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国数据为例 IDC企业如何与纳斯达克谈一场恋爱
有一个恋爱要跟纳斯达克谈谈。
作者:IDC圈
来源:中国IDC圈
2017-05-22 14:02:01

绝大多数企业有个梦想:上市。小体量的冲击创业板、新三板,有实力的则把目标放在纳斯达克。

微信图片_20170504165744

对于IDC企业,纳斯达克很遥远吗?世纪互联、蓝汛以及万国数据三家IDC公司已经在美上市。纳斯达克很近吗?中美两国远隔千里,资本市场规则、投资人的心态、准入机制天差地别,在美上市又谈何容易。

在此,IDC圈联合已经登陆纳斯达克的万国数据,独家解读IDC企业的纳斯达克上市之路,以及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的不同。

市场环境对比

微信图片_20170504165839

中国的资本市场如同学校

特征:市场主体们处于成长期

市场参与者:散户占有重要地位,有时投资行为不够理性(学校里都是未成年人)

监管者:中国证监会(扮演老师的角色)

准入监管原则:证监会需要考虑散户们的利益,登陆国内A股需要经过证监会诸多审查,确保满足证监会准入要求。但是一旦上市,管理相对宽松。

微信图片_20170504165917

美国的资本市场如同职场

特征:更加成熟和理性(世界上最繁荣的金融市场,老司机很多)

市场参与者:机构投资者拥有话语权(职场里都是成年人,专业机构,如共同基金、储蓄协会等,拥有专业的金融分析人员)

监管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扮演公司BOSS的角色)

准入原则:市场主体都是“成年人”,能够对自身的投资行为负责;采用注册制,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就能登陆股市;企业就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以选择不披露信息,但是一旦被投资者们投诉,面临的可能是高额的罚款,企业很可能资不抵债,直接倒闭。

为什么要在美国上市

国内A股市场关注”概念“,利好消息在股价上的体现相对容易。360等互联网公司都已回归A股,为何IDC企业还要千里迢迢去纳斯达克呢?

数据中心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高杠杆的行业,IDC圈将结合万国数据的例子谈谈选择上市地点的的因素:

公司本身的因素

1.融资成本(万国数据经历了A、B、C三轮融资,从PE拿资金的成本比较高)

2.公司的股权结构(很多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是红筹结构,万国数据就是是典型的红筹结构,如果要登陆A股需要拆分原有架构,花费时间较长)

3.公司的盈利状况(A股要求能够实现盈利;登陆A股市场需要排队)

外界环境的因素

1.很多IDC行业之外的公司开始进入数据中心行业,大规模的并购活动频出,整个IDC产业在A股的融资环境和市场表现不稳。

2.数据中心行业需要有积累,并不是短时间招人、建楼等步骤就可以完成,需要在业内有积累。

微信图片_20170504170030

2016年万国数据决定上市,有三大路径,可以选择美国、香港、A股,选择美国的原因是万国数据相信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美国投资人对于IDC行业的投资思维最匹配;

没有在港股上市的原因纯粹是技术条件,阿里巴巴最终没有选择在港上市也是同样的原因。

在美上市的流程

在美上市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反向收购,收购已上市的小公司,之后将原有公司资产注入实现上市;另一种是IPO,这也是未来5—10年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主要路径。

上市之前的准备

公司需要聘请律师、会计师,以及投行,三个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背书,充当上市公司和美国证监会之间的桥梁。

三家机构不会告诉你在哪些方面不满足上市的条件,只会不断的向你进行提问。美国的证监会则会针对企业的商业模式、业绩数字等等不断提出质询。

风险:一旦你不能解答美国证监会所提出的问题,整个上市流程将陷入停滞。很多公司上市之路止步于交表的过程中,最终导致上市失败。人人网、拉手网等中国企业都曾折戟于纳斯达克,可见在美股上市的门槛并不低。

美国上市的具体步骤

在纳斯达克上市流程其实相对简单,只要按照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的格式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即可。

