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规模大,将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各个行业里机会最大、风口持续时间最强的领域。
作者:CIO时代
来源:CIO时代网
2017-05-04 13:50:13

微信图片_20170503112322

“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各个行业里机会最大、风口持续时间最强的领域。

随着国务院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开始为传统行业提供智能化的服务,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演进到改变行业生态环境。数据显示,国内产业互联网的规模已超过2万亿,而快速的发展必然将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和服务领域带入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产业互联网为什么有机会?

信息技术从量变到质变

过去30年,从计算机的普及到移动互联网普及,中间各种各样的过程,其实更多的是把企业的信息化逐渐完成。但是产业和互联网如何捆绑,其实并没有真正出现。

这里信息化本身不重要,最最重要点是“用户在这个产业链条里的话语权变得越来越大,而这个过程又和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

因为2010年以前,主要都是在做信息化、信息列的变化。而现在,用户的决策因子在介入到所有的产业链。包括今天的打车、外卖、点评,包括今天做的所有汽车相关业务,不管是新车制造、加油,还是其他相关服务,用户的话语权在变大,导致产业链很多结构在发生质的变化。

互联网+or+互联网

去年总理提了互联网+,全世界都喊互联网+,到下半年大家开始问,到底应该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我的建议是“不管是在互联网行业,还是在传统行业,千万不要讨论这个话题;如果一直讨论这个话题,意味着你在产业互联网的机会至少少了一半”。

没有什么谁+谁的问题,要考虑在这个产业里,你们过去的资源能有多大价值?是手上有门店?还是有流量?每个产业要实现产业互联网化,需求都不一样。而且我们小学就已经学过了,加法是有互换的,互换后结果相同;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的产业,快速尝试,千万不要纠结在谁+谁这个事上。

2C or 2B

去年产业互联网领域讨论最多的就是toC业务还是toB业务;曾经有人说C端业务大,但是很多人把各个领域都占了,toB的业务有多好。

其实根本没有一概而论的结论,比如说滴滴。它现在的模式是C端的业务,如果按照toB的业务方式来说,滴滴最早应该给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定制轿车软件。这也是当初O2O打车刚起步的时候很多创业者曾经干过的事,但是滴滴如果走了那条路可能就错了。有一些业务也许就是B端做的,比如中国最成功的B端服务公司——用友、金蝶;他们如果做C端业务可能走不通。

 所以产业互联网的特点,就是不要局限于一定就是C或者一定是B

toB和toC不重要,甚至在未来几年里,比如微车所在的汽车服务领域里,到底微车是一家C公司还是B公司?我们已经分不清了。因为我们要把产业链条做通,我们从车主开始服务,包括线下各个汽车服务、加油站,甚至到炼油厂、原油供应商我们都在服务。

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就像一个神经中枢,用户、企业、上游企业、下游企业、终端企业都是这个有机整体的一部分,一个产业互联网公司就要做好这个工作,把各个模块服务好,把各个模块协调好,用户也是其中一个环节,不要再分C还是B。如果把自己界定好了,是B公司或C公司,至少你不是一家产业互联网公司。

以通过微车成长的过程举例,跟大家分享到底产业互联网怎么做?中间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机会?

任何的团队再牛,如果不在适合的时间点上做适合的事情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找对了时间点,进入所谓产业互联网的结构性的机会,我认为这个机会可能会比之前的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机会还要大,因为要渗透到几乎所有的行业。

人工智能与商业智能

 在产业互联网里要想做好一家公司,核心必然是人工智能和商业智能;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跟大数据云计算是一脉相承下来的;人工智能其实在未来两三年里,最能解决的问题是服务用户。因为在移动端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在PC时代广告可以卖很多,站长也能赚不少钱;但到移动端,站长文化被迫消失,这时候必须做用户的个性化。于是出来了今日头条,它就是用人工智能的体系,当年叫大数据挖掘,完成了对用户信息的个性化到达。所以在C端服务上,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是最早创造价值的部分。

而在商业端,如果做一家相对B端业务更重的公司,核心要挖掘有没有机会做出商业智能;

举最简单的商业智能,比如说加油站。大家过去认为两桶油是主要的加油站,其实国内有四万多家加油站都是小规模的,他们很难高效率运转,我们做的就是帮它们如何更好的规划。不管是用户端还是营销端,还是库存管理、员工管理,这些就是商业智能。

理论上所有B端服务的企业,都应该有能力把商业智能(美国称之为BI)实现。比如携程、途牛,其实他们都在做商业智能,如何帮这些小B把他们过去无法规模化经营,无法品牌化经营,无法快速提升效率的部分提升起来;同时能保持边际成本非常低,就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得到很好的发展。

