出现过,如果这个问题不克服,也容易被柯洁抓住把柄。

由于此前众多中国棋手在网上Master有过交锋,此番备战,大伙儿都将对阵人工智能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古力提醒:“中国棋手布局要胜于韩国棋手,如果布局落后,想要追回比较难。”而胡耀宇在和另一个围棋AI绝艺较量后,有了新发现“围棋的角部死活虽然空间小,却暗藏玄机,别有一片天地!怪不得围棋AI们都栽在这个上面了。”

但也有人认为,胜负已经不是人机大战第二季的主要看点。

9

胡耀宇也表示,自己更期待的是阿尔法狗会给围棋界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变化?阿尔法狗带给围棋界的变化,就是今后人工智能带给社会各界变化的前哨战,因此,这场人机大战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

现在,“最后3盘对局”只剩两场,要想有一个“胜一盘”的HAPPY ENDDING,柯洁需要调整状态再昂斗志。但根据本次比赛的赛程,以人类的名义出战的不仅柯洁一人,5月26日,古力、连笑将出战与AlphaGo的配对赛,陈耀烨、时越、周睿羊、唐韦星和芈昱廷将联手以团队形式对战AlphaGo。

如果还要增强一点胜算,或许还有一名外援可以考虑,祁厅长还有3秒到达战场......

胜天半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1-10 11:22:00
大数据资讯 柯洁收回承诺:只要观众愿意看我会继续对抗AI
“只要观众愿意看,我就会继续与人工智能对弈。” <详情>
2017-09-05 15:26: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让人开始怀疑人生
一年多前听说了“大数据”这个词,以为就是“数据大”的意思,随着媒体不断地曝光,以及今年阿尔法狗升级版横扫当今围棋第一人年轻的柯洁之后,对“大数据”的好奇油然而生 <详情>
2017-06-08 15:15:00
国内资讯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筹备会成功举行
2017年注定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确定为未来要加快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之一。三个月后,一次重 <详情>
2017-05-27 14:19:23
公众号 大数据:“人机大战”只是娱乐,数据分析才是根本
继2016年阿尔法狗大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一战成名之后,今年号称中国当代“棋圣”的聂卫平与阿尔法狗的升级版Master对战,结果还是一败涂地。 <详情>
2017-05-27 14:19:00
公众号 柯洁不敌AlphaGo中盘主动认输 目前0:2被机器狗吊打
如部分人意料的那样,柯洁与AlphaGo的第二局比赛,又输了。 <详情>
2017-05-25 16:16:04
公众号 聂卫平:柯洁将0:3全输,AlphaGo一再让着柯洁
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第一局历时4小时25分落幕,柯洁九段输给了AlphaGo。 <详情>
2017-05-25 10:38:00
大数据资讯 柯洁回应首战惜败:还没有找到阿法狗的弱点
曾经,柯洁信誓旦旦:“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人机大战第一局 柯洁首战告负
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第一场结束,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执白1/4子战胜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暂时1比0领先。 <详情>
2017-01-13 09:35:51
互联网 继围棋之后,人工智能又攻克了德州扑克
由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开发的“Libratus”人工智能(AI)系统将开始一场新的挑战:试图在一对一、无限制投注的“无限注德州扑克”(No-Limit Texas Hold'em)比赛中挑战人类顶 <详情>
2016-03-02 09:22:43
互联网 专访Facebook围棋项目负责人:和谷歌仍有差距
就智能围棋而言,运用深度神经网络进行的下棋决策,已经非常接近于人。 <详情>

IT大佬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