首次提交是公开提交,内容含有商业模式、运营风险、财务信息,包括竞争对手在内所有的人都会看到这些信息。但是如果是非美国的公司,而且年收入少于1亿美金的情况下,公司在首次提交时有信息披露豁免权。

当公司满足以上的条件,可以选择秘密提交招股说明书,在最多半年的时间里,公司会和美国证监会负责审理招股说明书的工作人员进行书面沟通。由监管方提出问题,公司做出解答,但是一旦招股说明书正式提交,双方的沟通记录也必须公开。

万国数据上市过程比较顺利,在2016年1月份万国数据选定了投行,3月份正式启动了上市的工作。在尽职调查和撰写招股说明书的过程中,万国数据聘请了美国律师、中国律师,投行和审计师,撰写招股说明书,在当年5月20日,并且采用秘密递交的方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申请。

6周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作出回复,并提出新的问题,万国数据马上对几家机构之间进行了分工,回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所提出的问题,回答完问题之后重新提交更新版本招股说明书。

万国数据一共提交了3次招股说明书,在10月3日万国数据决定做最后的公开交表。因为按照美国的法律,只有进行最后的公示才能进入路演阶段。美国的市场原则强调公平,需要保证各方对公司信息的知情权。一个月之后,万国数据正式上市。

在美上市的流程其实比在A股要短,有企业甚至在半年之内就完成整个上市流程。当然,最终能否上市还要看美国市场对于企业商业模式的价值判断,这也是能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关键所在。但是如果市场真正认可企业,从技术层面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流程相对简单。

点评

不同的IDC企业有不同的起点,每位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也有自己的出发点。短期内A股估值的提升其实比美国更具潜力,美股相对更稳定。上市并非企业归宿,股价也不是财富的终点,正确的策略和持之以恒的经营理念,才是创造财富的真正根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30 10:15:11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VS秦淮数据,IDC玩家竞逐中国版“Equinix”?
如果说互联网是种子,数据是肥料,那么数据中心(IDC)就是土地,它承载着整个行业的成长梦想。 <详情>
2021-07-08 15:21:59
国内资讯 资讯|一字跌停!钢铁巨头跨界IDC之旅路在何方?
近年来,IDC产业深受资本的青睐,涌现出许多跨界进入IDC市场的企业,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沙钢集团了。 <详情>
2021-02-19 10:04:34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绑定腾讯连中两标 转型IDC净利连续两年倍增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原本经营业绩已经实现快速增长的科华数据,将得益于绑定腾讯,其未来持续高速增长可期。 <详情>
2020-12-07 09:02:00
国内资讯 一文带你看懂,未来IDC企业如何“掘金西部”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的方针政策,全国各地区纷纷出台了相关数据中心发展规划,但是由于市场需求、地理位置等差异,我国IDC产业一直呈现东热西冷的格局 <详情>
2020-09-27 08:44:51
国内资讯 旁观国内第三方IDC发展趋势: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2019-2020年的中国IDC市场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国内深化数字转型,传统企业上云加速,5G商用逐步落地,再加上国家层面新基建政策的顺势而出,国内对于IDC的需求水涨船高。 <详情>
2020-05-06 15:00:52
人物访谈 深圳市斯特纽夏志彬:专注、专业、专一,为IDC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推动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及电子商务等平台的发展,加之近段时间中央会议上再度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提及“数据中心”。 <详情>
2020-02-26 08:48:00
国内资讯 IDC时评:漫谈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三则!
过去的一年,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带动和5G推波助澜之下,数据中心建设一日千里。 <详情>
2020-02-21 09:55:25
国内资讯 复工开启,企业如何活下去?
一时之间,企业的市场营销只剩下线上这一条路。 <详情>
2020-02-14 10:27:00
市场情报 支持湖北,蛮蛮在行动!
现阶段任何服务湖北,或者计划落地湖北IDC多线机房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在武汉疫情改善之前,免费入驻河南蛮蛮云计算中心多线机房,蛮蛮将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免费服务。 <详情>

IDC圈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