共享经济与效率经济

  这两年共享经济很热,其实共享经济这件事能不碰就别碰,这事有很多的坑;

因为共享经济的目的不是为了共享,是为了效率

比如单车,过去可能一辆车使用率就2小时/天,现在一辆车能骑10小时/天。但是大家也看到分时租赁的汽车为什么到现在都不行?没有任何一家分时租赁的汽车在快速增长?因为确实做不到。

汽车有财产所有权和安全的问题,而考虑到城市的拥堵路况和寻找闲置汽车的时间成本,所以共享不一定是百试百通的领域。共享经济核心是能不能创造效率,而怎么实现效率提升,就又回归到了所谓的商业智能。

你的脑力、经验、各种运作方式,能不能更多领域适用?边际成本能不能快速下降?所以共享不重要,在产业经济里一定追求的是效率,不仅仅是成本。成本当然也会带来这个结果,效率经济会带来成本的优化、边际成本的降低。

产业互联网新生命

对产业互联网这件事来说,它应该是一种新的形态,同时要考虑的是“在这种新的趋势和形态下我们未来的定位会是什么”。相信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已经介入产业互联网,只是未必这么定义。需要考虑的是,团队未来通过自己的学习、进化,能不能在这个领域里发挥价值?

千万不要等到有一天像柯达一样。它本不应该成为数码相机的公司,原本应该是跟美图有竞争的公司,因为都是图象处理;包括诺基亚,为什么作为一个老牌的手机厂商没有竞争过一个老牌的电脑厂商?苹果的原本是做电脑的,为什么变成了一家最成功的手机公司?千万不要顾虑原有的核心优势是什么,而忘了在这个趋势里我应该站哪个位置。

《人类简史》里说上帝创造了生物,慢慢我们有了嘴,嘴的功能主要是为了吃饭,进食,帮助消化。但是如果所有的人都只把嘴用在吃饭,而忘了还能说话,就很无聊。进化就是你现有的东西不要给太多限制,未来如果能创造新的价值,这些新价值有可能在未来的业务里,给你成为独角兽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09 09:07:54
互联网 发改委:十四五”时期互联网企业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整体部署。 <详情>
2022-01-11 10:54:18
区块链 互联网:区块链的镜子
区块链正在沿着互联网的道路前进,只不过它的发展更加快速,它对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改造更加深刻而已。 <详情>
2021-11-11 18:07:41
5G终端 5G消息本质是通信业与互联网大战 泛滥成灾的APP将逐渐消失
虽然,5G消息无法撼动微信、滴滴、支付宝等各种头部APP,但是,消灭那些中小数量用户的APP,那还是小菜一碟。 <详情>
2021-10-28 13:30:19
市场情报 互联网的下一战,“互联网第四城”成都优势在哪里?
要迎接数字化大潮新机遇,互联网,数字内容产业想要发展更离不开华为云这样能够提供基础技术服务厂商的参与。 <详情>
2021-10-19 09:11:40
国内资讯 肖亚庆:加强电信和互联网市场监管,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电信和互联网市场监管、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竞争,一直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重要工作,工信部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促进形成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详情>
2021-06-25 10:30:00
互联网 微软正式发布 Windows 11
当 PC 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时,Windows 11 旨在让您更接近您所热爱的事物。 <详情>
2021-06-24 14:38:00
市场情报 火花思维获多家研究机构认可 用户满意度领跑数理思维赛道
上线仅三年多的火花思维,凭借优秀的教育理念和出色的教育产品,实力圈粉,成为“在线教育最快黑马”。在多家研究机构的评估中,火花思维脱颖而出,成为小班课及数理思维赛 <详情>
2021-06-24 13:56:00
市场情报 猎聘: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指数连年位居全行业第一
猎聘日前发布《中国人力资本生态十年变迁白皮书(2011-2021)》显示,2014年至2020年,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指数连年位居第一,运营需求指数位居前二,就业机会向好。从2014 <详情>
2021-06-22 11:28:00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这样建:用AI打造互联网的“引擎室”
Equinix公司可能不被熟知,但他们的服务却支撑着总值数万亿美元的全球网络商务体系。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红木城的企业,拥有720亿美元市值,去年收入总额达60亿美元, <详情>
2021-06-03 16:28:39
互联网 黑马出现?为什么说小牛互娱是一家充满潜力的互联网公司
近期“躺平”一词很热,对一些人来说,这是无伤大雅的个人选择。但在互联网行业中,企业能选择躺平吗? <详情>

CIO时代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