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成为众矢之的,到底还需要做多少功课?
最近一段时间,华为P10频频成为媒体热点,先是因为疏油层的问题,被网友痛批。然后又因为存储器规格不统一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作者:DoNews
来源:DoNews
2017-05-04 15:21:23

最近一段时间,华为P10频频成为媒体热点,先是因为疏油层的问题,被网友痛批。然后又因为存储器规格不统一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华为把EMMC5.1、UFS2.0和UFS2.1三种规格的闪存混着用,软件测试,低档为300MB/s左右,中档为600MB/s左右,高档为800MB/s。而在3月的P10发布会上,现场展示的读写速度显示为800MB/s。

微信图片_20170503104532

对此,华为官方做了数次回应,先是华为官方发了一个声明,然后是余承东自己发微博解释。说疏油层是因为新康宁玻璃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而存储器是因为缺货,不影响使用,造谣是友商摸黑云云。

但是从微博的反馈看,华为和余承东的声明并没有取得好效果。虽然华为已经让大量微博大V评论,但是关于华为P10的各种段子依然层出不穷。主流舆论不在华为一边。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就是P10风波不断的时候,Mate9也出了状况。近日华为却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其他官网,包括全球官网、日版官网、欧洲官网,还有台和香港地区的官网,均已经偷偷地撤下了 UFS 闪存的官方介绍。

华为的这个事情应该如何看待?这次华为在这次事件中应该吸取什么教训呢?我们来看一下。

速度差异确实难以感知

这次事件是网友爆出来的,存储器一代代进步,速度越来越快是真的。但是对手机来说,这种进步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体验到。

即使是电脑,换用固态硬盘获得的体验优势在运行办公软件、看视频,打游戏、上网的时候也不明显(开启、加载的时候还是能感觉到的),只是在开机和启动大程序的时候有明显感知。

而智能手机因为APP普遍比较小,日常使用的感觉差异就更小了。

电脑上载入内存的东西动辄几百M,游戏往往要几个G,而手机上我们日常用的APP,不过几十M,有的才几M。

对于这个数据读写量来说,300MB/S确实够用了。跑测试软件的时候能跑出来明显差异,但是实际使用中,只有大数据读写的时候才会感觉出来,日常是体验不到的。

华为的态度成为众矢之的

虽然日常使用体会不到,但是网友追究的是态度问题。应该说大部分P10的用户都没有注意的存储器的差距。但是对于知道这个差别的人来说,花不菲的价钱买缩水的产品是难以接受的。

而比产品更难接受的是华为面对问题的态度。华为官方发了一个不疼不痒的声明,一方面承认了问题,但是并没有任何后续的处理表示。这让用户不满。

而本来是针对储存的声明,偏偏官方回复顾左右而言他,这就更令人不满。储存问题是小问题,但是华为面对公关危机的态度,让这个问题变得扩大化。

而后续华为的公关没有针对互联网时代多热点的特点来操作,信奉大力出奇迹,找了足够多的媒体资源来支持华为。

而这种公关办法很容易被看穿,反而引发了网友更多的反对和愤怒,事情变得越来越难收拾。

华为公关要学什么

其实,华为所面临的危机不是个例,华为的情况并不是最严重的。华为的问题类似于当年小米的天马屏问题,仅仅是物料的变化造成性能有差异,并不涉及产品事故或者严重的功能障碍。公关危机并不是不能处理。

当年,苹果出现过信号门,因为天线设计的问题,手机触摸到外壳的某个点电话就挂断了。这个问题应该比P10的问题严重多了,当时媒体也是口诛笔伐。

而苹果的公关方式是,公开问题,今后产品修正,用户不满意全额退款。公告一出,事实上最后真正去全额退款的人并不多。媒体放大是媒体放大,加个手机套就能正常用,很多人就懒得去退还了,况且还有很多人根本不知情。

而苹果负责的形象瞬间高大起来,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但没有影响苹果的声誉,反而还提升了苹果的品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处理NOTE7事件,本来事情发生很早,如果早停售,发现问题,更换设计,或者干脆取消型号,三星会有损失,但是声誉不会有影响。但是三星压制、掩盖,草率处理的态度最终让事情扩大,三星遭受沉重打击。

P10的事情,华为姿态完全可以高一点,不同存储器不影响使用,有要求高的,售后免费更换。不满意的,符合三包规定可以退款。这样损失未必大,买了P10的人肯最终去退换的人未必有多大比例。

而华为在公关费用上可以节省一大笔,同时品牌声誉还获得提升,负责任的形象对未来产品销量会有很大好处。

所以,华为公关应该学苹果,而不是学三星。

华为的宣传和供应链要学什么

把智能手机的一个个配件拆开卖,告诉消费者参数甚至具体规格、生产厂家。这是小米带来的风气,引发中国手机厂商跟风。

而苹果手机从来是不说供应商的,苹果只告诉你它的手机是最好的,但是用什么芯片,什么屏幕,什么摄像头你自己去拆,官方不做承诺。

苹果也有芯片性能的差异,当年台积电和三星都代工苹果的芯片,台积电的性能好一点。但是苹果从来没有承诺自己的芯片是谁代工的,所以外界怎么说都可以了。苹果不会被动。

而华为学小米,把每个配件都公开规格甚至厂商。一旦供应链有问题就会很被动。小米其实也因为天马屏的问题被动过。

如果华为宣传上学苹果而不是小米,这次事件根本就不会有任何影响。

除了宣传,供应链管理上,华为也有问题。

苹果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保持同一配件至少两家供应商供货。它的处理器代工有三星和台积电,屏幕有三星、LG和JDI,基带有高通和英特尔,……。

苹果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多家供应商,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意外,防止突然的断货,另外一方面也便于压价,让供应商互相竞争。

苹果明明知道OLED屏幕更好,但是直到LG甚至京东方的OLED有点眉目了才用,就是怕三星垄断供应,来一招釜底抽薪。

华为早在2012年就在P1S上吃过三星的亏,现在还被存储器卡脖子,只能说自己的道行还有待提高。

危机是危也是机,希望华为能吸取教训,走得更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6 09:20:52
国内资讯 开启新航道,共创新联接 ——华为面向商业市场发布数据通信7大明星产品和产品组合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建设数字中国”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并倡导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 <详情>
2022-05-16 16:59:06
互联网 开源生态在中国:播撒种子,待成雨林
在软件产业数十年的发展史中,Open Source(开源)运动占据了大部分篇幅,有趣的是,如何看待开源,恰恰折射出软件行业的风向变化。 <详情>
2022-05-11 14:56:00
云资讯 华为与软协就共同推动中国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达成战略共识
此外,开源雨林OSR(opensorce rainforest)开源社区及开源雨林logo也在会上同步发布。 <详情>

DoNews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