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量系数(CCF)在数据中心的价值
目前数据中心的平均制冷量几乎是IT热负荷的四倍。本文将介绍一个简单实用的标准――制冷量系数(CCF),说明如何通过将CCF作为参照衡量数据中心冷却效率的标准,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的机会。
作者:数据中心运维管理
来源:数据中心运维管理
2017-05-03 21:33:34

目前数据中心的平均制冷量几乎是IT热负荷的四倍。本文将介绍一个简单实用的标准――制冷量系数(CCF),说明如何通过将CCF作为参照衡量数据中心冷却效率的标准,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的机会。

制冷量系数(CCF)计算公式:

CCF通过将制冷量设备总额定制冷量(千瓦)除以IT设备关键负载(千瓦)的110%来计算。

在Uptime调研的45个数据中心中,平均运行制冷量是IT热负荷的3.9倍(390%)。其中一个案例中,制冷量是热负荷的30倍(3000%)。很难相信已经如此,数据中心依然低效的。

当运行制冷量远远大于需要制冷量时,可以通过关闭精密空调、选择直接变速风扇或带变频器(VFD)的精密空调可以降低室外机风扇转速,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很多数据中心都将很关注如何提高、改善制冷效率,但却不知道仅仅通过改进气流组织(AFM)平均每年就可以减少运营费用约32,000美元。

改善气流组织不仅能够提高制冷效率、节约运行成本,同时还能提高IT设备运行的可靠性。由于制冷设备的成本投入占是整个基础设施成本的一半,对此,做好气流组织管理,不仅碳排放减少,制冷效率提高,PUE值也随之降低,这是运维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最乐于看到的场面。

(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能耗使用效率,PUE值是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即PUE=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PUE是一个比率,基准是2,越接近1表明数据中心的能效水平越好,能效越低。)

改善气流组织同样也可以有效地利用冗余制冷量,企业可以无需增加添置制冷设备的投入,而提高服务器的密度。制冷量利用率得到改善还可以延长数据中心的寿命,延迟构建新数据中心所需的资本支出。

提高冷却效率解决方案有很多,比如安装在机柜里的盲板,简单却有效。当涉及每一项新的“最佳方法”潜在利益宣传比比皆是时,要能分辨出来哪些方法是真正可以发挥作用的呢?使用此方法,能在数据中心部署更多的IT设备吗?能为数据中心消除热点或降低PUE值吗?改进气流组织可以给数据中心带来哪些的变化?要做出是增加制冷设备还是进行气流组织改造,需要首先明确当前资源的利用程度。

计算CCF是确定制冷基础设施利用率的最快、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改善气流组织可以获得更低的CCF,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1)过去数据中心都是“传统”的设备布局方式――所有IT设备都面向同一个方向放置。这样布局虽美观,但是会导致精密空调送风回风气流组织的混合,使得数据中心内有非常差的气流循环,为解决局部热点问题,过去的运维人员会将精密空调温度调低并使用额外的精密空调来解决局部热点问题。

2)通常当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时,即使其热负荷并不高,也会启用所有精密空调,保持运行状态。即使服务器负载逐渐增加,数据中心总负载依旧比运行的制冷量低。

3)运维人员难以冷却房间内的某个角落时,他们经常去咨询精密空调制造商。由于没有把运行的制冷量与热负荷进行比较,简单认为问题是由于缺乏制冷量造成的。气流组织不理想的真正原因还没有找到,就要购买新的精密空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0 10:09:00
国内资讯 ​发改委: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机架数超54万台
对新基建下一步的布局规划,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重点推动两项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详情>
2022-06-14 10:18:13
大数据资讯 张家口怀来: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2021年,怀来县“数据+软件”主营业务收入达21.9亿元,同比增长55.3%。预计到2025年,全县运营服务器将达300万台,从业人员5万以上。 <详情>
2022-05-10 14:39:28
市场情报 SpaceDC与奥飞国际在中国正式达成合作
2022年5月10日,SpaceDC与奥飞国际正式达成合作。 <详情>
2022-05-10 11:04:40
国际资讯 微软公布 Azure 数据中心用水量及能耗测量标准:亚太地区更需要水冷式冷水机组
众所周知,范围 3 排放(即公司整体价值链所产生的碳排放总量)是最难控制和减少的,因为我们通常只能影响其变化。 <详情>
2022-03-09 13:19:00
市场情报 2022中国制冷展|展期活动预告,速来围观!
第三十三届中国制冷展将于2022年4月11-13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围绕“专注创新品质、致力低碳健康”的展会主题,组委会将举办多场论坛会议和技术交流活动,众多行业大 <详情>
2022-02-17 09:35:33
运营商 中国移动段晓东加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轮值主席团
中国移动是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发起成员之一,段晓东多年来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的相关工作,结合运营商业务特点及实际部署经验,在服务器、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2-08 09:41:06
国内资讯 7.39亿拉萨数据中心新进展:一期已建成投产
该数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产,将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先进的互联网及云计算服务,有效提升拉萨乃至全区的信息化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2-08 09:32:01
国际资讯 澳洲电信投资 16 亿澳元建设国家数字基础设施
(澳洲)国家光纤网络的测试已经开始,该项目将在 22 财年末开始大规模投入使用。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
2022-02-05 10:10:20

数据中心运维管理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