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网漫游要成真?工信部与国资委联合表态推进试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两部门发布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
作者: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2017-05-22 15:38:0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两部门发布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在第七条建议中提出,研究推进不同基础电信企业全国网络之间的异网漫游试点,提高全国尤其是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

所谓“异网漫游”是指,与这家运营商签约的 SIM卡也可以使用另外一家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就好像国际漫游,在国外没有本网覆盖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接入其他运营商的网络。异网漫游的前提是双方运营商互相开放HLR鉴权。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异网漫游对三家运营商都有好处,对网络覆盖能力不足的运营商来说,异网漫游将有利于其消除负面市场形象,节省不必要的重复覆盖;对网络覆盖好的运营商来说,将会有利于其提高网络利用效率,通过漫游结算产生更多的收益。如果异网漫游能够推进,部分运营商还可以加速频谱重耕,摆脱弱势产业链的束缚。 

目前3家运营商实际上都在做全网覆盖,但在室内覆盖和优化等方面,弱势运营商的用户体验显然会不如强势运营商用户。尤其是边远地区,由于使用需求少,覆盖、维护成本很难收回;加上重复建设,网络资源闲置严重。而如果采用异网漫游,用户就可以在保持号码、注册运营商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设置的优选顺序,随时随地自动漫游到可用的、优选顺序排在前面的运营商网络。

从运营商商层面看异网漫游对于相对来说较为弱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节约基础建设的经费,也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浪费。当然,对于中国移动也是好处的,因为他们在此区域内可以进行垄断特色性服务,同时也有异网漫游结算费用。

5月9日,中国联通在深圳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明确表示,中国联通将会在部分偏远地区“借助移动等网络进行漫游”,尽量运用小资金发展大业务,提升资金利用率,这也是中国联通5G的发展思路。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异网漫游技术上存在难度,另一方面受制于网络标准的不统一,导致终端设备的不兼容。然而,无论如何,联通即将迈出的这一步是中国通信事业的进步,也是中国数亿手机用户的福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18 11:18:15
国内资讯 工信部:加快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指出,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发展基础;推进实体经济转型,5G应用扬帆远航,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提升数字惠民 <详情>
2022-05-09 10:29:49
新闻动态 算力时代,运营商需要打造品质算网
总而言之,运营商基于政企OTN网络持续升级,便可快速的拥有一张高品质的全光算力网络,打造算力时代的品质算网。 <详情>
2022-04-28 08:44:11
互联网 工信部:一季度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
一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称“软件业”)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软件业务出口增速回落。 <详情>
2022-04-19 15:37:1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重点部署:工业互联网园区2022年如何建设?
工业互联网园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园区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为导向,通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和新模式、新业态的 <详情>
2022-04-18 08:45:11
国内资讯 工信部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 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等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工业稳增长、助企纾困、保物流畅通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积极稳妥有序推动在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保障产业 <详情>
2022-04-06 08:59:58
云资讯 工信部《上云用云实施指南(2022)》编制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本次《指南》编制启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准确把握产业趋势和发展阶段,研究梳理细分行业上云路径,明确新时期工作的主要目标、实施思路,帮助《指南》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上 <详情>
2022-03-29 08:47:4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公布“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
2022年3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布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新型数据中心(2021年)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的通知》 <详情>

通信世界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