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中间件”为什么曾经来过又走?
当大家都把目光锁定在saas和云计算市场的时候,很少有人去关注移动开发平台这一类厂商,因为资本不了解他,也没有saas应用那样光鲜亮丽吸引众多的目光,更没有云计算拥有高热度的外衣受人敬仰,但他却是企业移动战略中不能忽略的一员。
作者:T客汇
来源:T客汇
2017-05-04 13:50:00

当大家都把目光锁定在saas和云计算市场的时候,很少有人去关注移动开发平台这一类厂商,因为资本不了解他,也没有saas应用那样光鲜亮丽吸引众多的目光,更没有云计算拥有高热度的外衣受人敬仰,但他却是企业移动战略中不能忽略的一员。

移动中间件曾经来过

翻看这类产品的历史,不难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新兴事物,2012年SAP以58亿美元收购Sybase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Sybase在移动端市场上的潜力。当年的Sybase-SUP平台曾经叱咤风云,业内也普遍认为SAP是Sybase的一个不错的买家,也会让Sybase在数据库和移动市场的技术继续延续,并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也就在那时起,市场上才知晓有这样的一票这厂商,而随着微信的兴起,Html5标准的发布,企业对于移动化的理解不断渗透,曾经在企业移动化市场风靡一时的“移动中间件”,却与大众的视线渐行渐远。

早期这类厂商主要依附于运营商合作,由于产品线单一,上不碰产品,下不碰客户,往往成为价值最容易被忽视的厂商,如今移动中间件已被移动开发平台,以及移动业务解决方案所取代。

从做平台到做应用 是求生还是无奈

2014年运营商业务遭遇了断崖式下滑,也给了一批厂商当头一棒,既没应用又没用户成为困在他们身上的转型枷锁。现在再提“移动中间件”这个词已很少再被提及,他就像一粒尘埃随着那个时代的东风西去。

用前海圆舟董事长王亚洲的话说,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如果只卖一个移动平台给用户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用户不会为一个开发平台买单,前海圆舟希望通过咨询+应用+平台的方式,从用户痛点出发,更好的为客户的需求服务。

与国外技术型公司相比,中国的公司必须从业务价值点切入,否则生存空间将严重受限,这也是移动中间件类型公司不得不做的选择。

说起前海圆舟可能很多人并不熟识,而笔者也是一次会议上邂逅,因为前海圆舟的英文名叫“coracle”,我当时认为这是一个要拷贝oracle产品的公司,后来才发现这是一家要立志在企业移动化领域做成像oracle这样著名的IT公司,前海圆舟的前身是以咨询服务起家,团队里很多人都是从咨询市场转过来的,对于市场需要怎样的方案以及客户需求,特别是在大中型客户市场痛点有自已独到的理解,所以前海圆舟更专注大中型企业的生命周期问题。

拥有130个企业应用产品,1000多个功能模块,也是前海圆舟这家公司的一大特色,用业内人的话说,这根本就不是一家移动开发平台公司而是一家做企业移动应用的公司,更确切的说一个移动应用超市。

因为一直服务大中型的客户,他们最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无论你的产品技术有多牛,用户买来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也是无用,用户不再需要一个平台,而是实实在在解决他的痛点。

另外,不同的公司不同行业都有不同的需求,前海圆舟发布的这些应用也是经过市场和客户的验证,是经过反复的斟酌和推敲的,不是头脑一热就做一个产品,那这样的产品在专业度,复杂度都没有市场竞争力的。

而这些应用的基础核心恰恰依托于前海圆舟强大的xSimple开发平台,从客户的核心需求及行业诉求角度出发,为企业个性化定制符合企业特征的综合解决方案。

纵观前海圆舟他的发展有点不走寻常路,这样以应用和解决方案的方式有他的优点也存在不足:

可以更贴近用户需求了解用户,有效的解决用户痛点,不用再强调你的平台是什么,而是更多的强调你能解决什么问题?

规避了以往移动中间件开发平台上不接产品,下不接用户的尴尬境地,摆脱了此前依托于运营商生存的单一路线。

能够在移动开发平台的基础上,将咨询+平台+产品+解决方案统一,不再单一只卖平台实现了市场上的差异化竞争,使得产品的价值最大化。

但是不足同样顾虑:

这么多产品未来如何进行有效的更新维护?

专注于产品和方案的研发,是否会拖慢开发平台技术的跟进和升级?

未来还要做多少产品,什么时候才是休止符?

无论如何移动信息化市场离全面激活还有一段路要走,近期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全国的CIO联盟发布了《中国CIO创新应用实践调研》中发现,移动信息化目前仅在局部应用占比很高,也许应用+平台+咨询的方式会是打开企业移动化市场的另一片天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T客汇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